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知道今年的新能源市场会比往年更卷,但没想到新一轮的价格战会来得如此迅速。 元宵节还没到,BYD就打响了降价第一枪,紧接着,一众10万元级别的新能源轿车纷纷向低价发起冲锋。WL起售价低至9.98万,CA低至7.89万,NZ更是推出全系2.2万元的优惠……这个本就竞争激烈的细分领域,将会掀起更多腥风血雨。 当大家都期待着这场价格战会打得更猛的时候,有一家车企发出了不一样的声音。 2月19日,吉利汽车集团CEO淦家阅在新春寄语中提到,吉利银河将会坚定打造10-20万高价值新能源智能精品车,致力将更多高端的技术带给主流市场……言下之意,吉利银河将会坚守自己的价格底线,不跟风参与到价格战中。

别人在卷价格,它们却要卷价值,在这个浮躁得有点不讲理的市场里,吉利银河展现出难得的理性和自信,不仅为吉利注入了强劲的发展动力,更为中国新能源市场的发展树立了全新的价值标杆。

诞生一年便跑出“银河速度”

今年1月份,吉利汽车取得超过21.3万辆的销量成绩,同比增长超过110%,再次夺得中国车企乘用车销量的No.1。 吉利在新能源板块的表现尤其亮眼,1月销量达到了6.58万辆,不仅取得全国新能源市场销量亚军,同比增速还达到惊人的591%,远超BYD、长安新能源、新能源等主流车企对手。 吉利新能源之所以有如此强劲增速,离不开吉利银河的推动。 1月份,吉利银河销量再创新高达到1.9万辆,虽然与某些热门车企相比还有一定距离,但1.9万辆的成绩已经超过了许多老牌新势力,而且,这还是在仅有三款在售车型的基础上得来的。 吉利银河的高速发展不是最近才显现出来的,事实上,它们从一开始就保持着高开高走的发展势头。 系列的首款车型银河L7,上市次月就实现了销量破万,第二款车型银河L6上市4个月以来稳居A级插混家轿TOP3,银河E8上市三周销量便达到3058辆,超越P7等车型的同期表现。

截至今年1月,吉利银河系列上市仅8个月,累计销量就突破了10万辆,是最快实现销量破10万辆的新一代新能源品牌。 除了车型销量的强势突进之外,吉利银河在体系建设方面也实现了高速发展。 比如在渠道建设上,吉利银河目前已拥有650余家独立门店,这一规模在今年年底将会拓展800家;又如充电桩的布局,这是提升用户体验的重要一环,吉利银河不仅能共享集团“千站万桩”的补能体系,还规划了专属的“补能公园”,2024年内将实现300座的规模。 在短短一年里,吉利银河跑出令全行业惊讶的“银河速度”,实现许多新势力车企2年、3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达到的成就,在新能源市场日趋饱和的当下,如此的发展步伐实在令人难以理解。看来,在他们亮眼的销量数据之下,必然藏着某些独到的发展秘诀。

围绕“高价值”打造好产品

要提高一款车乃至一个品牌的竞争力,有两个有效的方法,一是降低价格,二是提高产品价值。 短期而言,降价的效果是立竿见影的,但那毕竟是一种消耗战,企业终究要付出一定的代价。而提高产品价值,无论对企业还是用户来说,毫无疑问都是利好的事情。 怎样才算高价值?站在用户角度来说,就是以同样甚至更低的价格,获得比同级车更好的综合体验。一款车的产品力越是高于价格,其价值自然就越高,这恰恰正是吉利银河的打造产品出发点。

以银河L7为例,它搭载了新一代雷神电混8848动力系统,配备了安全标准极高的神盾电池,拥有场景功能丰富的银河N OS,再加上接入星睿智算中心的智能座舱,各方面的体验都是超越用户期待的,而它的起售价才不到14万,产品价值明显优于售价更高的同级车。 又如银河L6,它在动力、电池、智能化等核心技术上都与L7同源,动力和驾控性能甚至还更出色,售价却更亲民,与同级别以满足刚需为主、各方面都表现平平的新能源车相比,价值优势十分明显。 再看银河E8,这是吉利银河在产品价值上的一次跃进。 这是一款如假包换的C级轿车,但只卖着合资燃油B级车的价格,在它身上你能看到吉利在新能源领域的各种最新技术:800V极速闪充、高性能碳化硅电驱、全球量产最低阻系数、全球首个45英寸8K无界智慧屏……注意了,银河E8还是业内最先搭载高通骁龙8295芯片的车型之一。

无论性能还是智能、配置还是体验,银河E8在整个纯电领域里都是十分拔尖的,一些价格比它更贵、级别比它更高的新势力车型,在许多配置方面依然不如它。正因如此,它被不少媒体评价为“20万级最值得入手的全能纯电轿车”。 从最初的L7到最新的E8,吉利银河的每一款产品都瞄准了当下竞争最激烈的细分领域,受众群体都是价格敏感型的。他们之所以能强势表态不打价格战,正因其每款车型的产品力都做到领先同级,同时又能给出诚意十足的价格,让用户实实在在地感知到高价值的存在。

因此,无论价格战打得再激烈,守住价值本源的吉利银河始终能处变不惊,从容应对。

高质量发展的银河时代

在吉利银河诞生的时候,整个行业都高度关注,大家都很好奇,LK品牌也逐步推进新能源的基础上,为何还要在吉利品牌里推出银河这个系列。 现在,这个问题已经有清晰的答案了。银河系列之于吉利品牌的最大意义,就是改变了消费者对吉利的认知,它让人们清楚认识到,吉利不仅能造出高品质的燃油车,还能造出能适应主流消费者需求的新能源车。

经过一年的发展,吉利银河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不光是发展速度,更有发展质量。 它们以健全的技术储备构建出纯电+电混、轿车+SUV的产品布局,为用户提供多元化选择;在产品上又能提供越级的电动化、智能化技术,打破新能源市场同质化过高的困局;当市场再次掀起降价潮的时候,它们能坚守价值阵地,绝不盲目跟风,并发出“不打价格战,只打价值战”的理性声音,引导行业重回正轨。

兼具销量高速度、产品高品质、体验高价值、发展高质量的吉利银河,已在业内创造了一种“银河现象”,成为主流车企向新能源转型的案例,而吉利也由此开启全新的“银河时代”。

接下来,吉利银河将在今年内推出3款全新新能源车型,均基于全新架构、创新的设计语言开发,另外,包括新一代CTB平台、银河智驾2.0、“天地一体化”卫星通信、星睿AI大模型等新技术也会在新车型上落地。 随着新车型的陆续推出,以及现有车型的市场认可度不断提高,银河将逐渐成为高价值新能源车的代名词,而吉利品牌在新能源领域的影响力,也将得到显著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