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文化 汽车生活 正文

中国汽车城——重庆篇之城市交通变迁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精彩汽车生活]  在《中国汽车城——重庆篇之汽车工业的发展》中,我们回顾了从1958年打造出第一辆长江牌吉普车至今,重庆汽车工业60年的成长历程。本文我们继续聚焦重庆,来聊聊“山城”交通的变迁。

汽车之家

一、重庆公路、铁路建设及创新治堵方式

汽车之家

  重庆,既以雾都、桥都著称,又以山城扬名,而主城夹两江(长江、嘉陵江)、拥群山的特殊地理环境,更是造就了当地独特的交通体系。1927年,重庆开始修建第一条公路,由通远门外七星岗至曾家岩,全长3.5公里。重庆第一条铁路是1934年建成的北川铁路,而1952年通车的成渝铁路则是新中国的首条钢铁大动脉。

汽车之家

  成渝铁路建成后,在国家领导同志的指示下,1959年,重庆建起了连接成渝铁路与川黔铁路的第一座跨长江铁路大桥,使天堑变通途,川渝与滇黔桂各省之间的物资运输由此省去了耗时费力的车船转运过程。1966年,重庆首座跨嘉陵江公路大桥竣工,结束了市民只能靠轮渡过江的历史。1980年,重庆又建成了第一座横跨长江的公路大桥。

汽车之家

  1985年投入使用的牛角沱立交桥,作为重庆第一座互通式立交,开创了巴渝立体交通的新纪元。1986年开工建设的机场路是重庆第一条高等级公路,最初按一级公路设计,1992年封闭改造后,成为重庆第一条高速公路。1994年通车的中梁山隧道,是重庆主城穿两山(中梁山、铜锣山)的第一条隧道,也是当时我国最长的公路隧道。

汽车之家

  如今,重庆公路总里程已达到14.7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里程3023公里,主城道路里程4825公里,主城跨江大桥总数29座,立交230座,穿两山隧道16座。全市铁路运营里程2371公里,其中高速铁路总长381公里。值得一提的还有另一组数据,2017年,重庆主城汽车拥有量为134.6万辆,其中私家车拥有量突破百万,达到108.2万辆。

汽车之家

  随着汽车越来越多,堵车问题也愈发严重。重庆主城的道路条件又特殊,桥梁多、隧道多,堵车的地方往往就在上桥和进隧道的瓶颈处。为此,重庆交巡警研发了一套“多车道汇入自适应系统”,就是给每条车道都设置一个红绿灯,交替放行。这种根据重庆山地特色进行的创新,提高了路网运行效率,重庆主城已设置32处,并开始在全国推广。

二、重庆公共交通工具的兴衰

汽车之家

  重庆公共交通的历史始于20世纪30年代,1933年,重庆只有1辆柴油公交车,在主城曾家岩至七星岗一段营运。1938年,重庆轮渡的第一条航线储奇门至海棠溪线开通。临解放时,重庆城市公共交通达到公交车11辆,轮渡15艘和缆车1条。相比各地较为常见的公交车和轮渡,缆车是极具重庆特色的交通工具,解决了爬坡上坎的问题。

汽车之家

  我国第一条客运缆车为重庆望龙门缆车,它由我国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等人主持设计,1945年通车运行。在兴建望龙门缆车之前,乘客从江边的轮渡码头入城要爬几百步石阶,客运缆车的出现为人们出行提供了极大方便。望龙门缆车轨道全长178米,垂直高差46.09米,初期日客运量7000人次左右,后来几经改造,日均运送旅客1.3万人次,最高达1.7万人次。

汽车之家

  1953年建成的两路口缆车,是重庆解放后修建的第一条客运缆车。它连接着两路口与菜园坝火车站两个交通要道,初期日客运量9000人次,改造后日输送旅客达5.8万人次。此后,储奇门、临江门、龙门浩、朝天门等码头集中地均建起了缆车。其中1964年建成的长寿西岩关缆车线,全长282米,上下高差110米,为西南地区长度最长、坡度最陡的缆车。

汽车之家

  1956年,重庆第一条无轨电车线路通车,驾驶员全部为女性。1959年,该线路成立了“红姑娘客运队”, 她们头戴贝雷帽,身穿黑色解放装、绿色裙子,或泡泡纱做的连衣裙,英姿飒爽,成为不少女同胞模仿的对象。该客运队是服务山城人民的公交明星,曾荣获全国先进集体称号,还受到了时任国家主席刘少奇的接见。

汽车之家

  重庆地处能源储量丰富的川东天然气气田,70年代起,由于燃油供应紧张,重庆部分公交车改装为使用袋装天然气的代燃料车,并在柏树堡、土桥修建了加气站。这种公交车使用的是未经加压或低温液化处理的天然气,由于头顶一个大气包,因此也被人们形象的称为气包车。70年代末,为了解决运力不足的问题,重庆出现了铰接式公交车(汽车、无轨电车、气包车)。

文章标签: 精彩汽车生活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