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文化 车系历史 正文

灵动小车 铃木雨燕/速翼特发展史回顾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车系历史]  说起铃木Swift(雨燕速翼特),想必大家都不会感到陌生。但您知道吗,这款小型车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83年,而且如今已经发展至第6代。本文,我们就来一起聊聊铃木Swift的历史。

汽车之家

一、铃木品牌起源

汽车之家

  铃木品牌创始人铃木道雄于1909年在日本静冈县滨名郡天神町村创立了以自己姓氏命名的品牌,不过,铃木公司最初的业务并不是制造摩托车、汽车,其是以制造织布机起家的。在纺机行业站稳脚跟后,铃木开始考虑拓展业务,并在1937年启动了小型汽车研发项目。之后两年,铃木完成了几款原型车的开发,但随着二战爆发,民用车成了“非必需品”,铃木的造车计划因此搁浅。

汽车之家

  战后,在美国的扶植下,战败国日本的经济强势复苏,日本的民用车市场也逐渐打开。而铃木则抓住了机遇,在1952年推出了第一款摩托车Power Free。50年代中期,日本政府开始架设全国性的高速公路,为民用汽车的崛起打下基础。铃木再次把握住了机会,在1955年推出了第一款四轮汽车Suzulight(二冲程360cc)。

二、铃木Swift溯源

1、国际市场第一代Swift(1983年问世)

汽车之家

  在70年代成功推出了小型SUV吉姆尼微型车奥拓之后,1981年,美国通用汽车收购了铃木5.3%的股份,双方由此展开合作,并于1983年开发出全新小型车Cultus,该车在第25届东京车展上正式与公众见面。铃木Cultus在海外市场被称作铃木Swift、铃木Forsa等,其还拥有众多姊妹车型,如:雪佛兰Sprint、庞蒂亚克Firefly、霍顿Barina等。

汽车之家

  铃木Cultus/Swift最初基于通用S平台打造,采用钢板弹簧式非独立后悬架驱动方式前置前驱。该车车身结构为三门五座两厢车,轴距2245mm,动力系统搭载了铃木G系列1.0升三缸发动机,最大功率60马力。1984年,铃木Cultus/Swift在动力方面新增了最大功率75马力的1.3升发动机和最大功率80马力的1.0T涡轮增压发动机,此外,还增加了轴距2345mm的五门版本。

汽车之家

  1986年,铃木对Cultus/Swift进行了改款,外观部分,新款采用了倾斜的进气格栅搭配重新设计的大灯,动力部分1.3升发动机和1.0T发动机均配备了燃油喷射系统,后悬架的弹性元件升级为螺旋弹簧。此外,新款Cultus/Swift还增加了高性能的GTi(三门)/GXi(五门)版本,该版本搭载了铃木首款采用电喷技术的1.3升双顶置凸轮轴16气门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了97马力。

2.1、国际市场第二代Swift(1988年问世)

汽车之家

  1988年,铃木Cultus推出了第二代产品,新车在北美、欧洲等海外市场都被称为第二代铃木Swift。第二代Cultus/Swift基于通用全新的M平台打造,轴距增加了20mm,采用四轮独立悬架,驱动方式为前置前驱或前置四驱。车身结构方面,除了与上一代相同的三门、五门两厢车以外,第二代铃木Cultus/Swift还增加了四门三厢车(1989年问世)和两门敞篷车(1992年问世)。

汽车之家

  动力方面,第二代铃木Cultus/Swift最初提供了最大功率58马力的1.0升三缸发动机、最大功率82马力的1.3升四缸发动机以及仅在四门轿车上搭载的1.6升四缸发动机,而高性能的GTi版本则采用了经过升级的1.3升双顶置凸轮轴16气门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115马力。1991年,铃木对Cultus/Swift进行了改款,外观最明显的变化是重新设计了前保险杠和尾灯组。

2.2、第二代Swift在中国(1999年问世)

汽车之家

  值得一提的是,第二代Cultus/Swift的三厢版还曾以“羚羊”为名,由重庆长安铃木汽车有限公司引入国产。羚羊的国产化始于1999年(非同步引进,而且此时第二代Cultus在日本已经停产 ),首批上市车型为羚羊SC7100,配备日本铃木原装的G10化油器发动机,这款排量1.0升(993mL)的发动机功率为53马力,峰值扭矩为80牛·米。

文章标签: 车系历史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羚羊

指导价:4.18-7.78万
级别:小型车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