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专车纳入管理 出租车改革新规征求意见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新闻]  10月10日下午,备受社会关注的出租车改革方案及专车管理办法终于浮出水面——交通运输部正式对外公布了酝酿已久的《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简称《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简称《办法》),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公开征求意见。

  根据征求意见稿,未来专车将归入到出租车的管理范畴,未来出租车将分为巡游车和预约车,同时意见稿还对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的经营者、车辆和驾驶员等作出规定。

汽车之家

出租车将分巡游车及预约车 预约车不得巡游揽客

  《指导意见》将“专车”等新业态纳入出租汽车管理范畴,将出租汽车分为巡游出租汽车和预约出租汽车新老业态共存的多样化服务体系,实行分类管理、错位发展和差异化经营。其中,巡游出租汽车可在道路上巡游揽客、站点候客,也可提供预约运营服务;预约出租汽车不得巡游揽客,只能通过预约方式提供运营服务。

  这意味着,我国商业用车市场上存在的专车、快车、顺风车以及打车软件等的运行和管理,均将有法可依。《指导意见》还明确,要推动出租汽车燃油补贴制度改革,在保证驾驶员合理收益的情况下,政府通过取消或减免出租汽车经营权有偿使用费、完善价格形成机制和指导企业建立合理收益分配机制等综合措施,逐步取消出租汽车燃油补贴,促进出租汽车回归合理定位。

网约车需取得营运资格 具体标准由地方确定

  《管理暂行办法》明确,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简称“网约车”)经营服务,是指以互联网技术为依托构建服务平台,接入符合条件的车辆和驾驶员,通过整合供需信息,提供非巡游的预约出租汽车服务的经营活动。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者,是指构建网络服务平台,从事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的,在《国务院对确需保留行政审批项目设定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国务院令2004年第412号)的法律框架下,对网约车经营者、车辆和驾驶员实行许可管理。

  《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网约车应为7座及以下乘用车,使用性质等级为预约出租车,取得预约出租汽车类别的《道路运输证》,并明确了相关设施设备要求。具体车辆标准和营运年限,由当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按照高品质服务、差异化经营的原则,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确定。驾驶人若想成为网约车驾驶员,应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符合相关安全驾驶条件。符合条件的驾驶员并经考核合格的,取得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类别的从业资格证。同时网络预约出租汽车不得巡游揽客,不得同时接入两个及以上的网络服务平台提供运营服务

  对于运价管理,《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网约车运价实行政府指导价或市场调节价。网约车经营者要合理确定运价结构和水平,实行明码标价。《管理暂行办法》还对网约车经营者低价倾销和奖励、促销等行为作出规定,要求实行市场奖励、促销等行为应符合相关法规规定,并提前10日将方案向社会公告。

  《管理暂行办法》还规定,任何企业和个人不得为乘客和未取得合法资质的车辆、驾驶员提供信息对接开展运营服务。不得以私人小客车合乘或拼车名义提供运营服务。网约车和驾驶员不得接入未取得经营许可的网络服务平台提供运营服务。

  对于网约车经营者,要求取得企业法人资格、税务登记证、出租汽车经营许可和向通信主管部门申请互联网信息服务备案,并在服务所在地具有固定营业场所和相应的服务机构,具备与业务相适应的信息数据交互及处理能力,服务器设置在中国大陆,将数据库接入交通运输部门监管平台。外商投资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的,还应符合外商投资国家安全审查等相关规定。

新增出租车经营权无偿使用 “份钱”平等协商

  《指导意见》明确,出租汽车经营权实行期限制,新增出租车经营权全部实行无偿使用,并不得变更经营主体,各地不得新出台经营权有偿使用政策,已实行经营权有偿使用的城市,要制定科学合理的过渡方案,逐步取消有偿使用费。

  针对出租汽车“份钱”问题,《指导意见》指出,鼓励、支持和引导出租车企业、行业协会与出租车驾驶员、工会组织平等协商,合理确定出租汽车承包费标准或定额任务,并根据经营成本、运价变化等因素实行动态调整,通过多种渠道公开承包费或定额任务的项目组成、测算方法。探索利用互联网技术更好地构建企业和驾驶员运营风险共担、利益合理分配的经营模式。

  针对非法运营问题,《指导意见》要求建立和完善政府牵头、部分参与、条块联动的打击非法运营工作机制,加强联合执法,依法严厉打击非法运营行为。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无证无照经营等违法行为,依法从严查处。(编译/汽车之家 王寅)

  更多阅读:

  上海向滴滴快的发国内首张专车牌照
  //www.autohome.com.cn/news/201510/880069.html

专车纳入管理 出租车改革新规征求意见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政策法规
更多精彩内容:
新车现已到店
行情分析
818全球超级车展
向编辑王寅提问
文章标签: 政策法规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