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新能源 正文

断臂燃油车?北汽/长安/海马换道新能源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闻]  截至目前,国内已经有三家中国品牌车企宣布了“禁售传统燃油车”时间表,分别是北汽集团、长安汽车、海马汽车。这其中北汽集团动作最快,已率先宣布8月1日开始,北京地区停产所有自主燃油车。为此业内人士评价不一,有人预测北汽依靠新能源将迎来新阶段,也有人认为北汽断臂燃油车是玩不起,寄希望于新能源是无奈之举。事实上,这两种声音也代表了行业人士对中国车企换道新能源的两种立场。那么对中国汽车品牌来说,借力新能源、断臂燃油车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国内的“禁油”浪潮会在何时迎来爆发?笔者梳理了企业看法和行业专家的意见,尝试对这些问题进行探讨。

汽车之家

  60秒读懂全文:

  ●截至目前,北汽集团、长安汽车、海马汽车已明确提出了“禁售燃油车”时间表,看似“冒进”的背后,是其各自传统燃油车业务发展局限的必然延伸。

  ●北汽/长安/海马三家车企“禁油”标准不同,北汽计划取消发动机,全面电动化;而长安/海马则仅计划淘汰“传统意义的燃油车”,会保留高效内燃机,走纯电+混动的新能源路线。

  ●对中国品牌车企来说,换道新能源有政策、市场、重塑品牌等多方面的考虑。

  ●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份额目前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对中国品牌车企是一个全新的机遇,过去燃油车的成绩并不能代表新能源车的未来。

  ●只有当新能源汽车市场摆脱了“政策驱动”,“禁售传统燃油车”才真正进入快车道。

北汽、长安、海马相继加入“禁油”队伍

   1、北汽徐和谊:燃油车没戏,自主靠新能源

  在7月20日的一次北汽集团发布会上,北汽董事长徐和谊又打开了话匣子,当场表示:“燃油车不玩了,北汽没戏,或者戏也不大”、“北汽自主在于新能源”,为此,北汽已于今年7月底在北京停产了所有自主品牌燃油车。当这些话传播出来后,北汽公关却犯了难,为了防止媒体过分解读,直接现场速记都不予给出,尽可能地“内部消化”。

汽车之家

『徐和谊(中)在7月20日发布会上宣布7月底前在京停产北汽自主燃油车』

  但事实上,这次徐和谊并不是一时口快的承诺,而是深谙中国“禁售传统燃油车”的趋势将至,试图将北汽打造成第一个完全拥抱新能源汽车的企业。

  2017年9月9日,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2017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表示,目前工信部已启动了停止生产销售传统能源汽车时间表的相关研究,也将会同相关部门制订我国的时间表,这是工信部针对燃油汽车禁售的首度表态,立即在业内引起关注和讨论。

  紧接着,2017年12月9日,徐和谊就公开宣布了北汽集团“停售传统燃油车”时间表,表示将在“2020年北京停售自主燃油乘用车、2025年全国停产停售自主燃油乘用车”,据悉,北汽已把原生产绅宝的北京顺义生产基地转产北京奔驰,并将绅宝安排到株洲和广州基地生产,北汽福田的怀柔工厂及工程机械工厂也进行了迁建。而此次“在北京停产自主燃油车”,仅仅是一个阶段性标志。

  然而,业内人士对此评价不一。有人认为,北汽集团的新能源版块的确走在前面,取长补短、换道新能源或许是一个飞跃的契机;但也有人认为,北汽自主燃油车境况并不乐观,选择新能源车也是无奈之举,燃油车没做好,新能源也很难做好。

北汽新能源 EC系列 2017款 EC180 灵动版

北汽新能源EC180』

  的确,北汽自主燃油车的情况算不上乐观,目前北汽自主燃油车品牌包括北京BJ系列、绅宝、威旺、昌河、幻速等等,但大多定位中低端市场,竞争力和产品溢价能力仍显不足,2017年北汽自主版块销量共计23.6万辆,相比2016年的45.7万辆几乎腰斩,其中绅宝系列销售8.6万辆,同比下降了57.2%;威旺则与昌河进行资产重组;北汽银翔更是多次传出资金困难、停工等消息。这些情况直接导致了北汽自主版块连年亏损,除去研发投入,北汽自主2015年-2017年分别亏损37亿元、27.45亿元、75亿元,盈利主要依靠北京奔驰等合资品牌。

2017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排行榜
排名车型2017年销量(辆)同比增长(%)
1北汽新能源EC系列780791791.4
2知豆D242342553.7
3宋DM29366/
4奇瑞eQ25140323.2
5帝豪EV2322578.7
6江淮IEV23153266.1
7

比亚迪e5

2242350.9
8奔奔EV21047/
9比亚迪秦EV19701-5.4
10荣威eRX519509/
数据来源:乘联会;制表:汽车之家新能源团队

  然而北汽新能源版块却是另一番“景象”,2017年北汽EC系列以78079辆位居国内纯电动乘用车销量冠军,在2017年整个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占比10%。

  赛迪汽车研究院资深分析师田泽普博士在接受笔者对话时表示,北汽集团较早布局并独立了新能源汽车版块,背靠北京市的地方优势,在政策和资本运作上都有优势,整体利好较多。而随着北汽新能源的上市,或许也会为其打开全新的局面。

   2、长安汽车:品牌再不向上不行了

长安汽车 长安CS15EV 2018款 350i

长安CS15EV

  而对于长安汽车来说,自主燃油车最大的问题则是品牌向上的困境。在消费升级、竞争加剧的背景下,长城WEY、吉利领克等中高端品牌的相继发布已初见成效,作为中国品牌代表之一的长安汽车业的品牌向上路径却仍不明晰,只是在今年4月23日的“长安汽车战略发布会”再次明确了将推出一个独立的全新中高端品牌。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也曾感慨到:“品牌再不向上不行了,前面靠卖产品,但未来生存要从卖产品到卖品牌”。这两年长安淘汰了10多款车型,一直在努力做到品牌向上。

  为了振奋市场表现,长安汽车不时打出“官降”牌,这在2017年中旬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但乘联会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车企零售销量排名Top10中,长安下滑情况最为明显。

2018年1-6月车企销量TOP10
排名厂商·累计2018年1-6月(辆)同比(%)
1上汽大众98122910.7
2一汽大众9328679.5
3上汽通用8680287.2
4吉利汽车75793153.5
5上汽通用五菱6820832.8
6东风日产60234611.7
7长安汽车466723-10.8
8长城汽车389531-0.2
9北京现代348540-3.2
10一汽丰田3463620.6
数据来源:乘联会;制表:汽车之家 新能源团队

  具体来看,在2017年长安汽车销量前三的产品中,销量冠军CS75在2018年初遭遇机油门,召回25万辆,今年上半年销量同比下滑27.5%;CS35也表现平平,未跻身SUV销量榜前十五名,好在CS55销量同比大涨。

  不仅如此,随着《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双积分政策”)的启动,长安汽车也在面临考核压力,虽然在2017年在平衡积分上发力明显,甩去了2016年油耗负分榜第二名的情况,并收获了新能源汽车的大把积分,但随着法规目标值越来越严格,传统车的节能技术情况还有待观察。因为新能源积分可以二次补偿油耗负积分并稀释油耗目标,这并不利于企业节能技术升级应用;此外,新能源汽车积分本身达标要求已经较高,再加上抵偿油耗负积分的部分,因此还有很大的达标压力。   

长安汽车2016年、2017年积分情况
车企产量(辆)油耗积分新能源积分
长安汽车2017年2016年2017年2016年2017年2016年
920794997365+528660-2293949609221476

  自主燃油车销量遇瓶颈、品牌升级难、双积分考核的种种压力下,长安汽车于2017年10月19日发布了新能源战略“香格里拉”计划,包括新能源汽车平台、汽车分时租赁、产品研发等方面,长安汽车表示将在2025年全面停售传统燃油车,并向整个新能源汽车领域投资1000亿元,并且专门成立了新能源研究院。

  这个宏大的战略发布一度被贴上了“冒进”、“噱头”的标签,业内人士在接受笔者对话时表示,燃油车前面加上了“传统”二字,这就不是淘汰内燃机的意思,更节能的燃油车也算作其中。

  的确,紧接着,朱华荣对外强调:长安2025年停售传统意义的燃油车并非意味着会放弃高效内燃机,未来的新动力是高效内燃机+带有能量回收功能组合的新动力组合。这一点不要误解。他也在接受笔者对话时表示:“在2020年,长安汽车80%的产品都会有新能源。”而在刚刚过去的7月21日,长安正式开启了长安新逸动EV、新款长安CS15EV、新款奔奔EV三款车型的预售(文章链接)。

长安汽车 逸动新能源 2019款 EV460 试装车

『长安新逸动EV』

  3、海马汽车:燃油车销量腰斩,新能源能否后来居上?

  除了北汽与长安,另一个明确宣布“禁油”的车企就是海马汽车。今年7月份,海马汽车公开宣布“2025年淘汰传统燃油车”,并计划在两年内推出3个平台4个系列车型,所有车型均会推出油电混动版,2020年以后将推出新能源模块化平台。

海马汽车 海马E5 2018款 基本型

海马E5

  海马汽车公告显示,2018年1~6月,海马汽车累计销售汽车35778辆,同比下滑43.43%。虽然海马汽车方面人士表示,销量的不理想主要是为了公司6月底的新产品限产清库,但事实上,海马汽车在2017年销量也下滑了35.13%。此外,海马汽车2017年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9.4亿-10.4亿元,并受到了深交所对于第四季度超常亏损的问询。在净资产高、利润低、市盈率为负值的情况下,海马汽车已有10年未对股东分红。

汽车之家

  一位海南当地出租车司机曾告诉笔者:“海马汽车在与马自达合作的时候还可以,发动机让人信服,但现在不行了,他们多次要求低价将车卖给出租车公司批量使用,我们谁都不用。”

  而在燃油车形式并不乐观的同时,海马则在快速布局新能源汽车。4月1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正式对外发布,其中提到将在海南岛逐渐禁止销售燃油汽车。随着海南加快推广新能源汽车和节能环保汽车,这对于海马汽车来说是一个发展契机。

汽车之家

  7月9日,河南省发改委官网发布了关于海马新能源汽车新增新能源轿车产能项目的批复。批复显示,海马新能源汽车将投资61150万元,在总产能保持不变的情况下,新增5万辆电动轿车生产能力。据悉到2019年,海马旗下产品将全面应用混动技术,2020年新能源车型销量占比将达到30%,2025年将全面淘汰传统燃油车,海马E1和E5预计也将在2018年底前量产下线。

汽车之家

详情点击这里查看


文章标签: 行业评论 电动车车闻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北汽新能源EX 2018款 EX360 新尚版

指导价:9.39万
级别:小型SUV
发动机:纯电动 109马...
变速箱:电动车单速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