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文化 车系历史 正文

大起大落再续辉煌 福特金牛座历史回顾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车系历史]  如今每个主流汽车品牌旗下不同级别必然会有一款看家车型,持续稳定的销量是积累品牌口碑的一剂良药。相信众多德系和日系品牌中,我们都能例举出不同品牌各级别的畅销车型。说到福特的畅销车,恐怕大多数人会想到古董级的T型车以及极具美国自由主义精神的野马。大家似乎忽略了福特旗下的一款畅销家用车,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它——福特金牛座(Taurus)。金牛座可以说是挽救福特陷入财务危机的一款“神车”,不过经历辉煌之后的金牛座也迅速消沉,眼看金牛座逐渐淡出人们视线的时候,它又奇迹般的杀回来了,过山车式的发展历程也成为美国汽车产业的一个缩影。

汽车之家


金牛座的前身——福特LTD

汽车之家

  每一款车的诞生或多或少都有些故事或背景因素,讲述福特金牛座之前,先让我们简单了解下福特到底为什么要打造金牛座这款车。金牛座的前身是福特LTD,这里的LTD并非是Limited的缩写,而是Luxury Trim Decor(豪华之意)。福特在1965年打造LTD主要面向于本土以及澳洲市场,大排量发动机以及宽大的车身尺寸是福特LTD最大的特点,当然了,也是当时美国车一贯的特征。

汽车之家

  虽然同样名为福特LTD,但它在北美和澳洲的发展历程是截然不同的,北美市场的福特LTD共经历了六代车型的演变,最后一代车型于1986年停产,而澳洲市场的LTD仅经历了四代车型的发展,直到2007年才宣布停产,末代LTD更名为Fairlane,与霍顿Statesman(即国内的别克荣御)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今天的主题是福特金牛座,它的前辈LTD在此就不占用过多篇幅了。

汽车之家

  福特LTD发展到第六代车型时出现了转机,考虑到当时的市场背景,消费者对大尺寸、大排量轿车逐渐失去兴趣,为了迎合大多数消费者的购车理念,福特在第六代LTD的基础上推出了中型尺寸版本,要知道以往的福特LTD可都是典型的美式全尺寸轿车。


第一代金牛座(1985至1991年)
拯救福特的前驱家用车

汽车之家

  尺寸小一圈的福特LTD得到了市场的认可,然而这款诞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福特已经成为人们心中美式全尺寸轿车的代表作,这种根深蒂固的印象很难一时被改变。福特的做法也很简单粗暴,既然小一号仍无法改变你们对LTD的认知,那我就干脆把这款车停产!就这样,LTD这个拥有20多年历史的车系就此消失,目的在于给新车型让位。

汽车之家

  随着几次能源危机所带来的冲击,以往人们印象中的美国车逐渐受到排挤,日系车在美国市场获得了巨大的成功,这也给美国汽车品牌一记重击,当时的福特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窘境。在这样的大环境下,福特想要翻身可以说把赌注全部压在了LTD的继任者身上,福特金牛座可以说是背负着巨大的使命感所诞生的车型。

汽车之家

  福特金牛座的研发工作早在1981年便开始展开,以往的汽车研发模式是设计者将方案递交给工程技术人员,然后交由制造专家,再到市场部,每个部门都极力维护自身利益,使研发工作进展缓慢。福特在金牛座的研发过程中打破了这种传统的保守且拖沓的模式,打造金牛座首次采用了协同开发的理念。金牛座研发团队由设计师Jack Telnack带领,其团队被亲切的称为Team Taurus,如果我是福特高层,那这款车应该就叫Aquarius(水瓶座)了,开玩笑……

汽车之家

  第一代福特金牛座外观设计经过多次修改,最初的原型车拥有一个完整的玻璃车顶,其结构类似于斯巴鲁SVX,不过福特高层认为这样的设计过于激进,不适合作为一辆家用车,所以金牛座最终采用了极为平庸的造型设计,其设计灵感源于奥迪100和福特Tempo(天霸)。为了让金牛座能够被广泛认可,福特在研发期间做了大量的市场调查,包括音响系统、方向盘、座椅、轮圈以及整个车身悬架,以便符合更多用户的需求。

汽车之家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金牛座的产品可靠性更加出众,福特对当时的丰田Camry、本田Accord甚至更高级的宝马5系(全景看车)的零部件进行了深度研究,目的只有一个,让金牛座迅速占领同级别车型的市场。1985年底,福特金牛座和姊妹车型水星Sable(定位高于金牛座)终于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新车发布会在米高梅电影制片公司的片场内举办,片场被布置为太空主题场景。当时许多行业记者并不看好金牛座,在场的克莱斯勒高管认为金牛座必然会失败,他们认为客户会更喜欢未来将要发布的道奇Dynasty和同平台车型克莱斯勒New Yorker。

汽车之家

  金牛座发布会现场,福特高管们脸上虽挂着喜悦的表情,但他们深知这场赌局决定着福特未来的命运。如果金牛座市场反响平平,福特将不得不申请破产,为了给自己留条后路,福特并没有马上将第六代LTD停产。令福特感到欣慰的是,金牛座发布后迅速成为1986年消费者最为期待的新车,在新车上市前,媒体曾对几辆金牛座进行了测试,福特此前的努力没有白费,金牛座完成了各项测试并得到了极高的评价。

汽车之家

  初代金牛座除三厢轿车外,还一同发布了旅行版车型,其中三厢轿车整车尺寸为长4785mm,宽1798mm,高1379mm,轴距2692mm,车重1380kg。或许以现在的眼光来审视金牛座,你会认为它平淡无味,但在当时它确实称得上是款漂亮的轿车。1986年可以说是让福特为之自豪的一年,金牛座在那一年售出了20万台,金牛座也为福特带来了无数的赞美声和各种奖项。初代金牛座共分为L、MT-5、GL和LX四个型号,其中MT-5专供日本市场,也是金牛座唯一的四缸发动机搭配5速手动变速箱的车型。

汽车之家

  第一代金牛座可谓汇集了当时福特诸多领先技术,其车身设计采用了诸多有趣的细节,比如后轮拱明显小于前轮拱以获得更好的空气动力学效果,以及标志性的封闭式前格栅。早年间的美国车流行大排量搭配前置后驱布局,而在金牛座的研发阶段,福特特意购买了通用汽车K平台用以研究前置前驱布局的生产技术。动力方面,初代金牛座搭载一台89马力2.5升直列四缸发动机及142马力3.0升V6发动机,与发动机相匹配的是5速手动变速箱和3速、4速自动变速箱

汽车之家

  随着金牛座的热销,福特也注意到了电影对新车销售起到的推动作用,这也就是为什么你能在1987年上映的《机械战警》中看到第一代金牛座的身影。该片故事背景为2000年的底特律,金牛座在片中被当作警车使用。随着《机械战警》在票房上获得巨大的成功,福特金牛座也因此知名度大涨,销量的迅速拉升则是必然的。趁电影热映之际,福特还趁势推出了金牛座警察包,最大特点是选装包提供与标准车型不同的前格栅。

汽车之家

  1988年,福特推出了搭载3.8升V6发动机的金牛座,该车最大功率仍然为142马力,然而最大扭矩从3.0升V6发动机的217N·m提升至292N·m,其0-100km/h加速时间为10.3秒,最高时速199km/h,对于一辆家用车来说,这样的数据足够日常使用了。美国车小改款的频率极高,金牛座也延续了这样的作风,不过都是一些小细节方面的变化。

汽车之家

  如果你认为第一代金牛座是一款毫无乐趣的家用车(虽然事实的确如此),那你还真冤枉它了。1989年,福特在金牛座的基础上推出了一款名为Taurus SHO(Super High Output)的性能版车型,该车外观采用了全新设计的空气套件,清晰可见的侧裙使其显得与众不同。SHO最大的不同来自于发动机,由雅马哈协助打造的3.0升V6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223马力,最大扭矩271N·m,配备5速手动变速箱,其0-100km/h加速时间7秒,最高时速228km/h。

汽车之家

  这台发动机原本是福特为了与庞蒂亚克Fiero相抗衡而与雅马哈合作开发的,项目被搁置后,这台发动机首次被应用到了金牛座身上。福特原本打算仅在1989年以限量发售的形式少量生产SHO,但该车广告亮相后,福特迅速收到了大量订单,福特不得已要向雅马哈订购更多的发动机以便赶工性能版金牛座,就这样,SHO与标准版金牛座在1991年宣布停产,初代金牛座在上市后的第三年就达到了100万辆的销量,可见这款看似不起眼的家用车所获得的巨大成就。

向编辑李昊鹏提问
文章标签: 车系历史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展开全部目录收起全部目录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金牛座 2017款 EcoBoost 180 至尊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10.36 40.11 9.40
    测试文章:满足你的面子 测试金牛座EcoBoost 180
    评测编辑-:

    1.5T金牛座的动力应付城市路况完全没问题,上了高速有些不够用,综合来看它的动力表现属于刚过及格线的水平,再差一点就不做推荐了,而且这台发动机的噪音也偏大。除了这些,它在其他方面都延续了2.0T车型,综合素质不错。1.5T低配的售价门槛低是它最大的优势,而如果对配置有要求,1.5T的高配显然不如2.0T车型更合适。

    评测编辑-:

    对于这台1.5T的金牛座,大家最关心的一定是它的动力表现,当然我也不例外。在车速低于80km/h的区间内,它的动力性基本能够让人满意,但高速行驶过程中,经常需要将油门踏板踹到底才能完成超车动作。该车在胎噪和风噪的抑制方面做得挺棒,但车厢对于发动机噪音隔绝的不太彻底。悬架富有韧性,底盘也有一定的高级感。该车适合那些有商务需求,同时自己对动力没有太多追求的消费者。

    评测编辑-苑璐:

    金牛座作为更加接近中大型车的一款中型车,1.5T的动力虽然可以说是够用,但是在一些中途加速和起步的时候,还是感觉到发动机还是有一些力不从心,噪音也会稍大一些。配置表现还是很丰富的,作为主打舒适性的中型车,它的表现期望值,但在动力表现上,如果预算够,还是推荐买2.0T的。

  • 金牛座 2015款 EcoBoost 245 至尊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7.58 37.57 11.50
    测试文章:闷骚的VIP 测试金牛座2.0L GTDi智尊型
    评测编辑-黄正桥:

    在中大型车的领域里,福特金牛座算是一位后来者,从外观来看,金牛座还是很有行政气质的,配置也不错,只是通风和加热座椅启动后实在太吵了。从实测数据来看,金牛座起步时很轻快,7.58秒的加速成绩在中大型车中很不赖,开起来之后,无论是行驶品质和动力的顺畅度都很棒。

    评测编辑-盛元珺:

    金牛座的造型设计我觉得太过于保守,愿意购买它的或许依然还是一部分小众群体。2.0T发动机搭配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的组合在经过了两天的试驾和测试之后表明,该总成不仅在金牛座这样一个大家伙上丝毫没有动力不足的情况发生,相反还在一定程度上兼顾了舒适性和驾驶乐趣。

    评测编辑-朱力神:

    福特的家族化设计和各种尺寸的“大”很符合金牛座的气质,虽然造型不显抢眼,甚至有些沉闷,但稳重的气质能够满足商务市场的需求。舒适和平顺是金牛座开起来之后给人的最深刻印象,动力系统也挑不出什么毛病,平衡性做得非常好。

最新文章
加载中

金牛座

指导价:22.89-36.98万
级别:中型车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