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2022年中盘点:中国品牌何以能逆势上涨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资讯] 年难留,时易损,2022年的一大半已经消逝于历史的长河。这半年,各行各业都不容易,汽车行业尤其如此,去年刚刚结束五连跌的车市,在今年上半年再次陷入下行……汽车之家推出《2022年中盘点》系列内容,深度拆解各大品牌这半年的业绩与艰辛,首篇聚焦中国品牌,看中国品牌如何在下行的车市中一枝独秀实现上涨。

汽车之家

   说明:《2022年中盘点》全系列内容的销量数据,全部系机动车新车上险数据,展示的是真正到了消费者手里的销量。

  整体车市再次陷入下行

  刚刚于2021年结束五连跌实现增长的车市,今年上半年再次陷入下行,半年新车销量925.32万辆,较去年上半年减少了12.3%。整个上半年仅6月增长了13.47%,其他月份全部下降,其中4月单月销量同比下降了38.84%,上海、吉林等地的汽车消费陷入停滞,5月降幅仍达21.68%。

汽车之家

  6月新车销量的增长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前面两个月被迫停滞的购车重新启动,是“找补”,二是免购置税等消费刺激政策开始实施,一部分购车行为算是“预支”。

  芯片供应和疫情防控对汽车的生产和消费都带来重创,各大品牌几乎无人幸免。从各国品牌表现看,德系车销量整体同比下跌23.26%,日系车下跌13.28%,美系车下跌21.80%,韩系更是愈发艰难,销量同比大跌44.23%。唯有中国品牌逆风翻盘,半年销量395.05万辆,同比增长2.65%,销量占比42.69%,创下历史新高。

汽车之家

  中国品牌继续一枝独秀

  今年上半年,中国品牌整体延续了上一年各国品牌唯一上涨的态势,2.65%的涨幅虽然不高,但与日系、德系两位数的降幅相比,正反手之间就格外的“骨骼清奇”了,6月份的同比涨幅更是高达23.82%。

汽车之家

  如果要给中国品牌这两年的上涨找一个密码的话,那就是新能源汽车。上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上险销量207万辆,其中80%的是中国品牌。上半年国内新车消费的新能源渗透率开始冲击30%的比重,而中国品牌车中,有44%的是新能源汽车,3月、4月的渗透率一度冲破了50%。

汽车之家

   Top品牌及总体点评

  鉴于中国品牌乘用车有100多个品牌,一如既往我们列出这半年的销量Top 20。比亚迪半年销量58.7万辆,同比大涨147%,排名从去年的第5一举跃升至榜首;五菱汽车销量43.39万辆,同比也实现增长,排名前进一个位次至亚军.

  长安排在第3,较去年下滑一个位次,38.8万的销量同比下跌了18.42%,这个跌幅,比整体车市跌幅还高,排在第4名的吉利汽车半年销量跌幅也比整体车市的高,竟有21.6%之多,排名从去年的第1掉到了第4。

  要说跌幅,Top 20品牌中跌的最多的就是哈弗了,半年销量23.3万辆,较去年同期跌掉了38.6%。

汽车之家

  排在前10的品牌,还都是传统车企,而排在11-20的,开始出现了造车新势力,小鹏、理想、哪吒、蔚来都位列其中,小鹏和理想的排名都较去年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前5个品牌的合计销量占到中国品牌半年总销量的51.37%,堪称半壁江山,我们重点看看这“半壁江山”的半年成绩单。

  NO.1比亚迪:彻底转身新能源,快准狠

  要说上半年最受专注的品牌,当属比亚迪,无人能出其右。比亚迪自今年3月起3月起止燃油汽车的整车生产,专注于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业务。立竿见影,上半年仅3%的燃油车交付,而纯电动车的销量占到50.14%,插混车型占46.67%。

汽车之家

  月销量走势看,比亚迪也是要“气死同行”,每月都能保持翻倍的增长,更是唯一月销量能破10万的中国品牌,即便是在水深火热的4、5月份,依然保持强劲增长,放眼市场上的所有品牌,没有一家能做到。

汽车之家

比亚迪 宋PLUS新能源 2021款 DM-i 110KM 旗舰PLUS

宋PLUS新能源(参数|询价) 2021款 DM-i 110KM 旗舰PLUS』

  旗下产品,宋PLUS新能源销量最高,半年销量近12万辆,占比亚迪总销量的20%,并且取代哈弗H6成为新晋紧凑型SUV销冠。从今年2月起,它已经连续5个月摘得月度销冠,表现非常稳定,6月销量达到27229辆,其中DM-i车型销售20569辆,占比76%,照这势头,破3万指日可待,而且大概率会拿下全年的细分市场销冠。

汽车之家

  汉有如黑马横空出道,半年累计上险销量8.5万辆,占品牌半年销量的14.5%,力超奔驰E级和奥迪A6L取得中大型轿车半年销量亚军,与冠军宝马5系(全景看车)的差距缩至不足1万辆。

比亚迪 汉 2022款 EV 创世版 715KM前驱尊荣型

『汉 2022款 EV 创世版 715KM前驱尊荣型』

  汉在4、5、6连续三个月的单月销量都超过了宝马5系,连续荣膺中大型车细分市场的月度销冠,其中6月份销量26654辆,EV与DM-i车型五五开,当月比5系多出8000多辆。汉在这一细分市场取得的成绩是史无前例的。

  秦PLUS同样创下中国品牌在紧凑型轿车市场的最好成绩,半年销量8.4万辆,占比亚迪销量的14.4%,在同级市场排第6名,而期间也曾几次取得细分市场月度季军的成绩。

比亚迪 秦PLUS 2021款 DM-i 55KM 行政版

『秦PLUS 2021款 DM-i 55KM 行政版』

  除此之外,元PLUS的势头也不容小觑,5月上险销量过万,6月销量1.55万辆,海豚在小型轿车市场上也多次摘得月度销冠。从产品售价看,比亚迪主流产品落于10万-20万元价格区间,这正是国内新车消费的“蜜糖售价”。

  比亚迪5月曾透露其累计未交付订单量已经达到40万辆,并且仍在逐月增加,基于此,比亚迪保守预计其2022年的销量能达到150万辆,若供应链向好,则将冲击200万辆的销售目标。希望加速奔跑的比亚迪能稳住,盛名之下,一切荣光全部属实。

   NO.2五菱:不满足于“小碎步”快跑

上汽通用五菱 宏光MINIEV 2022款 马卡龙臻享款 三元锂

『宏光MINIEV 2022款 马卡龙臻享款 三元锂』

  最懂人间烟火气的五菱汽车上半年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半年销量43.4万辆,同比增长了2.39%,在各国品牌总榜上也能位列第5名。

汽车之家

  宏光MINIEV不仅是五菱汽车的当家产品,也是上半年整个国内车市销量最高的一款车,19.6万辆的成绩,连轩逸看了都直呼厉害。在微型车半年榜上,它更是排在第二名的小蚂蚁的近5倍之多。如果说这款售价5万左右的微型车是五菱的“左膀”,那五菱宏光家族的微面产品就是其“右臂”了,两者合计占到83%。

汽车之家

  五菱在造小车、造满满人间烟火气用车方面的积累和优势,目前看无人能敌。但五菱显然不满足于一直在低价市场徘徊,近几年也一直在谋求向上,包括曾经推出又退出的新宝骏品牌,近两年开始在MPV和紧凑型SUV细分市场推出新产品。

上汽通用五菱 五菱佳辰 2022款 1.5T 手动舒享活力型

『五菱佳辰 2022款 1.5T 手动舒享活力型』

  紧凑型MPV五菱凯捷在去年的平均月销量超过了5000辆,但是今年上半年除1月冲高外,一直没有超过2000辆。今年五菱又推出了售价更低的同级产品五菱佳辰,指导价不到10万元,6月正式上市,当月销量3449辆,算是个不错的开头。

上汽通用五菱 五菱星辰 2021款 1.5T CVT星芒版

『五菱星辰 2021款 1.5T CVT星芒版』

  在SUV市场上,去年9月推出了五菱星辰,指导售价6.98万-9.98万元,今年6月销量已经突破了6000辆关口。五菱已经宣布正式进军混动市场,持HEV和PHEV两种混动路线,但会先推HEV车型,而五菱星辰可能是首款搭载HEV混动系统的车型,如果下半年上市能有价格优势,那么混动加持将为五菱星辰的销量带来新的想象空间。

  NO.3长安:“百年老字号”的新难题

  2022年是长安汽车成立的第160周年,是名副其实的“百年老店”了。上半年,长安品牌销量38.8万辆,同比下降18.42%。从月度表现看,长安品牌有些力不从心,有三个月的销量不到5万辆。

汽车之家

  旗下产品,长安CS75 PLUS最为畅销,半年销量超过10万辆,紧凑型轿车逸动排第二,半年销量6.1万辆,但这两款主力车系的销量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了33%和28%,逸动因此跌出了半年凑型轿车半年Top 10排行榜。

汽车之家

  “百年老店”的新困境是在新能源领域的迟缓,仅靠奔奔E-Star一款微型车为电动主力。上半年整个长安集团的新能源车型销量仅8万辆出头,占总销量的比重仅7.54%,在新能源市场的高速增长中,长安眼前显得有些缺席了。

  2020年长安推出了定位于中高端的UNI系列,目前三款在售,并且长安的蓝鲸iDD混动系统开始在UNI系列分批“上车”,卷入混动竞争大潮。3月份UNI-K新能源率先上市,是一款PHEV车型,单月销量上到了2000辆的水平。

长安汽车 长安UNI-V新能源 2022款 蓝鲸iDD 1.5T 基本型

『长安UNI-V新能源 2022款 蓝鲸iDD 1.5T 基本型』

  长安UNI-V iDD在今年的重庆车展上已经亮相,也是PHEV车型,但尚未正式上市。蓝鲸iDD混合动力系统也支持HEV车型的开发,所以未来长安也会推出HEV产品。值得期待的是,搭载蓝鲸iDD混动系统的长安CS75 PLUS也将在2023年上半年推出,还将推出FCV氢燃料电池版车型,跟哈弗H6一样,CS75 PLUS也需要赶紧“通上电”。

长安深蓝 长安深蓝SL03 2022款 515km 纯电版

『长安深蓝SL03 2022款 515km 纯电版』

  为了跟上新能源的浪潮,长安汽车一方面联手手华为和宁德时代推出高端电动品牌“阿维塔”,目前规划有4款整车产品,第一款量产车型阿维塔11尚未上市,距离其首次亮相已经过去了8个月;另一方面,长安推出了全新数字纯电动品牌“长安深蓝”和专属的全电数字平台EPA1,独立运营,首款车型长安深蓝SL03已经发布。阿维塔和长安深蓝能否带领长安开拓出电动化转型的平坦大道,这既令人期待,又难免让人心存疑虑。

  NO.4吉利汽车:欲借混动打开一片新天地

  曾经的NO.1吉利汽车,今年上半年有些大失意,销量不到40万辆,同比下降21.6%,排名下滑至第4。从上半年的月度表现看,吉利品牌销量每个月都在同比下滑,即便是在多数品牌都企稳向上的6月,吉利仍在下行。

汽车之家

  从产品角度看,给吉利增长造成最大拖累的是两款型SUV远景X3和紧凑型轿车缤瑞,两款车的半年销量都同比减少了接近50%,几近腰斩,不过支柱产品帝豪仍实现了5%的同比增长。然而,这些都是吉利的老产品了,雷神智擎Hi·X平台推出之后,混动市场将成为吉利发力的新赛道。

汽车之家

  4月26日帝豪L 雷神Hi·X发布,6月26日首批车正式交付用户,官方数称,自4月26日发售以来,帝豪L 雷神Hi·X的累计订单已超3万,下半年我们应该能看到这款车的成绩。帝豪L 雷神Hi·X也与秦PLUS并肩,开启中国品牌紧凑型轿车的2.0时代。

吉利汽车 帝豪L 雷神Hi·X 2022款 1.5TD-DHT Pro 100KM Super 睿

『帝豪L 雷神Hi·X 2022款 1.5TD-DHT Pro 100KM Super 睿』

  星越L是吉利“星系列”的明星产品,燃油车型和混动车型同步在售,它也是吉利第一款搭载雷神Hi·X混动版系统的车型,正式开启了吉利品牌的混动之路,今年4月上市,目前累计销量不到4000辆,在整个星越L车系中的占比仅1%。作为首款上市的混动车型,市场给吉利的时间不过才3个月,一切才刚刚开始……

吉利汽车 星越L 2022款 1.5T 雷神Hi·X油电混动版 Super迅

『星越L 2022款 1.5T 雷神Hi·X油电混动版 Super迅』

  下半年吉利还将推出重磅产品吉利FX11,也是“星系列”产品,新车基于CMA架构打造,也将搭载雷神混合动力系统,采用了Vision Starburst概念车的设计风格,也是吉利加速向智能电气化转型的战略车型。

   NO.5哈弗:H6也有顶不住的一天?

  哈弗品牌今年的颓势是肉眼可见并令人心痛的 即便是在1月这样的春节前消费“大月”,依然没能止住下跌的趋势,整个上半年哈弗品牌新车销量仅23.3万辆,旗下产品除哈弗神兽、赤兔、H6S几款准新车外,全部同比下跌。

汽车之家

长城汽车 哈弗H6 2021款 第三代 1.5T 自动两驱Plus

『哈弗H6 2021款 第三代 1.5T 自动两驱Plus』

  从市场表现看,H6依然是哈弗的销量担当,甚至可以说是哈弗品牌的主心骨。但是,今年上半年哈弗H6的销量仅10.8万辆,较去年同期减少了40%,曾经的巨星仿佛一夜失去了光环,并让整个哈弗品牌的销量增长步入下行通道。

汽车之家

  原因是多方面的,外部因素比如H6的高油耗败给了高企的油价,比如新能源SUV崛起带来的竞争压力。内部也有原因,哈弗作为长城汽车的子品牌之一,要接受内部的资源调配,比如紧缺的芯片,可能会优先供应给利润率更高的车、供应给更具成长性的品牌,比如欧拉、坦克,甚至重点发力混动市场的魏牌,这也是我们看到上半年欧拉和坦克品牌增长的原因和结果。

长城汽车 坦克300 2022款 2.0T 边境限定版

『坦克300 2022款 2.0T 边境限定版』

  这里说一下坦克,当下最热门的品牌之一。坦克品牌上半年销量增长了73.35%,其中坦克300排进了紧凑型SUV半年榜第10名,这对H6失守的长城汽车也算是一种安慰。坦克300自上市以来销量一直稳健,一度销量破万,6月收获8796辆,创下今年的新高,坦克500当月的上险销量也达到2118辆。

  就在两年前,长城汽车为庆祝30周年制作的纪录片中,魏建军发出了“长城汽车,挺得过明年吗?”的生死拷问,企业家对市场的感知是灵敏而深刻的,哈弗的今天长城应该是早就预见到的,那长城怎么挺?

长城汽车 拿铁DHT-PHEV 2022款 1.5T 两驱超大杯

『拿铁DHT-PHEV 2022款 1.5T 两驱超大杯』

  从目前长城的排兵布阵看,哈弗有如老成的长子,带着上一个时代留下的光环,哈弗还是那个哈弗,但是时代变了、用户变了,没有变的哈弗失去了活力;而其他品牌则活跃的多——欧拉是国内唯一一个主打女性消费市场的品牌,全品牌走纯电路线,利润可观;坦克瞄准硬派越野这一个性化市场,出道即破圈,至今热度不衰;魏牌则是技术流,将是长城柠檬DHT混动系统的主要依托,后市可期。无论如何,希望这家曾开创了中国品牌的一个时代的车企,能够涅槃重生、再创辉煌。

  编辑总结:

  在梳理上半年所有品牌销量表现数据的过程中,中国品牌的确是最令人惊艳,之所以一枝独秀,在于新能源市场的先发优势,还记得开头的那个数据吗——上半年中国品牌新车的一半是新能源汽车,看到50%这个数字不知道你有什么想法。新能源车这么拉风,值得我们为其单列一个篇章给予专门盘点,8月4日上线。7月27日,我们将为您带来大众、BBA、保时捷等德系车的半年成绩单,看点颇多,敬请期待。(文/汽车之家 王静波)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