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高端对话 正文

钢铁侠的电动未来 对话特斯拉CEO马斯克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先锋对话]  在北京最好的季节和现实生活中的钢铁侠促膝聊天是一种怎样的体验?这是埃隆·马斯克今年第二次来到中国,这位特斯拉汽车的“教父”特意在北京召开发布会,宣布中国的特斯拉MODEL S车主可以通过“空中升级”的方式获得7.0版车载控制系统。然而显然中国消费者对埃隆·马斯克怀有更多期待,除了MODEL X和MODEL 3的消息、能量墙(Powerwall)和超级电池工厂的最新进展之外,我们还想了解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相关规划。于是就有了这次独家对话,不过和埃隆·马斯克促膝的对话人不是我,而是我的老板秦致,两位CEO针对消费者所关心的问题展开了交流。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现在的特斯拉:稳定性问题受质疑/推广自动驾驶技术/制造难度颇高的MODEL X

汽车之家

  作为特斯拉车主的秦致和埃隆·马斯克坐在一起,令人感觉这不仅是两位CEO之间的对话,还是一次车主和车企老板的见面沟通会,话题很自然就从特斯拉首款在中国上市的车型MODEL S展开。埃隆·马斯克对特斯拉产品的期望很高:“我们考量自我成功的标准就是要让客户真正喜爱我们的产品,并且要让客户感到幸福。”从2013年起截止到2015年第二季度,特斯拉已经向全球客户交付了超过7.5万辆MODEL S,然而从“喜爱”到“幸福”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

汽车之家

MODEL S的可靠性存在问题?

  就在埃隆·马斯克本次访华前夕,美国权威杂志《Consumer Reports》(消费者报告)在当地时间10月20日发布信息,因为可靠性问题,特斯拉MODEL S被从该杂志的消费者推荐车型名单中移除。“很讽刺的是,他们不再推荐这台他们认为有史以来最棒的车子。”埃隆·马斯克说。曾获得该杂志道路测试项目有史以来最高的评分并不能改变MODEL S在某些可靠性项目中得分较低的事实,而按照《消费者报告》的标准,只有所有项目获得的评分均高于平均值,才会对车型进行推荐。

汽车之家

  针对《消费者报告》所提及的“可靠性问题”,埃隆·马斯克并不否认,但他认为这些问题主要存在于早期产品之中:“那些早期生产的MODEL S有一些挑战性的问题我们需要解决,而现如今我们的产品极为可靠。在刚开始学习如何打造车辆时,也就是大约在2013年和2014年,我们也有不了解的地方。但重要的是,特斯拉的质保将所有问题都涵盖了,所以客户并未因此遭受损失。”

  “我们一直想的是如何让客户开心,所以有时甚至说动力系统只有小问题的话,我们也会为客户更换整套动力系统。” 埃隆·马斯克说。根据《消费者报告》的调查,97%的特斯拉客户都表示,再次购买汽车时仍会选择MODEL S,主要原因为特斯拉能够对客户的问题进行及时反馈。

被忽略的高安全性

汽车之家

  不同于传统燃油车型上的发动机输出最大功率需要一定时间,依靠纯电力驱动、动力响应更为直接的MODEL S让用户对于特斯拉车型加速性能印象更为深刻。汽车之家的大数据也印证了这个现象,用户在汽车之家网站上搜索与特斯拉关联最多的关键词是“加速”。当秦致向埃隆·马斯克抛出“你认为特斯拉产品的关键词都有哪些?”这个问题时,有些出乎我们预料的是,埃隆·马斯克最先提及的不是环保、科技、智能化,而是车辆的安全性。他表示:“可能最容易被忽略的是MODEL S较高的安全性, 它仍然是北美NHTSA所测试过的任何车型中受伤概率最低的车型,所以我觉得显然人们应该更加关注自己的安全,以及家人和朋友们的安全。”

  当然,这位硅谷的科技领袖随后也不忘强调MODEL S上的电子装置、娱乐信息系统的先进性。在他看来,MODEL S整体来说是一辆很有驾驶乐趣,能让人愉悦的产品。

“人们还没有做好接受无人驾驶的准备”

  OTA(Over The Air)空中升级技术是特斯拉为用户提供良好体验的要素之一。通过OTA让特斯拉MODEL S不断获得功能更新,比如刚刚发布的7.0版车载系统就使特斯拉MODEL S增加自动车道保持、自动转向和自动泊车等功能。当然这些仍然还属于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即使开启特斯拉车型的自动驾驶模式,驾驶员仍然需要将手放在方向盘上随时准备接管车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特斯拉曾多次强调会在不久后的将来推出无人驾驶汽车,但在实际过程中它们的脚步并非激进。埃隆·马斯克说:“在我们看来人们现在还没有做好接受无人驾驶的准备,并且如果(用于实现自动驾驶的)传感器套件很贵的话,人们也买不起。我们认为正确的方式就是一步一步向全自动无人驾驶靠拢,但在实现这个目标的同时要保持低成本并且外形漂亮,这样车顶上就不会有那个东西(传感器套件)了,要让车辆的外观仍然具有美感。”

  虽然并不认同谷歌等公司从一开始就借助昂贵的传感器套件打造全自动无人驾驶汽车的产品策略,但埃隆·马斯克并未否定未来和一些科技公司进行合作的可能,在面对秦致提出的“未来的自动辅助驾驶以及智能车辆方面,Uber或者谷歌是否是你的合作伙伴?或者从某些方面来说成为了你的竞争对手?”这个问题时,埃隆·马斯克说:“要准确的预测未来是很困难的,我们的目标就是打造客户喜欢的伟大产品,并且无论选择哪种合作关系都是为这一目标而服务的。所以在中国我们和百度达成了合作关系,并且我觉得在未来可能还会有其他的合作伙伴。总体来说,我并不会从所谓的战略角度来思考问题,我其实只有一个想法,那就是如何才能提升用户体验,仅此而已。”

★ 造一辆“世界上最难造的汽车”

  如果说MODEL S让用户对特斯拉车型的性能有所了解,那MODEL X则令人对特斯拉的产品研发能力有了全新的认识。MODEL X定位于中型SUV,集成了特斯拉目前最新的科技装备,采用7座布局,标志性的后排“鹰翼门”成为了该车最大的亮点,但这也让该车的制造难度大幅增加。或许正因如此,也让MODEL X的推出时间一拖再拖,从2012年的概念版亮相到量产版的问世用了三年的时间。

汽车之家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MODEL X应该是一台体验很神奇的车,但同时打造起来也很困难,极富挑战性。埃隆·马斯克说。对于秦致提到的这款车的制造难度,埃隆·马斯克讲到:“整个进度只能以打造最慢的那个部件的速度为准,即便是99%的部件都已做好准备,也会拖延整个生产进程。我们目前正在着手解决MODEL X的生产问题,预计到今年底之前就能达到很高的产量。”

文章标签: 高端对话 电动车车闻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