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深评:汽车国企迎混改 是卖身还是求进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深评]  国有资本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根基,汽车产业则属于战略性产业,当两者结合在一起时,面临混改东风,汽车界将何去何从?纷繁复杂的信息流之下,混改的根本动力是什么?混改的基本原则和方式是什么?又有哪些企业已经闻风而动?混改将如何深层次的改变汽车产业格局?诸多问题敬请看本期深度分析。

汽车之家


●《深评问道》是什么?

  《深评问道》是汽车之家首个面向行业端用户打造的节目,特约汽车行业资深从业者执笔,独家解析/揭秘行业大事件。除了热闹表象,我们更想向您呈现对事物本质、因果以及未来可能性的探究和思考。


  本期行业评论员——智电汽车专家团,由一群拥有汽车专业硕、博士学历,十年以上汽车产业工作经验,分布在高校、汽车行业协会、零部件公司、主机厂、咨询公司等不同产业环节链条上的资深人士组建。在汽车产业向智能化、电动化转型升级之际,向更多的人分享汽车产业的新科技。

  本文作者:胡玉峰,先后从事汽车电控开发、整车试验、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咨询等工作,曾参与国家863重大项目、工信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中国工程院“汽车强国战略”等10余项重大研究/行动,擅长汽车产业评论分析与政策解析。


本期精华导读

  ★ 中央定调,汽车将继电力、航空、民航、军工等七大领域之后,逐步开启混改之路。
  ★ 除了保值增值等宏观调控目的以外,混改背后还有汽车领域特定的做强、出海因素。
  ★ 汽车混改也必定坚持“公有制为主”的基调,但形式会多元化,部分非关键领域可以实现控股权交割。
  ★ 对于消费者而言,混改后有望低价享受高质、定制化的产品。

一、混改大幕开启

  混改,全名为混合所有制改革,目的是引入民资促进生产力发展。2013年11月,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就已提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命题,相关内容指出:“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

汽车之家

  而在早前,中共十五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对于经济制度的表述仍然为“促进国有经济的发展壮大,使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更好地发挥主导作用。”

  也就是说,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原则性问题进行了厘清,在坚持公有制为主的前提下强化了混改的重要性,打消了各界的思想顾虑,从而正式开启了混改大幕。形象的说,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于混改的定位,堪比当年南巡讲话对于“姓社姓资”的定论。

  2015年,国家陆续出台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以及相关专项配套文件,标志着国企改革“1+N”文件体系已经完成,制度性问题也得到了解决。

  在原则性和制度性问题都得以解决后,国家发改委陆续启动了三批共计40家央企和地方国企(含下属单位)的混改工作,包括中国联通、东方航空、中船集团、南方电网等国企巨无霸都开始了执行混改方案。

汽车之家

   但稍微观察下,就能发现,目前混改的领域高度符合中央经济工作会的要求:即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七大领域。然而,汽车领域,却并未上榜。

二、汽车混改风雨欲来

  不上榜,不代表汽车领域不会进行混改。实际上,汽车领域早已悄然开始了混改探索路径。

国有车企开启混动探索路径
时间国有车企事件
2013年11月北汽集团戴姆勒投资获得北汽12%股权,同时北京奔驰进行股权重组,北汽持股比例增加到51%,戴姆勒则在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增加到51%。
2014年7月江淮汽车江淮汽车通过吸收合并的方式将江汽集团整体上市,建投投资与实勤分别投资入股10.83%和2%,江汽集团持股比例由35.43%下降为30.47%。
2016年8月华晨集团辽宁省政府挂牌出售所持有的华晨集团股权,吸引社会资本进入。
2017年1月上汽集团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核心员工持股计划,单2016年就有2207名员工认购股票0.48亿股,占总股本 0.41%。
2017年9月东风汽车东风汽车出售旗下的东风实业85%的股权,大部分股权被社会投资所持有,员工也持有一部分股权。
2017年11月一汽集团一汽夏利混改,一汽股份对一汽夏利的持股比例将由47.73%降至23%。
2017年11月
广汽集团150亿元定增落下帷幕,引进多家投资机构,广州汇垠天粤出资60亿元认购3.01亿股,成为广汽集团第二大股东,持股占比为5.95%。
2018年3月长安汽车长安汽车的控股股东中国长安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将所持上市公司10.35亿股(占总股本21.56%)无偿划转给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
2018年3月北京汽车戴姆勒入股北汽新能源,持股比例3.93%。
2018年5月奇瑞汽车通过股权转让决议,奇瑞拟以不低于200亿元现金注入方式引入外来投资者,让出股权达到51%。
2018年6月一汽集团富奥股份股东方一汽集团拟无偿划转所持公司全部A股约3.16亿股(占其总股本的24.41%)给一汽股权投资。
制表:汽车之家 行业评论员

  由此可见,九大国有车企已经通过不同形式来试水混改,但无论如何,这都属于企业层面的单打独斗。直到2018年7月4日,国家发改委官网发布《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文中明确提出:“支持国有汽车企业与其他各类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至此,汽车领域混改算是第一次有了纲领性政策做为宏观指导,继而全面推进。

汽车之家

  至于为何汽车领域的“公开声明”来得比电力等七大领域迟了一些,其实是因为前面的七大领域都是垄断性色彩严重的领域,汽车领域虽然也有局部垄断现象,但并不突出。而改革的刀子首先是要打破垄断、激发活力。所以,晚了那么一点点。

三、为何混改

  至于国有车企为何要混改,我们应该分两个层面来看。

  第一个层面是宏观层面,混改是大趋势,其目的是做到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其方式是通过引入新鲜元素来增强国企活力、打破体制束缚。这个是大家比较清楚的,这里就不再赘述了。

汽车之家

  第二个是微观层面,就是汽车领域本身。在智电汽车看来,国有车企进行混改的目的还在于扶强救弱,也就是整合优秀资源来打造强力舰队,同时拯救经营困难的车企,并最终实现国家队的“出海”。

  具体点讲,目前国有车企的经营状况是参差不齐。以九大车企为例,上汽、广汽是合资与自有品牌同步发力,经营情况向好;但东风、北汽、一汽三巨头则呈现出过度依靠合资的迹象;华晨靠着宝马还能度日,但奇瑞江淮则是每况愈下。

2017年各大汽车国企经营情况
国有车企营收(亿元)营收同比

净利润

(亿元)

净利润同比销量(万辆)

销量同比

上汽集团8706.39
15.1%344.17.51%6936.8%
东风汽车183.0114.25%2.01-8.29%412-3.66%
一汽集团46507.59%3357.86%
长安汽车800.121.87%57.16-39.5%287.24-6.23%
北汽集团1406.615.9%170.411.6%146.6-24%
广汽集团711.444%107.971.5%200.121.3%
奇瑞汽车294.7-10.59%68-3.51%
江淮汽车491.46-6.37%4.32-62.83%22.3-39.2%
华晨集团1263.7810.8%74.5119.12%74.57-3.7%
制表:汽车之家 行业评论员

  实际上,剥除了合资表现,国企的中国品牌表现算得上持续走强的已经甚少,即便是长安汽车,也正面临着体制的瓶颈制约。

部分汽车国企的中国品牌销量情况
排名集团/公司销量(万辆)

中国品牌销量

(万辆)

占比
1长安汽车287.2116.440.5%
2东风集团352.784.624%
3上汽集团618.852.28.4%
4广汽集团165.951.230.9%
5北汽集团146.623.616.1%
6一汽集团304.311.53.8%
制表:汽车之家 行业评论员

  最直观的表现是国有车企的市值和营收普遍赶不上民营车企。虽然市值并不能与影响力挂钩,但却能部分反映市场对企业未来盈利能力的预判。从这一点讲,民企比国企做的更好。

部分汽车企业的市值情况
集团/公司市值(截至2018.7.5)2017年营收比值
上汽集团3894.10亿元8706.39亿元44.7%
广汽集团1057.12亿元711.4亿元148.6%
东风汽车696.18亿元5726.13亿元12.2%
长安汽车429.36亿800.12亿元53.7%
华晨集团685.15亿(华晨中国)1851亿元37.0%
江淮汽车117.20亿491.46亿元23.8%
吉利汽车(民企)1703.94亿927.6亿元183.7%
比亚迪(民企)1243.49亿545亿元228.2%
长城汽车(民企)864.35亿1004.92亿元86.0%
制表:汽车之家行业评论员

  市值还是一方面,深层次的讲,民企依靠灵活性,经营能力强于国企,这才是市值高低的本质原因。举一个不太恰当的例子,当初华晨还是仰融主掌时,其依靠灵活性探索出了“技术引进金杯、外资联合宝马/通用、自主发展中华”的三大路径,但在被收归国有后,体制的弊端却逐步放大,华晨这个曾经的中国品牌老大如今反而走到了边缘化的境地。

  再进一步来看,在中国汽车产销量逐步达峰、市场从增量时代进入存量时代、必须抓紧挖掘海外市场这个角度出发,引导国企和民企实现“资本”和“经营”的强强联手,将民企的灵活性引入国企,并通过其它方式如员工持股来提升积极性,从而实现国企的规模性、灵活性、积极性三性合一,并最终实现做强、出海,这才是国有车企混改的真实原因。

四、如何混改?

  谈混改前,我们必须先统一对混改的基本认识,即:“国有资本投资项目允许非国有资本参股,允许混合所有制经济实行企业员工持股,形成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利益共同体”,而非单纯的国企与国企同质化交叉持股。

  接下来我们再预判一下,混改会如何进行:

  1、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为基本原则。什么意思呢?就是说整车国有车企的混改,一定不会全面放弃控股地位,国有经济仍然会展主导,但是在部分企业,比如奇瑞、江淮这类相对偏小的企业,允许“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甚至民营资本控股。

  2、从追求管资产向追求管资本转变,逐步实现政企分离。对于多数企业,决策层或许已经意识到了,在市场节奏逐日加快的情况下,没有必要再用沉滞的体制框架来约束企业经营,所以会放弃管资产行为,转变为管资本。这两者的区别是,后者无需再过多经手经营的事情,主要精力集中于监管,但同样可以收益。这种模式本质上是借鉴了新加坡国有企业-淡马锡的成功经验。

 汽车之家

  3、激发内生活力,体制机制创新优化。在实际的混改执行中,预期会采用以下五种具体方式针对性开展。一是整体或核心资产上市;二是引入战略投资者;三是引入基金;四是重组或交叉持股;五是员工持股;其中第五种是作为前四种的补充方式。这四种方式都是为了激发企业的内生活力,打破体制束缚,实现快速发展,最终"保值增值"。

  但总体上讲,真正有效的混改,还应该是引入资本后的联合做强,即国有资本负责监管,外来资本负责运营,双方共同进行资本运作(包括兼并收购),并实施员工激励,最终实现企业的倍增效应。

五、混改如何影响汽车产业格局

  最后,我们来谈谈混改后的国有车企将会如何改变产业格局。

  总体层面,强强联合的国家队会加快马太效应显现。在做大之后的“做强、出海”战略执行期内,国家有意引导的混改将促使强强联合加快形成,此后小企业会被这些联合队逐步吞并或挤出市场,马太效应加快呈现。

  竞争层面,行业竞争强度将大幅加剧。市场逐步洗牌以后,预计将形成10家左右的大佬玩牌模式,由于留下来的均是好手,在产品价格体系逐步下探、产品周期缩短的客观环境下,竞争强度必然加大,这种条件下,快速响应能力极为关键甚至成为决胜负的变量。

  产品层面,基于C2B模式的大数据“定制化”提速实现。国企混改后的灵活性将使得其更加快速的着实推进大数据“定制化”。所谓的大数据“定制化”,是指基于客户需求搜集反馈到生产计划调整的产品供应模式转变,这种定制化并非是绝对意义上的完全定制,而是在可选范围内的有选择“定制”。另外,混改并不是决定了转变,只是加速了这种转变。

 汽车之家

  消费者层面,低价享受高质、定制化的产品并不遥远。毫无疑问,国有车企的体量仍然是绝对的巨无霸,是供应端的龙头。在供应端竞争加剧和“定制化”加快后,消费者能以更低廉的价格和更贴合自身需求的方式,去完成汽车产品的选购。

  说了那么多,国企混改其实就是一句话:国有资本放权、社会资本掌权,双方强强联合,为消费者更好的开发汽车产品,唯一要担心的是,那些尸位素餐、能力平庸的角色,因为它们离被淘汰不远了,就这么简单。(文/汽车之家行业评论员 智电汽车)

汽车之家

详情点击这里查看

深评:汽车国企迎混改 是卖身还是求进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深评问道
整车
更多精彩内容:
销量榜-政策解读
企业/品牌事件
向编辑行业评论员提问
文章标签: 深评问道 整车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