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热点追踪 正文

应做勇敢召回者 大众"DSG升级"事件剖析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闻] “极具革新性的DSG双离合自动变速箱,以更短的换挡和加速时间,在提高驾驶舒适性。它集合并超越了目前所有变速箱的优势...”。回看大众曾对DSG变速箱的宣传语时,仍让人觉得这就是汽车变速箱中的神器,可与“完美”二字对等。但实际上真的是这样么?相信,许多使用DSG变速箱的用户也在不停的反问。

汽车之家

  大众“DSG风波”从未平息,近期,厂商一则“升级”公告,更是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7速DSG变速箱是否应被召回?它对用户的困扰何时解除?诸多质疑将大众推向了风口浪尖。


 7速DSG变速箱“升级”事件始末:

  3月初,大众汽车曾对外发布公告,启动对国内使用7速DSG变速器车辆的客户提供软件升级服务,包括一汽-大众奥迪、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以及上海大众斯柯达品牌。

  大众方面表示  此项升级可解决因特定的条件下,车辆长时间停放以后电控制单元阀门上可能会出现结晶现象,消除发动机启动后无法挂挡的现象,车辆无法正常行驶的情况。(点击查看详情)

  时隔不久,3月13日,国家质检总局执法司再次约谈了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相关代表,要求企业尽快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解决大众DSG变速器故障问题。质检总局要求大众公司高度重视DSG变速器故障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解决产品故障。同时,质检总局也在组织相关技术机构开展进一步缺陷调查(点击查看详情)。


关于召回 大众与质检总局说辞不一

汽车之家

◆ 大众高层:相关部门认为不需要召回

  对于7速DSG变速箱的维修,大众并没有通过召回方式,而是称为升级服务。3月12日,有报道称,大众中国高层在接受媒体对话时表示:“对于我们来说,召回更便于工作的开展,因为流程会比现在采用售后服务简单许多,但我们上呈后,质检总局认为不需要通过召回的手段。

  质检总局认为不用召回?单凭以上报道中,大众高层对7速DSG升级未做召回处理所给出的答案,在旁观者看来,大众是想主动对7速DSG变速箱进行召回。

汽车之家

『质检总局对于DSG变速箱故障问题发出的公告』

◆ 质检总局发公告澄清

  不过,质检总局则给出了否定的答案。3月13日,质检总局发文称,“3月1日,大众公司向质检总局执法司提交了技术备案说明,计划在全球范围内采取软件升级方式解决DSG变速器机电装置阀门硼结晶导致换挡不平顺问题。大众公司称由于该问题不涉及车辆安全,将不采取召回的方式进行解决”。

● 避重就轻 大众无主动召回态度

汽车之家

  大众汽车在对7速DSG变速箱实施升级服务的公告显示,在特定条件下,尤其是外界温度和湿度较高,以及车辆在长时间停放以后,个别车辆的变速箱机电控制单元阀门上可能会出现结晶现象,由此导致发动机启动后无法挂档,车辆无法行驶。

   但值得关注的是,大众汽车在公告中也指出在软件升级的同时,还会免费检查离合器(或者变速箱),以保证DSG变速箱换档时的平顺性不受限制。

汽车之家

『车主对于7速DSG变速箱的无奈』

  什么叫做换挡时平顺性不受限制?厂商给出的概念显然太过笼统。在实际使用中,网友对7速DSG变速箱所表现出的缺陷描述得非常详细。有上百名消费者反映,7速DSG变速箱存在异响、换挡不顺、顿挫、拖挡、2挡抖动等诸多缺陷。

大众 一汽-大众 高尔夫 2012款 1.4TSI 自动豪华型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用户更是无奈的讲到,为了避免7速DSG变速箱换挡顿挫等问题,现在日常都用变速箱的手动模式驾驶,这哪是自动挡车型啊,分明是一辆不能在第一时间响应驾驶者意图的“手动车型”。

  通过用户们的心声不难发现,其实大众官方给出的导致发动机启动后无法挂挡,车辆无法行驶。这并非是用户普遍遇到的问题,而主要问题则是变速箱换挡时的不平顺现象。但官方声明中并未将其作为主要改善的问题,而只是作为次要的附加性服务一带而过。这不免让人感觉到,大众对于此次7速DSG升级原因避重就轻。

存在隐患 大众或面临被动召回

汽车之家

  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第二章缺陷汽车召回的管理中,第八条判断汽车产品的缺陷包括以下原则:

1.经检验机构检验安全性能存在不符合有关汽车安全的技术法规和国家标准的;  
2.因设计、制造上的缺陷已给车主或他人造成人身、财产损害的;
3.虽未造成车主或他人人身、财产损害,但经检测、实验和论证,在特定条件下缺陷仍可能引发人身或财产损害的。

大众 一汽-大众 高尔夫 2012款 1.4TSI 自动豪华型

  然而,如果变速箱存在异响、拖挡、换挡抖动等现象,必然存在安全隐患,并且如果是普遍现象,那么势必应进行召回处理。据了解,一段时期以来,质检总局陆续收到消费者投诉,反映大众品牌系列车型DSG变速器出现异响、抖动、顿挫等故障现象。日前,质检总局就7速DSG变速器故障问题要求企业尽快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解决大众DSG变速器故障问题。由此看来,如果大众7速DSG变速箱缺陷存在,汽车不采取主动召回,那么主管部门则会责令制造商按照相关规定实施指令召回程序。

   车主反映大众7速DSG变速箱问题频发,但厂商却始终没有主动召回。类似这样的事件已不是个例。此类现象出现缘何而起?值得我们接下来探讨。

文章标签: 热点事件挖掘
共2页<>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