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热点追踪 正文

波及全球5000万辆汽车 高田气囊门始末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闻安全气囊是在车辆出现异常情况下保护驾驶人和车内乘客的重要安全装备,从它诞生至今挽救了无数人的生命安全,但从2009年高田气囊门致死事件的出现,使得这个原本的守护天使成为了驾驶员心中的梦魇。高田气囊的安全隐患涉及了全球14家汽车生产企业和数以千万计的车辆,甚至国内市场也出现过大批因高田气囊而召回的事件。而近日经第三方鉴定,高田气囊异常破裂原因水落石出,已经存在接近10年的高田气囊问题从一个个体事件发展成全球性的大规模召回是如何发展过来的,今天我们就带您一起来梳理高田气囊门事件。

汽车之家

● 高田株式会社简介:

汽车之家

  高田株式会社(Takata)最早成立于1933年,并在20世纪50年代开始致力于汽车安全系统的研发。时至今日成立八十余年的高田已经从早期的生产安全带,发展至如今的生产三点式安全带、方向盘,研发双囊袋气囊、气囊气体发生器、儿童安全座椅等多种当今汽车安全系统,并且成为了全球第二大安全气囊供应商(第一为瑞典Autoliv公司)。

  高田公司是全球诸多汽车生产厂家的零部件供应商,包括丰田日产三菱马自达福特、通用、奔驰宝马奥迪大众等品牌。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本田是高田公司的最大的客户,两者的合作关系超过25年,本田还持有高田公司1.2%的股份。

高田气囊门回顾

◆ 高田气囊门起因

  高田气囊门的起因最早可以追溯到2000年左右,当时曾有消费者向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投诉,他们驾驶的汽车安全气囊在展开后会弹出金属碎片。不过当时并没有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本田也仅在2008年11月小范围召回过4000台装配有高田安全气囊的车型,但就在召回的半年后,第一起因安全气囊致人死亡的事故发生。

汽车之家

『全球第一起高田气囊致死事故』

  2009年5月16日,一名18岁美国女孩埃希利帕海姆在开车接弟弟放学的途中发生交通事故,与另一辆车相撞后死亡,而后经调查造成其死亡的原因正是保护驾驶者安全的气囊展开后,里面弹出的一个金属片划破颈动脉,造成其大量失血而亡,而她驾驶的本田思域正是配备有高田公司生产的安全气囊。

◆ 因高田气囊致死人数上升,美国介入调查

汽车之家

『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介入调查』

  因高田气囊爆炸致驾驶者死亡的案件以及类似事故的不断发生,引起了美国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2014年10月20日,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宣布,因高田气囊可能存在缺陷,将对474万辆汽车展开调查。21日,NHTSA更新了信息,调查总数扩大到610万辆。

汽车之家

  截止2015年10月19日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在高田故障安全气囊召回公开会议上的说法,高田故障气囊爆炸在美国本土造成8人死亡,98人受伤。

汽车之家

『06款福特Ranger皮卡

  就在这份报告公布不久,美国媒体很快又确认了第九起和第十起因高田气囊致死的事故,其中第十起事故的驾驶者驾驶的是一台06款福特Ranger皮卡,也是首例非本田车型因高田气囊爆炸致人死亡,这也使得高田气囊波及的企业和车型进一步扩大。

日产(进口) 奇骏(进口) 2004款 2.5 俊朗型

『日产奇骏

  与此同时高田气囊造成的事故已经不仅仅出现在美国市场,据日本国土交通省介绍,2011年9月以后高田生产的气囊已在日本国内发生14起异常破裂事件,其中最近一次是在2015年10月28日,在日本静冈县伊东市的一起追尾事故,坐在日产奇骏(X-TRAIL)副驾席的女性额头与左臂轻度受伤。经过日产公司调查,从该女性身上取出了用于使气囊膨胀的发气装置上的金属片,从而断定受伤原因为气囊异常破裂。

◆ 美国开具罚单并提出警告

  随着各家车企内部调查的逐渐深入以及美国国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介入调查,所有事故的原因全部指向了由高田生产的安全气囊,但是高田公司对于事故原因仍然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无法证明其气囊是安全的。

汽车之家

  然而在2015年10月3日,美国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宣布,高田公司在美国生产和销售存在缺陷的安全气囊,违反了美国《机动车安全法》,对该公司处以两亿美元罚款,这是NHTSA历史上金额最大的一笔民事罚款。

  在这两亿美元罚款中,7000万美元以现金方式支付。如果高田公司未能履行承诺,或是违反相关汽车安全法案,则高田需支付剩余的1.3亿美元罚款。

◆ 高田公开道歉

汽车之家

『高田CEO高田重久』

  2015年5月,高田首次公开承认其生产的气囊存在缺陷,并宣布将在美国召回约3400万个隐患气囊,至此这一数据使得高田气囊门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大一次汽车召回事件。

汽车之家

  2015年11月4日,高田公司在东京召开记者招待会向公众道歉,并表示将在2019年以前分6次付清7000万美元罚款。高田董事长兼社长高田重久(高田公司创始人之孙)表示:“我们对于高田气囊造成的不良影响深表遗憾,我们将遵守所有条款,并致力于解决问题。”

◆ 日本政府督促召回

  作为日本知名企业,高田气囊门事件爆发影响的不仅仅是其本身的一家公司,由于其产品主要搭载在大部分日系车型之上,所以日本车企在这次气囊门中蒙受了巨大损失,甚至连日本政府也对高田拖累日本车企表示不满。

  2015年11月6日,日本国土交通省发表声明,针对日本所有汽车制造商提出明确要求,希望车企在为召回车辆更换安全气囊部件时,考虑采用其他零部件供应商的产品。

安全气囊究竟有何问题

汽车之家

  在全球发生多起伤人致死案件后,高田公司一直没有对外公布其气囊问题的具体原因。NHTSA在要求高田召回问题气囊的同时,还督促其在2019年以前证明硝酸铵作为气体发生器推动剂的安全性。如果无法证明,则需要将目前市场中所有使用硝酸铵的气体发生器召回,并采用全新的发生器进行替代。

汽车之家

  2015年2月26日,宝马、菲亚特克莱斯勒、福特、通用、本田、马自达、三菱、日产、斯巴鲁和丰田10家汽车厂商共同委托第三方公司Orbital ATK公司,组成的独立测试联盟(Independent Testing Coalition, 简称ITC),对近期召回事件所涉及的高田气囊增压泵进行独立测试,以获得最准确的事故原因。而受损最为严重的本田公司则单独聘请美国科技顾问来调查研究高田气囊问题。

汽车之家

  根据最新消息,ITC称针对高田承认的存在问题的4款气囊进行鉴定,已经证实高田气囊气体发生器组装存在缺陷,其主要问题出自于气囊当中的硝酸铵推进剂。硝酸铵特点之一是易溶于水、易吸湿和结块,当发生器长时间暴露在高湿度环境当中,气体发生器内部使用的硝酸铵推进剂将被破坏。当气囊在碰撞中展开时爆炸会将破坏零部件连同气囊一起弹出,伤及驾驶员。

  ITC负责人还表示,硝酸铵推进剂的使用、高田零件组装问题以及暴露在高湿热地区这三个因素的结合最终导致气体发生器容易破裂。同时硝酸铵的另一特点是成本低廉,相比于其他安全气囊生产商所采用的硝酸胍推进剂,高田公司所使用的硝酸铵只不过是硝酸胍的合成原材料之一。

文章标签: 热点事件挖掘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