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年底聊车事:自主车企的"拿来主义"现象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闻]  在2012年来临之前,我们将会为大家带来“年底聊车事”系列选题,继“车企钻召回政策空隙”“萨博汽车收购启示”之后,本文将和大家一起聊聊“自主车企的拿来主义”。这个“拿来”除却包含国内车展多次上演的超级模仿秀,还涉及很多我们熟悉的自主车型借鉴了国外核心技术。那么这种“拿来主义”现象为何存在?目前这些土生土长的自主车企们在“拿来”与“自造”之间是否已找到了平衡呢?

汽车之家

●  “拿来主义”现象有哪些?

1、外观设计模仿--山寨现象

  对于“拿来主义”最直观的现象便是外观的模仿借鉴,我们还称这类现象为“山寨”,主要表现为部分自主车企,通过外观模仿已被市场和消费者认可的外资品牌成功车型,或部分借鉴或完全照搬,从而生产出自己的全新车型,也被称之为“逆向开发”。

川汽野马 四川汽车 野马e系 2011款 基本型 英菲尼迪 英菲尼迪 英菲尼迪ex 2010款 ex25 尊雅版

川汽野马 四川汽车 野马e系 2011款 基本型 英菲尼迪 英菲尼迪 英菲尼迪ex 2010款 ex25 尊雅版

『川汽野马E系列(左),英菲尼迪EX级(右),相似度极高』

华泰 华泰汽车 宝利格 2010款 基本型 保时捷 保时捷 卡宴 2011款 cayenne s hybrid

华泰 华泰汽车 宝利格 2010款 基本型 保时捷 保时捷 卡宴 2011款 cayenne s hybrid

『华泰宝利格(左),保时捷卡宴(右),两车看上去形似』

  在近两年的国内车展上,自主车企已多次上演“模仿秀”,特别是今年的成都车展,川汽野马的三款新车F16、T-SUV、E-SUV与奥迪A4旅行版、大众途观、英菲尼迪EX极为相似,如果不是车头醒目的车标告诉我们它们的真实出处,还以为是走错了展台。同时在今年国内的汽车市场中,华泰版“卡宴”之称的宝利格、比亚迪版“雷克萨斯RX”S6等多款新车的相继推出,也让“自主车企的山寨现象”的讨论持续升温。

汽车之家

2、底盘动力借鉴--提升产品竞争力

  除了我们能直接可见的外观模仿外,部分自主车企由于自身还尚不具有独立开发底盘动力等核心技术的能力,为了使自身产品快速投入市场,也会直接套用外资成熟车型的底盘及动力,从而使得新车本身拥有基础质量保障,且有时这也会成为厂家对于新车的宣传卖点,来让消费者买的更放心。

奔腾 一汽奔腾 奔腾B70 2011款 2.0MT 精英型 马自达 一汽马自达 马自达6 2011款 2.0 自动豪华型

奔腾 一汽奔腾 奔腾b70 09款 2.0mt 精英型 马自达 一汽马自达 马自达6 2011款 2.0 自动时尚型

奔腾 一汽奔腾 奔腾b70 09款 2.0mt 精英型 马自达 一汽马自达 马自达6 2011款 2.0 自动时尚型

『一汽奔腾B70(左),马自达6(右),很难看出区别』

长城 长城汽车 哈弗H6 2011款 2.0L 两驱精英型 本田 东风本田 本田CR-V 2010款 2.4四驱尊贵版自动挡

长城 长城汽车 哈弗H6 2011款 绿静2.0T 两驱尊贵型 本田 东风本田 本田CR-V 2010款 2.4四驱尊贵版自动挡

『长城哈弗H6(左),本田CR-V(右),同样也很难看出区别』

  例如广汽乘用车首款产品传祺,便直接采用了源自阿尔法罗密欧166车型的底盘和发动机技术;我们所熟悉的荣威750,是上汽基于购买的罗孚75全部知识产权,并由上汽重新整合的MG研发团队打造的车型;长城的首款城市SUV车型哈弗H6虽然外观已具有长城新车自己的味道,不过底盘则借鉴了热销车本田CR-V的设计;一汽奔腾B70作为国内首款自主品牌中型车,采用了马自达6的底盘和发动机技术。这些采用外资成熟技术的车型,在自主同级车型中技术要相对先进,自身的核心竞争力相对突出,更重要的是它们在价格上对于消费者要更有“杀伤力”。

汽车之家

●  “拿来主义”为何存在?

1、相关政策:对于“拿来主义”这类知识产权并无明确条文限制

双环 双环汽车 小贵族 2009款 1.1 尊贵ⅰ型c smart smart smart fortwo 2009款 1.0 mhd 敞篷 style版

双环 双环汽车 小贵族 2009款 1.1 尊贵ⅰ型c smart smart smart fortwo 2009款 1.0 mhd 敞篷 style版

『双环小贵族(左),smart(右)』

双环 双环汽车 双环sceo 2011款 2.0 手动两驱超豪华型 宝马 宝马(进口) 宝马x5 2011款 xdrive35i 豪华型

『双环SCEO(左),宝马X5(右)』

长城 长城汽车 长城精灵 2009款 1.3 进取型 菲亚特 菲亚特(进口) Panda 2013款 基本型

『长城精灵(左),菲亚特熊猫(右)』

  由于目前国内还没有关于禁止和限制自主车企仿造外资车型的处罚政策,这也间接滋生了“拿来主义”现象,“通用起诉奇瑞QQ抄袭雪佛兰乐驰Spark”“宝马状告双环SCEO抄袭宝马X5”“菲亚特起诉长城精灵抄袭菲亚特熊猫”......近几年,国内自主车企遭遇了多起国际知识产权的纠纷案件,并且最终多以不了了之结束。

汽车之家

  虽然每个车企在诞生和发展之初都会走模仿借鉴成熟经验和技术的道路,且并非国内车企“专利”,但相关政策法律法规的出台,一定程度上可以促进自主车企快逐渐提升自主研发能力,还可以规范整个汽车行业的未来发展,为我国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过渡做好铺垫。

2、车企:缩短研发时间、减小入市风险

(1)缩减研发成本,缩短产品研发时间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一辆新车从无到有的研发经费绝非一个小数目,外观设计、底盘动力研发都需要足够的资金做支撑,同时也需要足够的时间做保障。在我国汽车发展初期,为了加快步伐,部分车企购买了外资的成熟底盘及发动机技术,并快速应用于旗下车型,从而大大缩短了产品的研发时间,也避免了投入大量时间及资金而未获得研发成果的风险。

汽车之家

  而外观的模仿改进,也着实为车企节省了一笔产品设计经费。特别是那些为了追求短期内销售规模的小型自主车企们,因为如若增加大额设计经费,对于原本就缺少资金的它们而言更是“雪上加霜”。

(2)借鉴成熟外观设计/底盘悬架/动力可减小新车入市风险

2011年9月-11月比亚迪F3、奇瑞QQ 3、奔腾B70月销量(单位:辆)
车型 9月 10月 11月
比亚迪F3 12720 10447 11433
奇瑞QQ 3 14769 11231 14359
奔腾B70 2231 1539 2556

  自主车企借鉴外资成熟产品的外观设计,就好比一身西装会让男人更有味道,超短裙与黑丝会让女人更性感,穿着成熟热销车型“外衣”的自主车型,也将更能引起消费者的“共鸣”,透过产品本身的市场销量来看,目前多款相关产品也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如比亚迪F3、奇瑞QQ等车型。

广汽 广汽乘用车 传祺 2011款 1.8L MT精英型

『广汽传祺』

  对于底盘动力等核心技术的借鉴,由于这些技术已成熟应用于市场在售车型,减少消费者在购车时对“底盘是否成熟”“技术是否可靠”等问题的顾虑,降低了产品投放市场的风险值。同时由于配上自主LOGO后的新车型,相比合资产品性价比优势突出,从而也更能打动消费者,有市场有购买者有需求,所以这种现象才会存在。如广汽传祺、奔腾B70、哈弗H6等均已在同级车型中,取得了不错的销售成绩。

文章标签: 热点事件挖掘
共2页<>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