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年度争议事件:自主品牌是否应走高端?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资讯]  2011年已接近尾声,我们将以“年度最受争议事件”为话题,释放一系列评论类文章,除却首篇谈及的按排量征收车船税新政外,本文将带您一起探讨“自主品牌是否应该走高端”的话题。近两年不少自主车企开始涉足高端车型市场,不过由于它们留给人们的固有印象是“低质低价”等因素,所投放车型在销量面前要么头破血流、要么惨淡经营,那么在这种形势下,自主品牌是否真的应该踏上高端这条路呢?

汽车之家

●  自主高端车现状--市场销量低迷,消费者并未完全认可 

2011年6月-11月自主中型车销量数据(来源:乘联会)
车型 11月 10月 9月 8月 7月 6月
奔腾B70  2609  1539  2231  1701  1013   2305 
帝豪EC8  1780  1571  1384  1460  1543  1840 
广汽传祺  1704  1439  1448  811  703  1220 
荣威750  271  344  371  376  266  442 
瑞麒G5  201  501  519  29  50  17 
华泰B11  58  45  30  27  16  51 

  荣威 上海汽车 荣威750 2011款 1.8T 750S 迅雅版AT 帝豪 吉利汽车 帝豪EC8 2011款 2.4L 自动尊贵版

荣威750(左),帝豪EC8(右)』

华泰 华泰汽车 华泰B11 2011款 1.8T 手动舒适汽油版 瑞麒 奇瑞汽车 瑞麒G5 2012款 2.0DVVT 手动尊雅型

华泰B11(左),瑞麒G5(右)』

  一款新车是否获得市场认可,最具说服力的评价标准往往就是这款车的销量数据。从乘联会对于目前自主中型车的销量统计情况来看,月销量突破2千辆的车型寥寥无几,多数销量为几百辆甚至是几十辆,相比之下多款合资热销中型车早已跻身万辆俱乐部。如此大的销量差距,也直接反映了目前自主高端车不得不面临的现状,销量低迷,多数消费者购买高端车会看重品牌因素,对于主打“价格战”的自主中型车很少买单。

●  自主品牌高端市场低迷原因分析--消费者不关注,产品品质需提升

  那么到底是何原因使得自主车企在高端车市场遭遇了步履维艰的境遇,下面我们将会从市场消费者以及自主产品本身两个角度带您一探究竟。

市场消费者角度:不关注自主高端车型

1、用户对自主车车型级别的关注度

汽车之家

  从车型级别来看,对于自主品牌车型,消费者更加关注紧凑型及其以下车型,占据比例为49%,接近总体关注度的一半,而中型车的关注度仅为15%。由此可见对于自主品牌,人们更加倾向于购买紧凑型及以下级别(小型车微型车)的车型。

2、用户购买中型车对品牌的关注度

汽车之家

  从消费者对于中型车品牌的关注度来看,高达79%的消费者会选择合资品牌车型,自主品牌和进口品牌的中型车关注度相仿,分别为10%和11%,两者之和仅占合资品牌的四分之一左右。由此可见,当人们购买中型车时,选择重心更倾向于拥有较长历史积淀的外资品牌国产车型,很少会关注自主品牌。

3、用户对自主车售价区间的关注度

汽车之家

  从消费者对于自主车的售价区间关注度来看,主要集中于5万以下、5-10万以及10-15万三个价格区间,总体比率高达93.8%,而对于15万以上高端车型密集分布的价格区间,人们基本不关注。

  综合以上的数据来看,购买低端车型的消费者更关注自主品牌,购买高端车型的用户会更倾向于外资品牌,而对于自主高端车型,人们很少会去关注,也就可以理解为何在高端市场自主品牌连连受挫了。

产品本身角度:核心技术实力及产品品质有待提升

瑞麒 奇瑞汽车 瑞麒G5 2012款 2.0DVVT 手动尊雅型

  对于自主高端产品本身,硬件方面相比合资车型也存有不小的差距,特别是动力核心技术及车辆细节做工上。在合资车企已迎来“缸内直喷+双离合变速箱”科技浪潮时,自主车企还主要停留在涡轮增压、DVVT技术以及4AT、5MT变速箱的阶段。可喜的是近两年自主车企在核心技术方面已有了不小的进步,产品品质也有了大幅提升,但距离合资车还有一定的差距,这也使得产品自身的竞争力目前还弱于合资产品。

文章标签: 点评新闻事件
共2页<>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