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文化 经典名车 正文

闹剧还是经典?通用EV1的诞生与消亡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精彩汽车生活]  这应该是历史上唯一一场为汽车举行的葬礼:一群人站在一辆即将被销毁的汽车前,为它颂词,为它献花,为这辆被人们评为“历史上最糟糕的车型”表达最后的留念。这段镜头来源于一部名叫《谁杀死了电动车》的纪录片,它记录了人类汽车工业史上一款伟大产品的诞生与消亡,由它而带来的反思至今还被人不断被讨论:究竟是谁,点燃了电动车然后又亲手杀死了它呢?

汽车之家

  我们现在去复盘上世纪90年代世界上能够保存至今的那些珍贵稀有车型,你可能会想到保时捷的996系列,宝马E36 M3以及日产的Skyline GT-R(BCNR33)这些跑车,也可能会想到第三代大众高尔夫、第七代丰田花冠(COROLLA)等等这些平民车型。但有一款车,它目前仍被国外评为20世纪90年代保存至今最为稀有的车型之一,它叫EV1,它曾在二十多年前为汽车行业掀起了一阵海啸,同时它的“猝死”也被历史所深深记录,并被拍成了一部纪录片为后来者警钟长鸣。

汽车之家

  1990年,美国再次爆发周期性经济危机,生产力下降和投资减少导致失业率增加,这对于当时的汽车市场也有着极大的影响。在这个复杂的时间点,美国政府希望扶持自主汽车品牌在国内的发展,从而带动税收以及就业率。但传统汽车市场受到外资汽车品牌的影响不断加重,必须作出根本性的政策扶持才能够直面解决。同时大排量燃油车对美国的环境污染问题也在不断加剧,政府希望通过法规来梳理本土汽车技术的发展方向,从而解决上诉的问题。

汽车之家

  于是在1990年美国加州政府推出了零排放汽车(ZEV)法案,裁定美国销量领先的七大汽车制造商将根据当时市场消费者的用车需求推出零排放汽车,并给出了10年的缓冲期。法案要求在2001年前这些企业要投放足够多的车型进入市场,如无法满足相关的法规要求,将取消在加州销售汽车的权利。在这项法规出台之后,通用汽车自信满满的带来了他们的Impact纯电动概念车(EV1的雏形),并在当时在重新将纯电动技术带回了世人面前。

汽车之家

  无论是阴差阳错还是趁机而上,零排放方案当时成了通用汽车大力推行纯电动汽车的有利基础,也是当时美国汽车试图挽救本土汽车品牌的缓兵之计。在同一时间美国汽车制造商协会的其他成员,甚至外资汽车品牌丰田,日产以及本田,每个企业也都根据新要求开发了零排放原型车。

汽车之家

  这套方案从解决环境污染开始,掀起了一次汽车制造商的新的技术战争,而我们本文中的主角EV1,则是这次战争的最大成功者,也是最大的牺牲者,它的诞生与结局有着极大的反差和荒诞感。有人说这辆车用最好的方式出现在了最坏的时代,但也有人说它注定不该出现。在2008年,通用EV1被评为了历史上最糟糕的50款车型之一。

从Impact到EV1,通用掀起了一阵纯电动“海啸”

  通用纯电动汽车EV1的故事要从它的雏形Impact概念车说起。从1930年之后,电动车技术几乎在汽车行业内绝迹,尤其对于美国市场而言,大排量内燃机汽车一直是文化主流,零排量法规的的出现也是以内燃机汽车污染为由而进行的制定。1990年,通用汽车与AeroVironment(军工、材料企业,至今仍与通用汽车有合作关系)开发了一款从头至尾都是针对“纯电动”而设计的车型,它的外观即便现在来看仍然极具上世纪90年代“星战”口味的科技感。

汽车之家

  除了外形之外,通用Impact概念车也应用了大量的复合材料技术,这在当时的汽车制造领域并不多见。因为是完全根据电动技术特性而设计,电池重量与车身轻量化实现了平衡。通用汽车在当时由欧宝汽车来负责车身设计,并使用玻璃纤维来进行制造。根据相关记录,当时Impact概念车的阻力系数仅为0.19,是当时通用汽车家族中风洞测试中最低阻力系数,甚至赶上了当时飞机的风阻系数

汽车之家

  在那个时期,铅酸电池对于电动车而言还是首选技术,Impact概念车由32块10伏铅酸电池组负责续航,但得益于车身轻量化,整车重量仅为998千克。Impact的动力转换思路是利用两台电机分别驱动轮,让车辆0-100km/h的加速实现了7.9秒的优秀成绩。1990年,这款车在洛杉矶车展上首次亮相,并在当天成为了全球汽车媒体的头条新闻,这些数据在当时给了市场十足的惊喜,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市场的巨大反响给了通用汽车更强的信心,通用迅速做出了量产的决定,并将其命名为:EV1,直到1996年其正式投产并进入市场,量产版几乎完全延续了Impact概念车的设计,采用双人座椅,续航达到了144km,最高时速可达128km/h,使用110V电源补满电量需15小时,使用通用专用的220V充电系统只需3个小时。但车身从玻璃纤维材质更改为了铝合金。

汽车之家

  但最初这款车并没有放开销售,仅以租赁的方式面向社会,并只对美国部分城市的用户推出,希望先得到一些实际反馈后进行相关技术的完善,再进行放开购买。通用收到第一批租赁用户对EV1的反馈是:这辆车很好,没有噪音,没有污染,驾驶感也很不错,虽然续航里程不高,但对于市区出行是足够的。

汽车之家

  1999年,通用汽车发布了第二代EV1,改用了18.7kWh的松下铅酸蓄电池,而第二代车型后期又升级为了26.4kWh的镍氢电池(NiMH),主要是为了提高电池的可用寿命。有相关资料表示,第一代EV1的电池寿命仅有四年,与当时同期丰田普锐斯油电混合动力车型相比有明显的差距。

文章标签: 新能源汽车生活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Bolt EV

指导价:暂无报价
级别:小型车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