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试驾评测 专业评测 正文

动力够用 舒适仍是主调 测试楼兰2.5L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专业评测]  2011年首次以国产身份进入中国市场销售,但却采用CKD(进口配件、国内组装)形式,只有3.5L一款车型提供,因此官方指导价高达48.88万元,而高居不下的售价导致了几乎无人问津的尴尬。尽管后期官降至36.58万元,但是销售情况仍无起色。趁着2015年换代的机会以全面革新姿态出现,官方指导价直接降至23.88-37.98万元,并且从上一代只有一款车型突然增加至11款车型。短短的4年时间,到底是哪款车发生了如此大的变化?我相信大家都心里有数,那就是东风日产楼兰

汽车之家汽车之家

  显然,楼兰此举是出于对市场的妥协。既然上一代车型碍于成本过高,导致了价格居高不下,那全新一代车型就完全国产,并且取消3.5L发动机,转而采用2.5L与2.5T机械增压混合动力的动力总成,以达到降低价格的目的。现在,楼兰2.5L车型的23.88万元起步价直接卖到了奇骏的价格,性价比得到明显的提升。但问题是,楼兰这种尺寸的中型SUV,配一台2.5L发动机真的够用吗?本次的性能测试就是要找出相应的答案。

硬件配备:

  它搭载了型号为QR25DE的2.5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是186马力,最大扭矩是229牛·米,缸盖缸体材料均采用铝材质,配备C-VTC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技术,而供油方式则是多点电喷。由此可见,在它身上并没有看到让人眼前一亮的先进技术,甚至连时下比较流行的缸内直喷技术都没有。

东风日产 楼兰 2015款 2.5L XV RES Plus 两驱豪雅版

  对东风日产稍微有点了解的朋友都知道,其实QR25DE 2.5L自然吸气发动机早就已经搭载在这一代天籁上。不过楼兰的2.5L发动机在调校上还是稍微有点不同,最大扭矩还相对降低了5牛·米。与QR25DE 2.5L发动机搭配的依旧是我们熟悉的XTRONIC CVT变速箱(模拟7速)。

东风日产 楼兰 2015款 2.5L XV RES Plus 两驱豪雅版

东风日产 楼兰 2015款 2.5L XV RES Plus 两驱豪雅版

  除了楼兰以外,东风日产还有天籁、奇骏以及西玛搭载了这套动力系统。虽然根据车型及定位的不同,在调校上会有一点儿差别,但已经毫无新鲜感可言了。上面提及的4款车型,我之前都做过单车测试或者参与到测试当中。说实话,这套动力系统除了平顺性以外,并没有给我留下太多深刻的印象。另外,测试车型只提供了ECO一种额外的驾驶模式,CVT变速箱也没有配备运动挡,驾驶显得有点单一。

东风日产 楼兰 2015款 2.5L XV RES Plus 两驱豪雅版

东风日产 楼兰 2015款 2.5L XV RES Plus 两驱豪雅版

东风日产 楼兰 2015款 2.5L XV RES Plus 两驱豪雅版

  至于底盘方面,它采用前麦弗逊独立悬架+横向稳定杆、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横向稳定杆的结构,轮胎则采用规格为235/65 R18的优科豪马GEOLANDAR G98轮胎。据介绍,该轮胎以舒适、节油为主调。

  在进入测试环节之前,有一点需要提前说明:我拿到的楼兰是一台全新车,提车时总里程数仅有区区7公里,而进行性能测试时,总里程也不超过100公里。由此可见,测试车还处于磨合初期,各个零部件都还没有达到最佳的性能状态,这样会对测试成绩造成一定的影响。

加速测试:

  没有运动驾驶模式,也没有运动挡,因此我只需要关闭车身稳定系统,在D挡状态掌握好起步转速就可以让它跑出最佳的成绩了。憋着刹车,一脚油门下去,发动机转速锁定在2500rpm,显然,这是出于对CVT变速箱的保护,而2500rpm则是起步的最大允许转速。

  经过多次尝试,以2500rpm起步,它的0-100km/h加速时间也确实是最快的。起步瞬间,前轮始终紧紧地抓住地面,车身有明显向前蹿的势头,让人感觉很有冲劲,但是动力输出随后马上明显放缓,加速感转而变成了顺畅自然、平淡如水。

东风日产 楼兰 2015款 2.5L XV RES Plus 两驱豪雅版汽车之家汽车之家

  10.26秒,这是测试得出的最佳成绩。在车辆设定以及操作方式相同的前提下,连续5次全力加速,其0-100km/h加速所需要的时间分别是10.26秒、10.30秒、10.39秒、10.36秒以及10.44秒。跟很多配备CVT变速箱的车型一样,第一次测试出来的时间最快,虽然随后有轻微的衰减,但是最慢的时间也不过是10.44秒,与最快时间只差了0.18秒。由此可见,楼兰的CVT变速箱有着相当不错的稳定性。

汽车之家

  较之于官方公布的11.4秒,这个成绩快了1秒之多。然而,与同级别、价位相近的车型对比,楼兰的这个加速成绩并不出色,尤其是相对于那些采用了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型。以昂科威 20T两驱版为例,它搭载的只是1.5T发动机,但0-100km/h加速时间却比楼兰2.5L车型快了0.41秒。再看看昂科威(2.0T四驱:7.77秒)、汉兰达(2.0T四驱:9.61秒)、锐界(2.0T四驱:9.15秒)、冠道(2.0T四驱:7.88秒)这些车型,差距就更加明显了。

刹车测试:

  39.12米,这是它在100-0km/h刹车测试项目里面取得的成绩。虽然差一点才达到汽车之家设定的优秀标准,但与同级别、价格相近的竞争对手相比,这是一个可以拿得出手的成绩,能够跻身于该级别的中上水平。

东风日产 楼兰 2015款 2.5L XV RES Plus 两驱豪雅版汽车之家汽车之家汽车之家汽车之家

  从上面的刹车曲线图可以看到,它的制动力度输出足够,大部分时间制动力输出在-1.1g上下徘徊。不过,制动力输出还不够平稳,偶尔有较大幅度的起伏,对成绩造成了一定的影响,要不然拿个优秀成绩完全没有问题。

油耗测试:

  开启ECO驾驶模式,自动空调系统开启A/C,而车内恒定温度则设定在25℃,这是车辆的设定情况。本次油耗测试包含广州市区拥堵、环路以及高速路况。

东风日产 楼兰 2015款 2.5L XV RES Plus 两驱豪雅版汽车之家汽车之家

  经过115.3公里的行驶,在平均时速为30km/h的情况下,它一共消耗了11.06L汽油。经过计算,最终得到的百公里油耗约9.6L,低于汽车之家针对中型SUV设定的标准值,属于该级别的中等水平。而让我感到意外的是,其仪表盘的平均油耗显示竟然与实测值相差了0.6L,以这个价位的车来看,这个误差值算是比较大的了,难怪测试过程一直没见到平均油耗的数值有什么大的变化。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楼兰 2015款 2.5L XV RES Plus 两驱豪雅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10.26 39.12 9.60
    测试文章:动力够用 舒适仍是主调 测试楼兰2.5L
    评测编辑-何家荣:

    我喜欢楼兰的设计,也喜欢它的行驶质感,只可惜它在性能方面并没有亮眼的表现,尤其是加速性能,0-100km/h加速时间10.26秒的成绩实在一般。当然,我也知道2.5L车型最主要是为了拉低售价,但如果我真的想买楼兰,恐怕不会选择这个排量的车型,须知道同级别同价位还有更好的选择。除非它的市场优惠足够吸引吧。

    评测编辑-王子平:

    楼兰的2.5L车型动力比较勉强,但开起来还是不错的,舒适性到位,设计和配置方面也有足够的豪华味道,算是在同级当中一款挺有个性的车型,只是随着冠道这些新对手的出现,它可能需要再来点优惠才能保持在性价比方面的竞争力了。

    评测编辑-黄荣嘉:

    虽然楼兰只是一辆中型城市SUV,但坐在驾驶席上的感觉却很“显大”,一是坐姿高,二是方向盘大,而且圈数多,主观感受就像是开着一辆大车,与同级车型是有明显区别的。那这是好还不是不好呢?其实没有好不好,就看你喜不喜欢而已。虽然它不是我的菜,但从舒适性角度来看,我觉得楼兰挺不错的,减振和隔音都挺好的,我想这才是它的特色所在。

  • 楼兰 2015款 2.5 S/C HEV XV 四驱混动旗舰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8.97 38.13 9.50
    测试文章:抗拒从良 东风日产全新楼兰性能测试
    评测编辑-王子平:

    新楼兰给人的第一印象还是很不错的,在设计上面继续保留了个性的风格,而且看上去非常年轻,很美式却又很有活力,所以楼兰在造型上面和同价位的SUV相比是最闪耀的。配置方面楼兰也汲取了之前的失败经验,变得更加合理了,这台顶配车型更是能让人心满意足。动态方面的表现中规中矩,但不失豪华特性。不过我们都很清楚,真正的销售主力只会是中低配车型。

    评测编辑-时睦华:

    楼兰的这套混动系统对于绝对加速能力和综合油耗的帮助,并没有我们常见的混动系统那么大。我觉得它主要改善了行驶中频繁加减速时的响应速度,让提速过程变得游刃有余。全新楼兰的外观确实很吸引人,配置也不低,但接近38万的售价让这款顶配车型进入了豪华品牌中型SUV的售价区间,它又没有诸如7座布局等能够满足一些人硬性需求的卖点。所以,我并不看好这款车的市场表现,不过低配车型还是可以考虑的。

    评测编辑-于晗:

    特立独行是楼兰存在的硬道理,换代之后造型更前卫,却依旧不设置七座车型。这次国内上市的新楼兰没有六缸发动机好遗憾,混合动力车型却太贵,喜欢这车的朋友建议买2.5L自然吸气的车型,实惠!

最新文章
加载中

楼兰 2015款 2.5L XV RES Plus 两驱豪雅版

指导价:30.18万
级别:中型SUV
发动机:2.5L 186马力...
变速箱:CVT无级变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