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文化 车系历史 正文

引领豪华中型SUV风潮 奥迪Q5历史回顾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作为奥迪SUV家族的明星车型,奥迪Q5(参数|询价)自2008年问世以来,一直引领着豪华中型SUV的风潮,即使多年过去,竞争力依旧不减,在市场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本文,让我们一起回顾奥迪Q5这款经典车型的历史,详细了解它的起源、发展历程、重要特点和市场影响,揭开这款车型背后的故事。

汽车之家


第一代奥迪Q5(2008-2016年)
重视中国市场,同级别率先国产

  奥迪,这个在全球汽车市场上享有盛誉的品牌,凭借其卓越的产品品质和不断创新的精神,在中国市场备受追捧。近年来,随着SUV市场的井喷式增长,奥迪敏锐抓住了市场机遇,打造了多款备受好评的SUV车型。继成功推出豪华大七座SUV车型Q7之后,奥迪将目光转向了潜力巨大、受众广泛的中型豪华SUV市场,进一步推出了奥迪Q5。

汽车之家

  为寻求新的突破,在2007年洛杉矶车展上,奥迪带来了一款名为Cross Cabriolet quattro的概念车。尽管车身的上半部分采用双门软顶敞篷设计,但它却拥有SUV的高底盘,深色的塑料侧裙更是强化了这一印象。让人们可以清晰地预见到,这并非简单的轿跑车,它的量产版本将会是一台SUV。

汽车之家

  2008年,奥迪揭开了其全新中型SUV车型的面纱,并按照家族“大排行”将其命名为奥迪Q5。这款新车的首发亮相地点选在了当年的北京国际车展上,再次证明了奥迪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奥迪Q5的诞生,不仅为奥迪的SUV产品线注入了新的活力,也预示着奥迪在中国市场的更大发展潜力。

汽车之家

  量产版的奥迪Q5与Cross Cabriolet quattro概念车相比,除了没有采用双门敞篷车身外,设计风格保持高度一致,融合了时尚感和科技感。方正的头灯内部配有LED日间行车灯,尾灯也采用了LED光源,相较于老大哥Q7,奥迪Q5的灯光技术更为领先,充分展现了奥迪的“灯厂”实力。

汽车之家

  奥迪家族标志性的倒梯形“大嘴”进气格栅,即使在十几年后的今天,依然展现出强大的视觉冲击力。从整体造型来看,奥迪Q5仿佛是Q7的精巧版,但因尺寸的差异,它更显得精致可爱。另外,Q5有两个外饰包可以选择,分别是凸显运动风的“S line个性风格外饰包”,以及包含前后车底防护、前后裙以及19寸轮毂的“越野风格包”。这些个性化的选择,让奥迪Q5在保持家族传统的同时,更具时尚与个性。

汽车之家

  与奥迪A4、A5一样,奥迪Q5也是在大众MLB纵置发动机模块化平台上打造的。其长宽高分别为4639mm、1880mm和1650mm,轴距为2807mm,在尺寸上超过了直接竞争对手宝马X3和奔驰GLK。动力方面,奥迪Q5前期配备了2.0TFSI、3.2FSI汽油发动机及2.0TDI、3.0TDI柴油发动机。与之相匹配的是6速手动、6速自动或7速双离合变速箱,部分车型还可选装8速自动变速箱。值得一提的是,奥迪最引以为傲的quattro全时四驱系统出现在除入门级的2.0TDI车型以外的所有车型上,这无疑增强了奥迪Q5的驾驶性能和操控稳定性。

汽车之家

  早在奥迪Q5推出之初,奥迪就宣布将在中国的长春建立新工厂,生产合资的Q5车型。然而,为了满足那些渴望尝试新车型和钟爱进口车型的消费者的需求,奥迪Q5在2009年率先以进口车的身份在国内上市销售。首批进入中国的进口Q5提供了2.0TFSI和3.2FSI两种排量的发动机,售价为57.7-67.8万。这个价格现在看来可能不太便宜,但在当时,像奔驰GLK、宝马X3等竞争对手都还没有国产化,因此奥迪Q5在价格上还是有一定的优势。

汽车之家

  奥迪Q5进口后,销售异常火爆,甚至出现了加价购车和供不应求的情况。为了持续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奥迪在2010年3月及时推出了国产奥迪Q5,价格相比进口车型大幅下调,四款车型全部采用2.0 TFSI发动机,价格区间37.98-53.98万。国产奥迪Q5的性价比和关注度双双大幅提升,上市初期一车难求,继续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加价行为,这一现象反应出国内消费者对Q5的高度认可和追捧。

汽车之家

奥迪Q5混动和SQ5

  在第一代奥迪Q5的大家庭中,除了常规版,还有两款“特殊”车型——Q5混动和SQ5。虽说如今混动汽车已经相当普及,但在十几年前,混动对于许多汽车品牌来说还是新鲜事。奥迪Q5混动版,在外观内饰方面和普通版差别不大,但是它搭载了2.0TFSI汽油发动机和电动机的组合。这套动力总成的综合功率达到了245马力,峰值扭矩480牛·米,在纯电动模式下可以行驶3公里。

汽车之家

  奥迪Q5的高性能版本SQ5,在2013年与公众见面。它提供了汽油和柴油两个版本。其中,汽油版的3.0TFSI机械增压发动机可以爆发出354马力的最大功率,从静止加速到100km/h仅需5.3秒。而柴油版的3.0TDI双涡轮增压发动机则拥有313马力的最大功率,从静止加速到100km/h需要5.1秒。2013年底,奥迪SQ5汽油版在国内正式上市,售价为69.8万。

向编辑李昊鹏提问
文章标签: 车系历史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系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