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文化 史上今天 正文

车史上的10月10日 广州标致首款车面世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车史上的今天]  如果用电影比喻一家车企的话,那么三十年来一路攻城掠地的上海大众无疑是一部战争片,而与上海大众几乎同时诞生的广州标致却历经“大起”而后“大落”,显然只能算是一场悲剧了。1986年10月10日,广州标致正式推出了自己的首款车型:广州标致505 SW8,从此上演了自己在中国汽车发展中的悲欢离合。

汽车之家

  上世纪80年代,国内各大车企为了弥补世界汽车工业之间的差距,纷纷选择与国外大型车企合作。1984-1985年,北京吉普、上海大众、广州标致先后成立,成为了我国第一批合资车企。成立之后,各家合资车企迅速引进国外车型生产销售,北京吉普引进了切诺基,上海大众拿来了桑塔纳,而广州标致带来的就是标致505了。

汽车之家

  标致505采用前纵置后驱结构,旅行版轴距长达2900mm,三厢版也有2743mm,定位比当时的桑塔纳要高,属于中大型车。此外,1986年正值标致505在欧洲老家生命周期(1979-1992)的中期,比后来一汽奥迪引进落后一代的奥迪100要厚道不少。

汽车之家

  另一个比较厚道的方面是,标致首先拿来了在欧洲更高端的505 SW8旅行车,它名字中的“SW”是station wagon(旅行车)的意思,而“8”则代表了它有8个座位。虽然旅行车并不是中国消费者的“菜”,但是由于当时市场上竞品太少,广州标致505 SW8还是出现了一车难求的场面。1989年推出的三厢版505 SX更是将广州标致推上了自己生命中最辉煌的顶点,到1991年,广州标致在国内已经独占了高达16%的市场份额。

汽车之家

  然而我还是要说“然而”了,虽然取得了不俗的销售成就,广州标致却一直面临着国产化率低、成本高以及装配工艺差等问题。1994年出台的汽车产业政策对国产化率的要求,使得广州标致的经营情况迅速恶化,库存严重。到1997年,它的年销量不足1000台,而亏损已经累计了29亿元,最终不得不宣布破产,这也使得广州标致成为了中国第一家失败的乘用车合资企业。(文/图 汽车之家 王勐)

汽车之家

● 相关阅读:

法兰西的荣耀 标致品牌200年历史介
//www.autohome.com.cn/culture/201204/324443.html

车史上的10月10日 广州标致首款车面世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车史上的今天
更多精彩内容:
CES
特种车
海外车展
向编辑王勐提问
文章标签: 车史上的今天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标致(进口)
共0个车系,0款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