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试驾评测 专业评测 正文

献给狂热者的礼物 测试手动挡斯巴鲁BRZ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专业评测]  “跑车,样子还行,什么?2.0L自然吸气发动机?哦,参数还行,200马力呢……等等,最大扭矩才205牛·米?还得6000多转才能输出?什么破车,不看了,走,买2.0T去……”我猜BRZ一定会遇到这样的尴尬。这事儿怨不得谁,只因为我们普通人能接触到跑车的机会太少了,何况BRZ的参数还那么“不给力”。不过,这台车的精髓绝不是账面参数所能表现的,它能让驾驶乐趣的狂热者痴迷,就算你完全不懂车也很难对它的“绝活”视而不见。斯巴鲁BRZ真的有此魔力?当然,我保证。

汽车之家汽车之家

  早在今年初,我们就测试过了斯巴鲁BRZ的兄弟车型——丰田86,这两款产品是斯巴鲁与丰田合作研发的,除了悬挂不同的车标,它们之间的差异甚微。不过,当时我们拿到的是一台自动挡车,它的加速数据很普通,变速箱即便带有换挡拨片,也依旧无法提供手动变速箱自由掌控的乐趣。

斯巴鲁斯巴鲁斯巴鲁BRZ2013款 2.0L 手动豪华型

  正因如此,当我第一次拿起这台深蓝色手挡BRZ的车钥匙,我的心情比当初测试丰田86时还要激动。有太多可以探究的东西,我们要测试它的加速、刹车性能,我们要带它去漂移;为了年轻的消费者,我们还要试试它是否能满足日常使用,不如就从常规的性能测试开始吧。

动力系统

斯巴鲁斯巴鲁斯巴鲁BRZ2013款 2.0L 手动豪华型

  这是一套与丰田86共用的动力系统,2.0L自然吸气水平对置发动机是斯巴鲁的FA20系列。加入了丰田的D-4S直喷技术,并经过精心调校后,它的最大功率达到了出色的200马力(147千瓦),最大扭矩205牛·米。与之匹配的是一台6速手动变速箱。

性能测试

  测试的悬念集中在加速性能上。记得吗?之前自动挡丰田86的实测加速成绩是8.64秒,很神奇的与86这个名字吻合,却实在有点对不起跑车的名号。这次换了手动挡的BRZ,它的官方0-100km/h加速时间是7.6秒,着实令人期待。

  0-100km/h加速

  多次尝试中我们发现,以高转速直接弹离合起步能跑出最好成绩。完全关闭电子系统,直接1挡油门到底,待转速爬升至4000rpm左右时弹起离合器,伴随着后轮的尖叫,BRZ扭动着屁股冲出了起跑线。起步时只需要略微修正方向,车尾便会很快找到状态,轮胎找回抓地力时转速落在4500rpm左右,紧接着红色的转速表指针直奔7400rpm红线而去。

  要沉住气,利用好转速表的最后几格刻度,指针会一直越过7400rpm,达到7500rpm处发动机才会断油,你要做的便是在转速达到7500rpm之前尽可能晚的换挡。换挡异常顺畅,挡把入位非常精确,离合器生硬的结合让车辆向前猛蹿,这种原始的机械感让人享受。最终BRZ在换入3挡后不久达到100km/h,用时7.15秒,比官方成绩快了近半秒。

斯巴鲁斯巴鲁斯巴鲁BRZ2013款 2.0L 手动豪华型汽车之家汽车之家

  也许是官方数据太保守,也许是有自动挡丰田86的加速成绩在先,总之我们的预期值很低,因此7.15秒的成绩已经足以让人兴奋。

   100-0km/h制动

  全力制动时,斯巴鲁BRZ的刹车踏板会给脚底一个很直接的回馈力,多次测试下来实在不太好受。它的悬架支撑非常出色,整个车的重心前移量非常小,所以即便制动力度很大,驾驶员也不需要花太多力气和惯性较劲,可以非常从容地准备下一个动作,比如急转向。

斯巴鲁斯巴鲁斯巴鲁BRZ2013款 2.0L 手动豪华型汽车之家汽车之家汽车之家汽车之家

  BRZ的刹车成绩比起我们之前测试的丰田86还有一些差距,这应该与车况和天气条件有关。86的测试是在武汉进行的,虽然也是冬天,但当时武汉的气温比现在的北京要高很多。因此,我猜测轮胎温度较低导致的抓地力略微下降是造成两车刹车成绩差异的主要原因。

  性能测试及绕桩视频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绕桩

  一台跑车的操控表现总是令人期待的,何况是拥有超低重心的斯巴鲁BRZ。犀利的转向和敏捷的悬架依旧是当初丰田86留在我脑袋里的感觉,但这台手动挡BRZ的动力响应和我那时测试的自动挡丰田86不太一样,它更直接,油门更灵敏,车身对油门的反应也更敏感,好似有一种强烈的想要摆脱地面束缚的欲望。

斯巴鲁斯巴鲁斯巴鲁BRZ2013款 2.0L 手动豪华型

  完全关闭电子稳定系统后,你必须在出桩后方向回正之时踩下油门踏板,一旦在桩中给油,车尾立刻会出现滑移,节奏很容易被打乱。所以,虽然这台车的转向和底盘非常棒,但绕桩时它对驾驶者的要求很高。为何会出现这样的状况?下一页就有答案。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展开全部目录收起全部目录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斯巴鲁BRZ 2017款 2.0i 自动type-RS黄色特装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8.29 39.59 --
    测试文章:最后的绝唱 测试斯巴鲁BRZ黄色特装版
    评测编辑-张子仪:

    车分两种,一种是工具,因为没有灵魂,也就是单纯的机器;而真正的汽车是富有灵魂的,他是我们的伙伴,能给我们带来欢笑,更能陪伴我们一起成长。BRZ显然属于后者,它与驾驶者能够进行深度沟通。不过遗憾的是,这台自动挡动力太弱了,少了点人的参与感。要是手动挡、动力再强些就完美了。

    评测编辑-张郁达:

    这台黄色特装版的BRZ在纯正的跑车外观又加上亮骚的黄色涂装,加上限量全国80台的身份,目标太大,让车主几乎没有隐私,同时也赚足了回头率。比同价位的ST、GTI、尚酷等等高调不少。日常生活中又能满足代步、走街的需求,驾驶舒适性不差,储物以及乘坐空间在跑车中也比较合理,作为年轻人的第一台或者唯一一台车都没有问题,上升到家庭用户来说,还是当做第二台比较合适。总之,BRZ/86自动挡除动力以外,真是台好车。我给9分,那1分扣在动力上。

    评测编辑-王涛:

    BRZ在海内外都获得过很高的评价,这款黄色特装版更是升级了底盘和外观、内饰套件,质感比老款有了明显提升。不过,据说它马上就要退出中国市场了,所以还是挺遗憾的。

  • 斯巴鲁BRZ 2013款 2.0i 手动豪华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7.15 38.73 8.52
    测试文章:献给狂热者的礼物 测试手动挡斯巴鲁BRZ
    评测编辑-梁巍:

    如果只看参数,斯巴鲁BRZ不会让你产生任何兴趣,真正开起来才能感受到它的魅力,但这种感觉也并不是每个人都能享受的了,除非你是个汽车运动的痴迷者,否则BRZ给你带来不少多少享受。

    评测编辑-胡正暘:

    “丰田86彻底勾起了男人们心底的玩性和占有欲,不过只有手动版本才是正确选择,到时候我会给10分”,这是测试丰田86自动版时给的评语。现在履行诺言:BRZ手动版,10分。

    评测编辑-罗浩:

    我们需要的正是斯巴鲁BRZ这种驾驶乐趣超强、动力水平又在绝大多数消费者能够驾驭的范围内,同时最重要的是价格适当的跑车,这样完全足够了。

最新文章
加载中

斯巴鲁BRZ 2013款 2.0i 手动豪华型

指导价:26.90万
级别:跑车
发动机:2.0L 200马力...
变速箱:6挡手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