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文化 汽车生活 正文

汽车品牌创造的那些史上第一——英国篇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精彩汽车生活]  汽车品牌创造的史上第一,这个系列我已经写过两篇:《德国篇》《美国篇》了。其实两篇文章远远无法把这两个汽车大国作出的成绩介绍全面,但本着雨露均沾的原则我决定这回先写个英国,毕竟英国从19世纪起就在工业方面有着领先的地位。然而在梳理过程中我竟然没找到一个能有证可查的,属于英国汽车品牌的发明……好在有几项和汽车紧密相关的事物是起源自英国的,所以其实我觉得这篇文章叫《各国对汽车领域的贡献——英国篇》更合适。除了列举几个起源于英国和汽车相关的事物以外,这篇文章同时也解释了为什么英国汽车品牌没能做出一些开创性的发明。

汽车之家

● 推进动力蒸汽机 1776年 詹姆斯·瓦特

汽车之家

  其实早在公元1世纪,古希腊数学家就发明了汽转球,用火烧水,冒出的蒸汽进入球体后,从两侧弯曲的排气管排出,会带着球体转动。不过当时这玩意儿并没有实际用途,只是作为一个玩物,但是它初步展现了蒸汽转换成机械力的原理,所以又被后人称为“希罗引擎”。

汽车之家

  17世纪末英国矿业非常发达,但矿井人工排水的过程大大拉低了开矿效率。这时一位名叫托马斯·萨弗里的英国人研制了第一台实用的蒸汽提水机,解决了矿井排水的问题。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1764年,从事仪器修理行业的英国人詹姆斯·瓦特接触到了蒸汽机,对原有模型进行改良并取得了专利。1776年,瓦特首次将蒸汽机作为动力单元装在船舶上,成功进行了试验。虽然后来第一艘实用的蒸汽船“克莱蒙号”是由美国工程师富尔顿制造的,但本质上离不开瓦特的试验。

 汽车之家

  1801年,另一位英国人特里维西克又以已有蒸汽机的模型为蓝本,升级制造出了一款高压蒸汽机,并将其安装到了机车上。就这样,人类历史上第一台蒸汽动力机车“Puffing Devil号”诞生了。

汽车之家

  虽然这时候的“Puffing Devil号”还没有被定义为汽车,但它的出现比世界上第一辆汽车——“奔驰一号”足足早了85年。而直到今天,包括“奔驰一号”在内的所有内燃机汽车,原理上都是参照了蒸汽机模型的。所以说,英国人虽然没有发明汽车,但他们发明的的蒸汽机名副其实是汽车历史上的一大创举。

● 第一个因超速被罚的司机 1869年1月20日 《红旗法案》

  说到世上第一个超速被罚的司机,还得从一个奇葩法规聊起——《红旗法案》。

汽车之家

  从19世纪开始,特别是在1825年第一辆蒸汽公共机车问世以后,英国大街上那些原本以拉客为生的马夫们一下没了生意,纷纷提出抗议。除此之外,当时的蒸汽机车的烟尘和噪音也非常大,经常会惊吓到路上的马匹,于是市民纷纷抗议,最终英国议会与1865年通过了著名的《红旗法案》。

汽车之家

  《红旗法案》规定了蒸汽机车上路必须由3人驾驶,其中1人添煤,1人驾驶,1人在车前50米步行举着红旗开道。另外车速不得超过4英里/小时(6.4公里/小时),通过城镇和村庄时,则不得超过2英里/小时(3.2公里/小时)。

汽车之家

  1896年1月20日,一名叫沃尔塔·阿诺尔德的英国人因违反限速规定而被处以罚款,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因超速而被罚的汽车司机,当时他的车速只有13公里/时。此时内燃机汽车发明出来已经有十年了,因此《红旗法案》在新技术面前就显得更加封建,于是压抑已久的英国司机们终于爆发了,迫于压力英国议会废除了《红旗法案》。

汽车之家

   这项实行了30多年的法规强行将机车与马车画上了等号,致使英国原本在机车领域领先的脚步停滞了30年,让德国乃至美国在后来的汽车产业中抢尽了风头。如今英国几个数得上名的汽车品牌也都是在红旗法案废除以后才问世的:劳斯莱斯——1906年;MG——1924年,捷豹——1935年;路虎——1948年……唯独罗孚公司是1878年建立的,还是从1901年才开始生产汽车……这也解释了为何我在写这篇文章时如此费劲……

向编辑郭松提问
文章标签: 精彩汽车生活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