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文化 车系历史 正文

从生产换标帕杰罗起步 现代SUV发展之路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车系历史]  11月15日,北京现代新一代ix35正式上市,而现代全新小型SUV KONA也将在17日开幕的广州车展上首次与国人见面。可您知道吗,现代品牌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开始制造SUV了,不过最初是靠贴牌三菱帕杰罗起步的,2000年以后才推出了自主研发的圣达菲途胜等全球畅销车型。本文,我们就来一起回顾现代品牌的SUV发展史。

汽车之家

  1915年,创始人郑周永出生在朝鲜半岛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1940年之后其在京城府(今韩国首尔)以经营米店开始了商业生涯。朝鲜半岛从日本殖民统治中解放出来后,1947年,郑周永建立了一个土建社,并以“现代”的名字将其发展成为韩国建筑业的第一大企业。1967年,现代又将触角伸向了汽车行业,成立了现代汽车公司。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最初,现代与福特汽车公司合作,为福特代工生产中型车Cortina。1975年,首款以现代品牌命名的汽车Pony问世,由Italdesign设计,三菱汽车提供动力总成技术。次年,现代汽车开始向海外市场出口。此后,现代与三菱之间的合作更加紧密,并在1982年建立了资本关系,三菱持有现代10%的股份。

Galloper(1991年问世)

汽车之家

  现代品牌的首款SUV便是采用三菱技术打造的,1991年9月起,现代以Galloper为名,换标生产三菱帕杰罗的姊妹车型。现代Galloper以第一代帕杰罗(1982-91年)为原型打造,采用非承载式车身和前双叉臂独立悬架、后钢板弹簧整体桥非独立悬架。最先推出的是5门版,底盘轴距为2695mm。动力方面,该车搭载了2.5升柴油发动机,最大功率73马力/4200rpm,峰值扭矩146牛·米/2500rpm,传动系统匹配5速手动变速箱,标配分时四驱系统。

汽车之家

  同年12月,现代为Galloper车系新增了2.5T柴油发动机和3.0升汽油发动机,最大功率分别为85马力和161马力。1992年3月,2350mm的三门短轴版Galloper S问世。11月,Galloper车系首次提供4速自动变速箱。1993年12月,最大功率95马力的2.5T中冷柴油发动机增加到车款选项中。1994年7月,现代对Galloper车系进行了改款,最主要的变化是改用方形前大灯,同时增加了ABS、LSD等配置。

汽车之家

  1997年3月,现代在日内瓦车展上发布了Galloper II,新车继续沿用第一代帕杰罗的底盘,但外观造型更接近第二代帕杰罗(1991-99年)。值得一提的是,现代Galloper II曾以“吉田”为名,由华泰汽车引入国产。1998年5月,Galloper II系列增加了3.0升LPG发动机,最大功率135马力,9月,短轴版也升级为Galloper II S。2000年6月,Galloper II系列增配了驾驶座安全气囊。该车系最终于2003年停产。

● 第一代Santa Fe(2000年问世)

汽车之家

  由现代汽车独立开发的第一款SUV是2000年在北美车展发布的Santa Fe,该车基于现代-起亚Y4平台打造,与第四代索纳塔(1998-2005年)共线生产,采用承载式车身与四轮独立悬架,仅有5门版,底盘轴距为2620mm。作为主打北美市场的车型,现代Santa Fe最初为北美消费者提供了2.4升、2.7升两款汽油发动机,匹配5速手动或4速自动变速箱,驱动形式可选前驱或适时四驱。2003年,Santa Fe新增了3.5升版本。2005年,现代Santa Fe进行了改款,对外观、内饰做了细微调整,如重新设计的进气格栅中间增加了一根横向装饰条等。

汽车之家

  在中国市场,现代Santa Fe被音译为“圣达菲”,并从2004年起以进口形式在国内销售,当时引进的是2.7升四驱自动挡车型。2006年,华泰汽车推出了国产圣达菲,最先上市的是搭载2.0T共轨柴油发动机/2.7升汽油发动机的四驱自动挡车型。经过十余年的发展,该车至今仍以“圣达菲经典”的名字在国内销售(海外市场2006年停产)。

Terracan(2001年问世)

汽车之家

  2001年日内瓦车展,现代发布了以第二代三菱帕杰罗底盘为基础打造的5门SUV Terracan。该车采用非承载式车身和前双叉臂独立悬架、后螺旋弹簧整体桥非独立悬架,底盘轴距为2750mm,动力系统搭载2.5T柴油发动机、2.9T共轨柴油发动机和3.5升汽油发动机,匹配5速手动或4速自动变速箱,驱动形式可选后驱或分时四驱。

汽车之家

  2003年,华泰汽车将现代Terracan引入国产,并将车名音译为“特拉卡”。最初投产的是2.5T柴油发动机/3.5升汽油发动机的四驱车型,2004年增加了2.5T两驱版,2005年又推出了搭载2.9T共轨柴油发动机的四驱车型。此后,华泰特拉卡系列经历了多次升级改款,最终于2015年停产(海外市场2007年停产)。

● 第一代Tucson(2004年问世)

汽车之家

  2004年,现代基于第三代伊兰特(2000-06年)平台打造了定位低于Santa Fe的5门紧凑型SUV Tucson,后者还有一款姊妹车型:起亚狮跑。Tucson采用承载式车身与四轮独立悬架结构,底盘轴距为2630mm。动力方面,现代Tucson最初提供了2.0升/2.7升汽油发动机,以及2.0升柴油发动机,传动系统匹配5速手动或4速自动变速箱,驱动形式可选前驱或适时四驱。2006年,柴油版Tucson换装了2.0T发动机,与之搭配的是6速手动变速箱。

汽车之家

  现代Tucson最初以进口形式引入国内,并被音译为“途胜”。2005年,北京现代汽车推出了首款SUV产品国产途胜,最先上市的是2.7升自动四驱车型,随后在2006年又增加了2.0升动力版本。在海外市场,Tucson于2009年停产,而北京现代途胜的生命周期长达10年,直到2015年才被全新途胜(第三代Tucson)所取代。

文章标签: 车系历史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