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文化 车坛轶事 正文

焉知祸福 当福特汽车总裁成为国防部长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车坛轶事]  18世纪法国唯物主义哲学家梅特里写了一本著作《人是机器》,咱这次就来讲这样的一台特殊的“机器”:从福特公司走出来的国防部长,罗伯特·麦克纳马拉。

汽车之家

  他是个数学天才,神童,被称为“人型计算机”,入职福特汽车15年做到总裁位置,在商业上获得了空前成功,后来放弃金钱转战政坛,又成为美国历史上权力最高、影响最深远的一届国防部长,但也恰恰因为过渡精明的计算使他犯下不可原谅的错误,最终背上历史骂名...

汽车之家

  罗伯特·麦克纳马拉出生于美国加州洛杉矶,生日是1916年6月9日。双子座被称为智商最高的星座,不是天才就是疯子,而麦克纳马拉恰好属于前者,从小天资过人,一路学霸升级,1937年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得经济与哲学双学位,1939年获得美国哈弗商学院的MBA并称为学校里最年轻的助理教授。

汽车之家

  麦克纳马拉在数学方面有无与伦比的能力,什么事都喜欢看数据和图表,并且从中准确的发掘事物的本质规律,然后做出最理性的决策。

  二战期间他被美国陆军航空队(空军前身)聘请担任统计分析军官,通过科学的计算方法来提升对日本的战略轰炸效率。

汽车之家

  战争结束后的1946年,麦克纳马拉和其他几位“战友”组成10人团队一起进入福特汽车,当时的福特公司正面临商业危机,希望通过数据分析扭转颓势。

汽车之家

  经过他们几年的努力,帮助福特汽车扭亏为盈,创造了商业奇迹。分析团队的这些人因此被奉为“神童”,后来他们的故事被写成商业传记《蓝血十杰》,成为很多公司推崇的事迹,据说华为公司还把管理体系中的最高荣誉奖称为“蓝血十杰”奖。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这十杰中最杰出的人物就是麦克纳马拉,他通过数学模型来进行商业管理,分析市场数据,杜绝直觉和猜测,做出很多看似违背常理的决策,后来发现都是对的。

  比如当时福特公司搞了Edsel子品牌,以老亨利福特英年早逝的儿子来命名,品牌定位于福特和林肯之间,建立独立的经销商网络。麦克纳马拉通过计算后认为这是个绝对要亏本的项目,于是极力反对,在品牌第一款车型发布没多久就赶紧砍掉了项目预算。结果证明Edsel是福特历史上最失败的决策之一。

汽车之家

  众所周知五六十年代美国车都是很浮夸的设计,通用汽车的哈里·厄尔沉迷于洛克希德P-38闪电战斗机的造型而无法自拔,直到1959年凯迪拉克Eldorado达到历史之最,消费者也热衷于这种毫无实际意义的风格。

汽车之家

  在这样的背景下,麦克纳马拉却通过数据发现市场上其实需要一辆造型简洁的小车,后来的成果就是1959年福特两门Falcon,这款车推出后销量大涨,后来的福特野马也是在Falcon的地盘基础上发展而来。

汽车之家

  麦克纳马拉一路顺风顺水,1960年9月做到了福特公司的总裁,成为福特历史上第一个非家族出身的总裁。他本可能在商业上取得更辉煌的成就,但紧接着一件事改变了他的人生。1960年底肯尼迪当上美国总统,并邀请麦克纳马担任国防部长或者财政部长。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麦克纳马拉又运用了他高超的分析能力,做出了自认为的最优选择,总裁位置没坐几个月的他决定辞职,放弃福特给出的巨额股票收益,决定出任肯尼迪的国防部长。

文章标签: 精彩汽车生活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系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