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进口新车 正文

可避免驾驶分心 马自达提交专利申请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闻]  根据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的一项研究,有80%的交通事故源于驾驶员的分心驾驶,而为了减少这一数字,很多汽车制造商们正在试图通过提升汽车的智能化来降低驾驶员在驾驶过程所出现的“分心”现象。据外媒报道,马自达于本月初(1月2日)递交了一份专利申请。它可以通过一款传感器套件,探查驾驶员在开车时是否分心,并及时做出相应的提醒。

汽车之家

  为了帮助驾驶员免去因分心驾驶导致的事故,马自达采用了一款传感器套件,该套件可探查驾驶员是否处于“分心”状态,一旦探查到驾驶员精神不集中(例如:回头看)时,该系统将提供驾驶辅助功能,并鼓励驾驶员集中精神操控车辆,提升其驾驶积极性。

  该专利申请中还写到了具体的驾驶辅助功能,其中包括:提供驾驶员驾驶功能示范,以及在驾驶期间为驾驶员提供道路导航功能,提升其对车内驾驶操作响应的敏感性。目前,马自达已为该技术提交专利申请,对此,外界纷纷猜测,马自达是否会将该技术应用到旗下车辆中。

汽车之家

  其实对于这样的想法,马自达并非首创。在此之前,特斯拉、通用、奥迪都曾尝试使用类似的驾驶辅助功能来避免驾驶员分心。

  2016年5月,一名特斯拉Model S车主在启用Autopilot模式时发生事故身亡。美国交通安全委员会(NTSB)在报告中指出,尽管事故发生前车辆曾多次发出警告,但在收到声音或视觉警示之后,车主仍在很长时间内双手离开方向盘,最终导致该悲剧事件的发生。该事故也表明,除非车辆在任何情况下都可以安全行驶,否则司机必须随时准备好接管车辆的控制权。

  当然,为了防止驾驶员分心,也有一些车企选择了最简单粗暴的解决方法。日产此前曾开发了一种Nissan Signal Shield的手扶箱,驾驶员只要将智能手机放入其中,不管是手机信号、Wi-Fi无线或者蓝牙数据都无法穿透,这样驾驶员就能够安心地行驶,但是对于这样做法,很多人都表示不解,他们纷纷表示“这样的做法跟关机有何区别呢?”(消息来源:cnet;文/汽车之家 陈硕)

可避免驾驶分心 马自达提交专利申请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企业动向
新技术
智能网联
更多精彩内容:
行业视角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