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文化 汽车生活 正文

车企最想忘掉的记忆 保时捷被“忽悠”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车坛勐料]  每个人内心深处都有一些不愿提及的记忆,或是失败,或是出丑,总之这辈子都不愿意再想。其实,我们熟悉的汽车品牌,各自也都有一些或痛苦或不光彩的回忆,你放心,这些故事它们永远不会公开宣传,不过勐哥倒是特别想揭揭这些车企的“伤疤”,今天就从“斯图加特烈马”保时捷开始说起吧!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故事还要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中国说起,当时我们的改革开放已经实行了十多年,国民经济得到飞跃式的发展,那真是改革春风吹进门,全国人民都精神……与此同时,大众桑塔纳标致505等合资产品已经推向市场,但动辄近20万元的售价,绝非普通老百姓能接受得了的。

汽车之家

  于是,为了让汽车走进中国的千家万户,也为了让经济进一步腾飞,我国最神秘的组织——“有关部门”就在1994年提出了一个“中国家庭轿车计划(China Family Car Project)”,并向包括奔驰福特菲亚特、保时捷在内的20多家国际车企发出了招标,要求开发一款环保、廉价、有5个座位的家庭轿车。

汽车之家

  说句马后炮的话,这个项目是有问题的:拿最著名的国民车福特T型车来说,它之所以能把美国人带进汽车时代,就是因为便宜,1909年刚上市时每辆825美元的价格相当于当时普通工人一年的工资,而且后来价格还一降再降,最后甚至降到了260美元一台。而1994年我们的收入有多少呢?我查了一下,当年的城镇职工平均工资是4520元/年,三年的工资也才一万出头,能买啥汽车啊?买啥车也不够成本的啊!

汽车之家

  不少收到邀请的车企都消极对待此事,但严谨的德国人却认真了——保时捷用4个月时间就设计出了一台四门三厢轿车C88。根据版本的不同,保时捷为这台车提供两款汽油发动机,分别是47马力的1.1L发动机和67马力的1.6L发动机;另外还有一台1.6L的柴油发动机也在考虑范围之内。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和当时国内市场上的桑塔纳、切诺基等车型不同,C88继承了保时捷圆润流畅的风格。可能是“保时捷”这三个字赋予了我们太高的期待吧?这台车从任何角度上看都不能说好看——由于长度、宽度都不大,高度却不小,再加上是三厢造型,整个车身轮廓看上去很笨拙。前后保险杠都是黑色塑料材质,轮圈也是全系钢圈,这当然都是为了成本考虑,因此廉价感也是不可避免的扑面而来。和外观一样,内饰也满满的都是圆润线条,有人说难看,有人说好看,至少20多年后的今天看起来不算太耐看。总之,这台保时捷很不“保时捷”。

汽车之家

  这么一款产品,当然不能挂保时捷的盾形车标了,因为实在太影响品牌形象(如果真挂了保时捷车标,就该求全球保时捷车主的心理阴影面积了)。保时捷为它设计了一个新车标——三个圆形连在一起,象征着中国典型的三口之家,显然,保时捷没料到如今我们已经全面放开两孩政策了。

汽车之家

  1994年,第三届北京车展上,保时捷公开展示了自己的C88车型,并且宣布,这款车名字中的“88”就代表了它的售价——8.8万元。赶紧算算,8.8万相当于我们多少年的平均收入?没错,将近20年。

  正当保时捷准备撸起袖子大干一场的时候,刚才提到的那个神秘组织——“有关部门”似乎有点想明白了:这个项目可能没啥戏吧?要不就直接取消了吧!于是中国满大街跑保时捷的机会,就这样失去了。

汽车之家

  您可能会说了,做个平均年收入20倍的国民车,保时捷脑子被门挤了?即使不叫停也挣不到钱啊?其实当时的保时捷也有自己的想法,虽然8.8万有点贵,但比起18万的桑塔纳,那也算是相当实惠了,别忘了,虽然工薪阶层买不起,中国还有那么一批“先富起来”的人呢!

汽车之家

  更重要的是“有关部门”承诺,中标企业将可以和一汽合资生产这款家用车。你想想,可以合资生产这款车,就可以生产别的车啊!在华生产资质的问题不就解决了?将来还可以开发别的更高级的轿车嘛!真那样的话,奥迪还能这么“气焰嚣张”?

汽车之家

  然而历史没有假设,下马了就是下马了,保时捷的投入化为泡影。然而,德国人并没有甘心失败,因为紧接着他们又把这台车拿到印度:“来,三哥,看看我们这台家用车:正经的德国品质,五座,三厢,造型时尚,经济环保……”印度人面对保时捷的推销,态度倒是很干脆:“拿走!有多远走多远!”

汽车之家

  就这样,这款本来为中国千家万户设计的C88永远地躺在了德国斯图加特的保时捷博物馆里。如今的保时捷人看到这台车时会有怎样的想法呢?欣赏,惋惜?还是单纯的用它来提醒自己“你可长点儿心吧”?谁知道呢……

  《车企最想忘掉的回忆》是一个全新的选题系列,如果对这个节目有任何想法,除了本文评论区外,您也可以在我的编辑博客和微博(@王勐先生)中和我沟通。好了,下期见吧!(文 汽车之家 王勐/图片来自网络)

向编辑王勐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