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文化 车坛轶事 正文

物理按键回潮?设计师辣评按键设计趋势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大卫美学]  用触屏按键取代物理按键,甚至减少按键,已经成为大趋势。但物理按键却在今年的几款热门车上回归了。坦克300(参数|询价)在年度改款车型上新增一排空调实体按键,并还为老车主提供改装服务。大众十月份也宣布,决定取消旗下多款在售车型的方向盘触控式按键设计,转而回归传统的实体按键。本期《大卫美学》就按键这个话题,我们邀请一枚普通燃(笔名)和小口天(笔名)两位职业设计师,为我们犀利点评车企在设计按键时的想法。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以前,所有的汽车都是物理按键遍布全身。从空调到功能,从音量到灯光,仅凭借物理按键就可以实现包括定速巡航,车道保持,等多个复杂的功能。

汽车之家

  在特斯拉问世之后,在特斯拉的车上取消了仪表台和中控上的所有物理按键,甚至连仪表都取消了,各大主机厂也开始效仿,做起了无按键的内饰设计。很多人认为:汽车极简的时代,到来了,也引发了一种新的时尚:更少的操作就是更好的汽车。而事实是,极简到了一定程度,也变成了功能的缺失。

汽车之家

  现如今,没有物理按键带来的用户体验的下降,导致了主机厂又重新思考了有关物理按键的设计话题:我们到底要不要设计物理按键?

  从设计角度来说,设计师是希望设计物理按键的,因为通常来讲,物理按键是提升汽车品质感和细节丰富程度的有利工具之一,即:设计师可以通过改变按键的形状,体量,材质和触控方式等,来提升视觉丰富程度,也就是增加内饰的细节和品质感。

汽车之家

  因此,我们也经常可以在豪华车上看到,大量的被金属件或镀铬件包裹的物理按键。即便设计师知道很多浮夸和复杂的设计并没有太多设计品质提升,但对于用户却意味着更好的视觉体验和用户体验。

  汽车之家

  那么物理按键有这么多好处,为何车企又要选择去掉物理按键呢?第一,是对于流行趋势的跟风和误判。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很多企业的策略部门认为,特斯拉会和苹果一样引领设计的方向,因为人们真的因为特斯拉取消了物理按键而更倾向于选择特斯拉。然而所有人对特斯拉关于设计的理解力有所高估,误以为特斯拉的设计是简约,是未来的趋势。

汽车之家

  另一方面,很多人误以为没有物理按键,是设计简约、高品质的设计,实际上更多的目的是为了降低成本。

汽车之家

  然而,为了降本,牺牲用户体验,从而去掉物理按键,真的合适么?从用户到主机厂,都开始了重新审视这个问题。

  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如果触摸面板更有科技感,代表了未来的潮流和方向,但笔记本电脑发展多年,仍然坚持物理键盘?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当消费者开始重视物理按键,才能引起车企重视物理按键。车企在做新车型的时候,都会做市场调研,而是否希望汽车带有物理按键,也是调研过程中的一部分,如果大部分消费者在投票的时候,就选择了取消物理按键,那最终企业也会相信消费者的调研结果,从而制造出没有物理按键的汽车。

汽车之家

  与此同时,企业也忽视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从收到市场调研结果再到产品车上市,这期间有两年的研发周期,也就是,市场调研具有时效性,2年前的市场调研,不代表现在的用户需求。
因此,车企也只能是在看到用户对于没有物理按键的抱怨之后,才能意识到这个问题,而等到改进这一切,可能又是两年之后。

  因此,我们可以将物理按键,从有->到无->再到有,这期间经历的过程,看似复杂,其实如果结合用户角度和企业角度,就很容易看出这其中变化的原因。

汽车之家

   设计永远基于需求存在,没有物理按键,曾经也是人们需求的潮流,但这个潮流,并没有延续下去,也没有成为主流,而物理按键,又回归了人们的基本需求,因为当一个人真的会因为没有物理按键而去拒绝购买一个品牌的时候,车企一定会拼尽全力把物理按键再装回来,毕竟销量和口碑是一个品牌的未来,和消费者逆向而行终究不利于产品未来的卖相,所以物理按键,回归到内饰中是命中注定,也是必然的趋势。

向编辑卫江鹏提问
文章标签: 经典设计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系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