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年度争议事件:合资自主前景是否光明?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资讯]  2011年已接近尾声,我们将以“年度最受争议事件”为话题,释放一系列评论类文章。今天我们的话题将针对近年内饱受争议的合资自主品牌展开。众所周知,自广汽本田理念S1和上汽通用五菱宝骏630上市后,还有包括东风日产在内的多家合资车企在规划并即将推出合资自主品牌。虽然“存在即是合理”,但合资自主品牌作为国产方式中,除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之外的又一种属性,它未来的发展前景是否光明呢?

汽车之家

●  国家政策的颁布,催生出合资自主概念

过去现在将来 合资企业自主品牌浅析 汽车之家

『图片来自:南方都市报』

  2009年,我国《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出台,规划期为2009-2011年,在规划中,有一条明确了实施自主品牌战略的任务和指导思想,规划中称“在技术开发、政府采购、融资渠道等方面制定相应政策,引导汽车生产企业将发展自主品牌作为企业战略重点,支持汽车生产企业通过自主开发、联合开发、国内外并购等多种方式发展自主品牌。”

  如今,新版《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可能修改的一项条款可以说给众多合资车企打了一剂推出自主车型的强心剂。规划中提出,合资企业如需再次扩建工厂,前提条件是需增设中国对于自主汽车品牌的相关要求。

过去现在将来 合资企业自主品牌浅析 汽车之家

  以上可以看出,国家政策的出台是合资车企发展合资自主品牌的催化剂,同时这也是国家对发展自主品牌的扶持方式之一。相比海外车企,我国的汽车工业起步较晚,很多技术还不成熟,那么基于合资公司的优势,通过购买外资企业的技术或者合作开发也有助于对自主品牌产品的技术积淀。那么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初期的合资自主发展情况是怎样的呢?

●  并非传统意义的自主,而是基于合资车企退市车型打造

理念 广汽本田 理念S1 2011款 1.3L MT舒适型 宝骏 上汽通用五菱 宝骏630 2011款 1.5L 手动标准型

理念S1』  『宝骏630』

  随着合资自主概念的提出,目前在这市场上我们能看见的有广汽本田的理念S1和上汽通用五菱的宝骏630,而随后东风日产的启辰D50也将入市,另外还有东风本田的思铭、北京现代首望一汽-大众的开利和上海大众的天越等。

启辰 东风日产 启辰 2011款 基本型

『启辰D50』

  虽然越来越多的合资车企纷纷上马立项并推出合资自主品牌的产品,但从我们所能看到的这些车型来看,它们基本是出自合资企业已退市的产品打造的。就像广本理念S1它是沿用之前广本思迪的设计和技术,而即将上市的东风日产启辰D50和东风本田的思铭,我们也能看出它们是基于已经停产的颐达和老款思域打造的,不过在已上市的合资自主车型里,宝骏630是个个例,它虽然出自凯越的平台,但外形却没有延续凯越的样子,而是进行了重新开发,带来了一种焕然一新的感觉。

  可以说,虽然国家所颁布的政策原意是在外购和联合开发的基础上进行自主产品的研发,但实际情况是,目前的合资自主品牌有点“新瓶装旧酒”,在产品开发上尚缺新意。那么初期的合资自主品牌产品表现如何呢?

●  合资自主产品销量尚可,拥有一定的市场

过去现在将来 合资企业自主品牌浅析 汽车之家

  广汽本田的理念S1是在合资自主市场中第一个吃螃蟹的,据不完全统计,自2011年4月17日理念S1上市之后,其单月销量达4200余台,而在5月份,它的销量在2800台左右,而6月、7月,它月均销量3500台左右,至8月份,理念S1的销量有所下降,到11月份,理念S1的销量在2万台左右。当然,这样的数据也证明理念S1还是有一定市场的,同时,从数据上看,也达到了之前官方为其制定的月均3000余台的预期。

汽车之家

  而宝骏630的市场表现就相对好很多,从其8月初上市之后,该月销量为869台,9月销量为1945台、10月份销售5003台,而11月销售6018台,可见宝骏630在上市初期其市场表现呈大幅上扬趋势,至11月止,宝骏630总销量在13835台,如果12月份销售情况依然良好的话,那么它将达到之前官方制定的年销2万台的目标。

理念 广汽本田 理念S1 2011款 1.5L AT豪华型 宝骏 上汽通用五菱 宝骏630 2011款 1.5L 手动精英型

  通过理念S1和宝骏630这两款合资自主产品的销量来看,它们还是有一定市场的。虽然它们在技术方面略低于目前的合资车型,但价格方面却有着很强的诱惑力,同时,出自合资企业之手的它们也让消费者有一分信任,相比纯自主品牌而言,合资自主产品有着成熟的技术、丰富的销售网络以及放心的售后服务,同时,从它们所主打的二三线甚至四五线城市来讲,这些城市的消费人群也更注重产品的性价比以及便捷的服务,而合资自主品牌在这方面就略优于纯自主品牌,这也是其获得良好市场的一个证明。那么合资自主毕竟不是纯自主品牌,它们的出现是否会对现有的纯自主产品产生影响呢?

文章标签: 热点事件挖掘
共2页<>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