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新能源 正文

FF易主后 许家印/贾跃亭的利益博弈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闻]  当恒大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以下简称FF)因为“10年500万辆产能”的规划而引起热议时,围绕FF的话题中心不再是“何时回国”的贾跃亭,不再是债务缠身的乐视网,而是许家印和恒大集团的野心。正式入主FF仅仅3个月,恒大对于FF的掌控已经涉及方方面面,而FF真正的创始人、与FF在褒贬声中走过了4年的贾跃亭,在失去最大股东位置后,也在逐渐丧失在FF的个人烙印。而一旦FF未来发展不顺,他也很可能进一步失去对FF的控制权。

汽车之家

30秒读懂全文:

  ●乐视和FF的危局使贾跃亭将FF大股东的位置让与恒大集团,虽然现在仍手握FF的投票控制权,但在对赌条件的设置下,贾跃亭在FF的位置越来越被动。

  ●就像宝能收购观致后,对观致的高层和业务大刀阔斧地改革一样;恒大入主FF后,也在短时间内从高层架构、产能规划、研发布局上全面接手。

  ●从FF股权现状、贾跃亭的失信历史等维度来看,恒大与贾跃亭合作的同时也展开了一系列的博弈,恒大希望FF进入增长快车道,那么就需要在确保贾跃亭在合理范围内“督战”的同时,最大程度地减少他可能会对FF造成的负面舆论影响。

  ●FF 91能否在2019年第一季度如期量产会直接决定贾跃亭在FF的控制权,而他还有7个月的时间。

贾跃亭身份变化:从最大股东到“对赌的CEO”

  8月14日,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集团揭牌仪式在广州恒大中心举行。这也是继恒大收购FF以来的第一次公开发布会,FF中国总部高管团队首次亮相。

汽车之家

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集团高管一览
职务姓名

恒大集团总裁

法拉第未来集团董事长

夏海钧

恒大高科技集团副总裁、

恒大健康副董事长、

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集团董事长

彭建军

恒大高科技集团副总裁、
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集团总裁

袁仲荣
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集团COO高景深

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集团副总裁
(均由恒大集团调任)

刘浩、刘俊

  在一众高管中,恒大的力量已经覆盖了FF的所有高位。而在有关法拉第未来的“十年规划战略”中,计划在中国华东、华西、华南、华北和华中地区建设五大研发生产基地。十年后,年产能计划达到500万辆。在这之后,恒大健康继续上涨。业内人士打趣式的告诉笔者,乐视网肯定会跟着上涨。果然在8月15日,乐视网开盘后涨停。

  为此,乐视方面发布了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并不了解FF的长远战略规划,对其未来生产及销售情况不知情,亦不直接或间接持有FF任何权益,且与FF无股权关系或任何合作关系。

  除了上市公司本身的风险披露义务外,这不免有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嫌疑。因为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乐视与FF虽然没有股权/合作关系,但因为贾跃亭的连接而变得休戚相关。有分析人士认为,乐视网还债的可能性取决于贾跃亭在FF项目上的成功,只有这样,贾跃亭才能有足够的信用和精力处理各类债务纠纷。而恒大的入股,让贾跃亭还钱的唯一的机会来了。

汽车之家

  就连FF官方也在恒大收购FF股份的公告中,公开提到了乐视债务问题:“FF的顺利融资和迄今取得的一系列进展,已经证明了贾跃亭独到的战略眼光……相信随着时间推移,他必将兑现对乐视债务尽责到底的承诺。”

  不过,如果说FF是贾跃亭翻盘的最大希望,那么对于许家印来说,投资FF只是恒大高科技布局中的一环。2018年初,恒大提出要积极拓展高科技产业,将在未来十年投入1000亿元,重点布局新能源、人工智能、机器人等领域。作为新能源、人工智能的重要载体,恒大集团总裁、法拉第未来集团董事长夏海钧表示,法拉第未来拥有先进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在全球拥有超过1000名科研专家及380件专利,FF91的多项性能和技术指标全球领先。

  恒大显然希望通过入主法拉第未来,将这些先进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归为己用,恒大集团也想好了FF未来会带来的收益,但目前看来,FF失败的风险却仍承载在贾跃亭的肩上。

Faraday Future FF 91 2017款 基本型

  一个最明显的事实是,贾跃亭在引入恒大的同时让出了自己大股东的身份。虽然FF通过AB股的设置(贾跃亭1票抵作10票,恒大1票抵1票),让贾跃亭拥有了股东会88%的投票权,而恒大只有12%。但一个普遍的说法是,这样的AB股设置依然设有对赌条件,即一旦贾跃亭不能完成规定的任务,其投票权将会自动转移给恒大健康控制的持股公司。

许家印不是姚振华,但FF却可能是第二个观致

  FF产品的可塑性和许家印一贯敏锐的商业眼光,让恒大健康收购FF旗开得胜。仅仅三个月的时间,恒大健康股价已经从6月25日收盘的4.61港元/股上涨到8月24日的15港元/股,涨幅225%;市值也从投资前的398亿港元增长到1296亿港元,多出的898亿港元已经远超恒大对FF的投资额。如果说许家印是FF的接盘侠,那他无疑是接盘侠中投资回报收益最立竿见影的那一个。

  当然了,从地产商向造车风口过渡,许家印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宝能集团姚振华对观致的收购也有模有样。

观致汽车 观致MILE 1 2018款 概念车

观致MILE 1 概念车

  借着国企改革的东风,姚振华融资收购的方式让宝能未花重金,就将观致汽车收入囊中,并在短时间内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包括对高层的清洗、对爆款SUV的热衷,观致内部人员曾对笔者表示,“宝能全面接管了观致汽车管理层面,这样的步步接管,原管理层出现一定程度的变动也是早就料到的”,一时间,原奇瑞、观致方面的人都在向二线退居,刘良、宁述勇、曹志纲等人也相继离职。

  FF跟观致有很多的不同点,但他们也有一个最大的共同点:缺钱。蔚来汽车李斌曾公开点评贾跃亭和乐视的困局:“我早说过,没有200亿最好别造车”。2017年8月,FF也遭遇了资金短缺、供应商诉讼等系列难题;观致汽车内部人士也曾对笔者表示,其母方公司奇瑞汽车并没有在资金和资源上给予其足够的支持。而现在,新资金的入主盘活了观致和FF后,这两家车企的最大共同点则变成了:地产商控股。但目前来看,宝能做的较好的地方在于,并未直接将宝能系的人调往观致汽车,而是重金挖角汽车行业内资深人士,这显然也有利于观致汽车最大化的保证自身的研发调性。相比来看,虽然恒大法拉第未来也开始从广汽系、北汽系招揽人才,但FF大多数的高层架构仍然属于恒大系。

  不久前,宝能汽车与博世签订了一个跨界合同,不仅在电动车系统技术、自动驾驶、车联网等汽车和智慧交通领域展开布局,宝能还将把博世的智能生活电器应用到旗下的地产项目中,这一点与碧桂园布局的新能源汽车小镇有相通之处。这也侧面反映了地产商大手笔进入新能源汽车的原因:将地产与新能源汽车的环保、智能等理念连接,为地产生意的大生态圈留出底盘。

汽车之家

『宝能汽车与博世(中国)签约』

文章标签: 行业评论 电动车车闻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