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热点追踪 正文

市场需求大/政策不明朗 解析低速电动车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闻]  谈起电动车或者新能源车,想必您脑海中一定会浮现出特斯拉比亚迪秦、比亚迪e6等这一类“主流”车企或产品。新能源车的大势所趋,也让这些代表着行业先进生产力的车企和产品备受关注。不过,在我国的三、四线城市中,还有一类购车门槛很低,且相对更草根的电动车备受市场青睐。这类车型拥有4个轮子、动力来源以铅酸电池为主、售价2到4万元左右,以及最高车速在40-60km/h之间等共同的特点,我们暂且把它们称为“低速电动车”。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全国低速电动车年产量接近40万台,比年度最热销的紧凑型车福克斯全年销量还多(福克斯2014年销量39.18万台)。任何事物的存在,都有其存在的原因,低速电动车能被市场所接受,一定有其合理存在的必要性。不过,低廉的售价,以及来自铅酸电池对环境的污染等问题,也导致它被蔑称为“老年代步车”。今天,编辑将结合在4线城市实地的探访,以及国家政策,和大家一起初探一下“低速电动车”的发展现状与存在的问题。(注:文中大部分图片为手机拍摄,画质稍逊敬请谅解

汽车之家

 什么是低速电动车?

  目前,国家对这类车型并没有专门的技术标准进行划分。参考2012年推出的《纯电动车乘用车技术条件》,以及2014年的《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投资项目和生产准入管理的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这两份文件。从行业现状看,对于未能符合这两份文件要求的电动车,都划归为低速电动车。同时,目前国家对低速电动车的生产、销售以及行驶等都未出台统一明确的规定,因此它基本处于发展的灰色地带

汽车之家

  两个文件大致内容是什么?《纯电动车乘用车技术条件》,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全国汽标委牵头,东风奇瑞等企业以及清华、同济等高校共同参与并制定的,并成为国标(GB/T 28382-2012)公告发布。它对5座以下纯电动汽车提出了,持续行驶30分钟最高车速不低于80km/h,工况续航里程大于80公里的基本要求。同时,对车辆的安全、质量分配、加速、爬坡和可靠性等方面都进行了技术规定。由此划定了新能源汽车的行业标准,并被称为“双80”标准。

汽车之家

  发改委与2014年11月26日发布的《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投资项目和生产准入管理的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下文简称“新规定”),对于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从注册、业绩、开发以及电池等方面做了一系列规定。其中,对于车辆的技术标准是:一次充电后续航里程不低于100公里,0-50km/h加速小于5秒,同时最高时速高于100km/h等。而这些规定显然要比之前的“双80”标准更为严格。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从目前的市场现状来看,无论是之前的“双80”标准还是“新规定”,所针对的主要都是荣威E50腾势晨风这类纯电动车乘用车,而低于上述标准的电动车,一般被称为“低速电动车”。国家对于这类车型目前没有明确的法规界定,处于灰色地带。

● 低速电动车有多大市场?2014年产量近40万台,约是同期新能源车产量的5倍

  以我们本次走访的江苏省南通市下属的小县城、四线城市如皋为例,140万人口的四线城市,目前据不完全统计拥有低速电动车大约8000多台,平均千人保有量约有5.7台,而且这数值每年还在不断增长。据山东省汽车行业协会的统计,2014年山东一省生产的低速电动车总量就达到了18.74万台,而这一数字在2010年仅为1.82万台,4年间增长了近10倍。而山东全省人口约9580万,农业人口比例大约是71%,即6802万,按照低速电动车的总量与农业人口比例推算,平均千人保有量也达到了2.7台。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再往大了看,中国目前有8亿农民,就以平均千人保有量2台来估算,整个市场需要也在160万台左右,而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全国低速电动车年产接近40万台(仅为统计数据,实际数字会更大),尽管这数字已经超过了同年紧凑型车销量冠军福克斯39.18万台的成绩,而是同期全国新能源车的将近5倍,但与160万台的理想状态相比市场空间依旧很大,而且据相关机构预估2015年低速电动车产量或将超过60万台,相比2014年增幅50%以上。所以,低速电动车可以说是一个长期处于边缘化,但却有很大需求的新兴产业。

● 便宜、便捷是低速电动车的卖点,三四线城市与农村是主要市场

  我们在江苏省如皋市对话了一个从事电动车销售5年,并在如皋市内拥有多家门店的陈老板,据他介绍,低速电动车的最大卖点就是“便宜”、“便捷”。因为相比于大城市,三、四线城市以及农村的公交网络并不便捷,很多地方通往县城的公交车一等就是一个小时甚至更多,而且从车站到自己家步行还需2-3公里。从家到镇上超市买个东西,也至少要走2-3公里,这些现实问题的存在,就为低速电动车的发展提供了空间。而且相比于传统的电动自行车或电动摩托车,拥有四个轮子的低速电动车开着更稳,同时还能遮风挡雨,能坐更多的人,这些就是消费者选购这类低速电动车原因。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据陈老板介绍,每年他销售的低速电动车大约有700台左右,其中主要是售价在2-3万元左右的车型,其中有一个叫“达沃”的品牌在当地销量非常好,几乎占了如皋市2-3万元档次低速电动车销量的一半,陈老板说达沃品牌的车卖了也有2年多,该品牌的车型质量比较稳定,小毛病少,因此消费者的接受度较高。至于售价4-5万元,甚至更贵的低速电动车,主要面对的是有车辆升级需要的消费者,他们一般都是第2次或第3次购车,对品质有更高要求,因此会选择这类较贵的产品,但从总体销量来看,比例很少。

汽车之家

  在对话结束时,陈老板说了一段听着令人心酸但又非常实际的话,大致意思就是:买这类车就是没钱情况下无奈的选择,2万元对于不少农村家庭来说,还是省吃俭用一年才能存下的钱。买一台低速电动车就是了能遮风挡雨,同时开着也比骑两轮电动自行车或摩托车安全。在这样的需求下,这部分消费者会把用车标准降得很低,我们对传统汽车上诸如操控、舒适、以及动力等在这里都变得不重要,只求比骑电瓶车安全,能遮风挡雨就行。陈老板还说,谁不想天天坐奔驰宝马啊,但现实吗?别说买车了,就算免费送都养不起?而这些被不少人看不起、瞧不上的低速电动车,正好满足了这部分用户对“安全、舒适”出行的基本需求。

汽车之家

  用经典排比句概况就是“你看到的是我的简陋,却没有看到我的实用;你发现了我的粗糙,却没有发现我的价值;你可以对我充满鄙夷,却不了解我内心的无奈,我就是低速电动车。”

● 有很大的市场需求,面对的问题也不少

  当然,在承认低速电动车给三、四线城市以及农村居民出行带来便利的同时,其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首先,生产企业鱼龙混杂,产品质量没有统一标准;其次是使用管理上没有确定界定,驾驶低速电动车根本不需要驾照;第三,路权无法保证;最后,大量铅酸电池的使用,回收处理不当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这些问题,我们会在第二页中进行详细解读。

文章标签: 电动车车闻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