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文化 汽车生活 正文

光有钱可不行 这样才能不搞成汽配城风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精彩汽车生活]  人们愿意在买车和改装上花钱,是因为几乎没有人不希望自己的车看起来更高级,遗憾的是,很多人并不具备良好的美学素养。有人认为是中华文化圈不具备高级感,我只能说这样的人太过于不自信和没文化。最近正火的古装电视剧《清平乐》,就展示了中国文化中异常高级的一部分风貌,今天,我们就从《清平乐》来讲一讲高级感,让宋代老祖宗来教一教大家如何选或改装高级的车。

汽车之家

为什么用《清平乐》来讲高级美感?

  追求高级之美是人的天性,不少车主也希望自己的车看起来更美更高级,所以愿意溢价购买颜值,甚至于不惜高价进行改装,遗憾的是,由于美学素养的缺失,出现了很多花了很多钱,依然改成了汽配城风格,Low到不行。

汽车之家

  要论高级感,从大家最常接触的影视剧开始讲再好不过。影视作品的高级感,主要来自于服化道,也就是服装、化妆和道具,再加上后期的调色,只要这四个方面做得好,除非演员水平烂到某些鲜肉级,否则都不会丧失高级感。近年来国产影视剧舍得投入,在服化道和后期方面下大功夫,出现了不少颇具档次的作品。

汽车之家

  《清平乐》则不同,其讲述的是宋仁宗时代的故事,宋代本就是华夏民族文化最为璀璨发达的时期之一,并且被认为最有品味的时代。国学大师陈寅恪曾说:“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赵宋之世。”

汽车之家

  那么《清平乐》,或者说宋代人具体是怎么做的,才能营造出如此的“高级”呢?我们买车或者改车,又该如何参考?

采用高级的色调 低饱和度低明度 

  很多人认为在视觉上最能营造高级感的是造型,实际上,色调才是人眼对事物的第一印象。因为人眼有一个聚焦过程,所以观察往往是从整体到局部,整体的色调才是人对某一事物的第一印象。什么样的色调最容易营造出高级感呢?

汽车之家

  低饱和度低明度是莫兰迪色系的特点。《延禧攻略》火了后,莫兰迪色系为很多人所知,于是到了《清平乐》,就有很多人认为这部讲述宋代故事的电视剧也是用的是莫兰迪色系。面对如此论调,只能感叹我们的历史常识和美学教育实在匮乏。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莫兰迪色系在时装、家具和装饰界使用广泛,不少奢侈品牌尤其喜爱莫兰迪色系。莫兰迪色系确实颇具高级感,但要往宋代风貌的《清平乐》上套,就不恰当了,中国有自己的传统审美体系。

汽车之家

  孔子曰:君子如玉。讲究的就是含蓄优雅的美感。在商业高度发达、文化璀璨至极的宋代,秉持华夏精神的审美风格也于此时登峰造极。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非豪华品牌的车型限于成本和定位的缘故,极少使用如此独特的色调,但很多有品位的车主却会自己选择改装,气质立刻提升了不少。

汽车之家

造型风格与色调要统一

  色调是第一印象,造型就是第二印象,但这两者一定要紧密联系,无法切割,否则就会显得非常别扭,所以一定要根据风格特点来设计。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由此可见造型风格与色调之间的联系,对于人来说,色调有情绪,造型同样有情绪,两者传达出的情绪一定要是一致的。(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向编辑卫江鹏提问
文章标签: 精彩汽车生活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