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文化 品牌历史 正文

由织布机起家 铃木品牌迎来成立100周年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品牌历史]  2020年3月15日,铃木汽车公司迎来了100岁生日。尽管该品牌已在2018年退出了中国市场,但铃木在国内仍具有较高的知名度,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这个在小型车制造领域具有强劲实力的百年品牌吧。

汽车之家

  翻开铃木品牌的历史,可以发现其最初的主业并不是制造汽车、摩托车。1909年,22岁的铃木道雄在日本静冈县滨名郡天神町村创立了以自己姓氏命名的铃木式织机制作所。1920年,企业改组为铃木式织机株式会社,资本金50万日元,铃木道雄任社长。铃木品牌的百年之路由此启程。

汽车之家

  在纺机行业站稳脚跟后,铃木开始考虑扩大经营范围,并将目光锁定在了生产小汽车上。1937年,铃木启动了小型汽车研发项目,两年后它的首款原型车试制成功,然而二战的爆发阻挡了铃木的造车计划,日本政府认为战争期间生产小型民用汽车是没有意义的,于是铃木被迫回到纺织领域。直到战争结束10年后,铃木的汽车制造才得以恢复。

汽车之家

  在美国的扶植下,战后的日本经济强势复苏,民用车市场也逐渐打开。铃木抓住机遇于1952年推出了第一款摩托车Power Free。50年代中期,日本政府开始架设全国性的高速公路,为汽车的发展打下基础。铃木再次把握住机会,在1955年推出了第一款搭载360cc发动机的四轮汽车Suzulight。

汽车之家

  1965年,铃木进入船外机领域,两年后铃木在泰国建立了首家生产二轮车的海外工厂。1970年,铃木推出了首款四轮驱动汽车吉姆尼。为了拓展业务,1974年,铃木开始涉足医疗福祉机器(电动轮椅)和住宅销售领域。1980年,铃木进入通用发动机领域,推出新型发电机产品。

汽车之家

  铃木汽车与中国市场结缘是在20世纪80年代初,当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向神州大地,中国汽车工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随着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昌河、长安等有着军工背景的企业在“军转民”过程中,纷纷引进铃木公司的技术,在全国各地生产铃木血统的微型厢式车和微型卡车。

汽车之家

  顺应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和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的客观要求,1992年,国家正式批准长安为开发生产经微型轿车生产基地之一。当时,与长安共同生产铃木奥拓的还有另外三家军工背景企业:吉林江北、湘潭江南、西安秦川。在追求规模效益的大背景下,组装奥拓所需的零部件在系统内统一配套,车身覆盖件由长安统一供应。

汽车之家

  为了加快奥拓微型轿车的发展和生产基地的形成,1993年,长安与日本铃木、日商岩井合资成立了重庆长安铃木汽车有限公司(中方持51%股份),合同期30年。起初,长安铃木曾凭借奥拓、羚羊等车型在国内赢得了小车之王的美誉,但2012年起却逐步走向边缘化。2018年,长安汽车以1元钱正式收购长安铃木全部股份,宣告了这家在华发展了25年,曾经一度辉煌的合资车企的终结。

汽车之家

  除了长安铃木以外,1995年,铃木在中国的第二家汽车合资企业江西昌河铃木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挂牌运营(中方持51%股份),合资三方分别为昌飞集团、日本铃木、冈谷钢机。昌河铃木的产品覆盖微型客(货)车、经济型轿车和发动机等领域。由于长期经营不善,2009年,昌河铃木被划归至长安汽车集团旗下,2013年二次重组转嫁北汽集团。2018年,日方股东从合资公司中撤资,昌河铃木也成为了历史。

汽车之家

  2012年退出北美市场、2018年退出中国市场,在接连失去全球第一、第二大单一市场后,铃木将发力重点放在了更加重视小型车的印度。铃木通过与丰田汽车合作,满足向电动车转型的需求。铃木汽车印度子公司Maruti Suzuki在2020年印度新德里车展上发布了全新电动概念车Maruti Concept Futuro-e,表明了其进军电动车市场的意图和决心,也展示了该品牌未来产品的设计方向。希望铃木在下一个百年的发展更加顺利,最后再次祝愿品牌100岁生日快乐!(文/汽车之家 李伊文)

由织布机起家 铃木品牌迎来成立100周年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品牌历史
更多精彩内容:
经典设计
中国制造
逆時光
文章标签: 品牌历史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吉姆尼(进口) 2007款 1.3 AT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15.90 49.30 --
    测试文章:大孩子的玩具!测试铃木吉姆尼1.3自动
    评测编辑-韩路:

    吉姆尼在我眼里是个非常好玩的小车,外形、性能真是让人爱不释手。对于吉姆尼体现的产品性能,我给10分!但是我不会买它......这款小车仅仅是一个超贵的大玩具,不是一个汽车,对于这个大玩具的价格我实在无法接受,我对它市场前景也并不看好。

    评测编辑-王苦公:

    首先要肯定吉姆尼是一款充满乐趣并且与众不同的小车;再者,它的越野能力也很出众。就凭这两点,我想就已经有人愿意掏钱了。不过仅此两点,也确实难以吸引更多的用户,它在空间、公路行驶等方面的表现也确实不理想。毕竟花14万买个玩乐小车的人还是少数。

    评测编辑-孟庆嘉:

    说吉姆尼小而强大一点也不过分,专业级SUV底盘及低速四驱功能,让一辆很“不起眼儿”的小车能够随意的爬坡、越野便足以说明这个问题;然而动力的偏弱、瘦小的车身设计也让它无法在公路上得到更好的表现。对于14万的价格我认为与它的进口身份比较相符,但又有谁愿意舍去一辆配置更好紧凑型车而去选择它呢?

最新文章
加载中

吉姆尼(进口)

指导价:暂无报价
级别:小型SUV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