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人物对话 正文

广州车展对话:广物集团实战商学院黄河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人物对话]  在2017年广州车展上,我们很荣幸邀请到了广物汽贸集团实战商学院的黄河,以下是对话实录。

汽车之家

   车评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7广州车展现场,今天来到汽车之家对话间的是广物汽贸集团实战商学院的黄院长。首先非常感谢黄院长百忙之中接受汽车之家的对话,请您介绍一下广物汽贸集团实战商学院的情况。

  黄河:首先很高兴今天能够在汽车之家这个平台和大家进行分享。我是来自广物汽贸集团,相信许多朋友也对广物汽贸有所了解,广物汽贸是隶属于广物控股集团国资委属下的大型国有汽车经销集团,位列全国经销商十强之列,广物汽贸旗下拥有近200家4S店,有近万员工,这几年的发展扩张非常迅猛。正是由于在发展过程中,我们对优秀人才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在这种情况下,三年前在培训中心的基础上,我们搭建了广物汽贸的实战商学院。对内我们担负对企业干部员工的内训工作,2017年开始逐步对汽车行业、对社会开放培训咨询业务。

  广物汽贸集团实战商学院主要有几个规划,首先在企业内训方面,助力广物汽贸的经营管理和人力资源的提升。我们搭建了一个4.0实战教育体系。可能平时很多朋友对工业4.0比较了解,现在我们创新地提出了一个教育4.0,涵盖了从一线的员工到高层管理人员晋升过程的培育。1.0阶段就是我们的基层员工例如新入职的员工管培生、实习生,这是属于1.0阶段。到了2.0就是一些基层干部,例如4S店的主管、经理。到了3.0就是4S店的总经理、总监、总助、事业部长。到了4.0就是企业的高管,例如集团的副总这种级别。我们搭建了4.0的实战教育体系,充分使企业员工在初始阶段一直培养到高端的管理,这个培训体系我们已经逐步在完善、实施。

  从2018年开始,我们逐步搭建广物汽贸的职业技术学校。众所周知,现在教育行业蓬勃发展,其实在汽车产业里面我们一样可以接触跨界链接教育产业,所以将来我们会搭建这个职业技术学校,也会成立技能鉴定中心,为企业业界的专业人才、优秀人才提供学习、晋升、考核的平台。我们将来的愿景是希望能够打造中国汽车业界的优秀人才的“黄埔军校”。

  车评人:您作为这个方面的专家,您认为目前汽车行业在人才储备方面,现阶段处于一个什么样的状况?

  黄河:做任何事情,做企业也好,做公司也好,都离不开人这个因素。要把企业做好,要把公司做强,优秀人才更加难得。从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来看,现在我们有一个界定,过去的十多年来我们主要是完善4S店的经营体系,例如销售、售后、客服、零配件,目前中国的这种经销体系已经非常完善,可是在未来的十年,大家现在也逐步开始了解,一个是随着汽车产业的不断更新换代,包括将来新能源的发展趋势,甚至是无人驾驶、智能产业等等,换句话说,将来汽车行业会更加智能化,更加具有挑战性,在人才储备和要求方面就更高了。

  举一个例子,目前汽车维修可能比较偏重于机修,将来随着汽车更加智能化,就像一些集成电路的组装,甚至互联网技术在汽车上的普及,这些也要求将来汽车从业人员具备更多的技能和知识,包括跨界,所以在汽车业界的人才储备要求也越来越高。

  从管理人才的角度出发,可能这两年我们都在做企业管理,我们都在说例如对90后的员工管理可能有点难度,现在的90后一个是思维活跃,包括90后新生代的消费主体也在崛起,假如说我们以传统固有的管理方法去面对新的90后员工,甚至00后的员工,让他们去面对90后、00后的消费者,其实这个套路是不行的,必须适应市场、适应消费者、适应新员工的心态,在人才管理方面我们也需要有创新。

  从企业用人的角度出发,随着汽车业界的发展,我们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企业用人、留人也是人力资源管理上一个很大的课题,如果光是靠人力资源去操作,效果还是有限,必须在经营业务上、在人力资源管理上,加上现在培训方面,能够几方面充分完善的话,我相信在汽车业界人才的发展和完善就会越来越好。

汽车之家

  车评人:据您了解,除了广物汽贸以外,现在还有哪些集团或者汽车在做汽车行业的人才培训?我们的商学院跟他们相比有哪些独特优势?

  黄河:在汽车业界培训、咨询的业务大约在十多年前就已经有了,当时包括一些台湾的讲师,包括国内也有一些公司做培训咨询做得非常出色,但是比较集中在北方区域,而在我们华南特别是广东,真正能够在汽车业界培训咨询做得比较好的也寥寥无几,包括深圳梵天咨询公司也是这几年才迅速崛起,但是中国汽车业界一个是产业巨大,再一个是从业人员也庞大,所以培训方面有非常大的需求。之前很多经销商偏向于在品牌主机厂所提供培训支持,但是这个是偏向于品牌、偏向于车型产品,而真正在经营、管理、营销等方面还是有所欠缺的。正由于此,广物汽贸集团实战商学院瞄准了这样一个新“蓝海”市场,我们大力进军培训业务。例如我们跟别的培训咨询公司不同之处:我们立足于实战。我们本身就是一个大型经销商集团,我们也拥有非常多的优秀管理人才、技术骨干,平时我们的企业内训包括所有的后备干部和一线员工的内训,都是邀请我们的高管、干部和技术骨干进行授课,这个授课的好处就是直接把日常经营管理实战经验传授给一线员工。举一个例子,售后维修服务,我们的培训课程就能够细化到包括车间的有效管理,包括备件的周转,提高活跃客户数来促进我们的售后维修产值,全部都有非常详细的课程;例如在财务方面对非财务岗位的管理人员也设有专项财务培训,例如从三项资产的管控、财务资金的周转、怎么样高效使用资金等等,都是一个很成型的配套体系和课程。我相信从实战角度出发,对我们的员工甚至对参加培训的客户都是非常好的一个提升途径。我们立足于实战以外,还有强大的硬件,现在广物汽贸机场路的总部正在装修一个培训基地,大概1300多平方米,将来这个培训基地大概在2018年1月份投入使用,它是一个培训教育的基地,也是一个学术交流的基地,也是面向社会、面向汽车业界甚至面向其他的消费者群体的一个开放的、功能强大的学习教育平台。这是我们广物汽贸集团实战商学院有别于其他商学院的区别之处。

  车评人:请您谈一谈汽车行业培训教育产业对汽车业界的重要性,它对汽车市场,包括对集团、对经销商转型过程中起到哪些积极作用?

  黄河:在重要性方面,刚才也提及到了,随着汽车业界的迅速发展,汽车人才的培育是当务之急。对于企业来讲,假如说能够在选人、用人、育人、留人这几个阶段都是有不同的方法,而培训、咨询、教育能够在人才储备、人才培养方面起到非常大的作用,使员工在企业里面能够学到知识,不断提升。在员工自己本身的角度来说,他自己也能够获得工作上的进步,人生价值也得到提升,使得将来的职场之路更广阔,所以这个是双向的。在企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这两年企业转型升级、改革创新很火热,口号喊得很多,但是具体到实施阶段具体应该怎么做,每个企业都有不同的方法,例如广物汽贸,由于目前汽车行业的竞争白热化,非常激烈,如果只是从整车销售,基本上不可能获得利润,所以我们在几年前偏重于售后服务的管理提升,包括我们要打造汽车流通行业全价值链的体系,等于是从汽车销售开始,到销售、维修、服务、用车、汽车报废拆解、保险金融等等,一系列都囊括其中,包括广物汽贸现在不断对外扩张,建立在市内的几个大的汽车城商圈,包括未来的新能源领域和融资租赁领域都有很多的发展,我们之前的“唯普”汽车,一直是做二手车交易的平台,最近我们“唯普”汽车也已经成功登陆了新三板上市了,所以说在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我们会面临很多新的发展、新的机遇,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的这种扩张也必然要求员工的素质和人才的储备上都有很大的提升,培训、咨询和教育就可以对企业起到很好的作用。

  车评人:非常感谢黄院长接受汽车之家的对话,今天我们从黄院长的交流当中学到了很多的知识,谢谢。   

  黄河:这次的广州车展广物汽贸也设立了展位,就在8.1号馆和3.1号馆之间的通道,欢迎大家亲临现场,谢谢。

文章标签: 人物访谈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