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人物对话 正文

2018成都车展 访宝沃市场部总监霍静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人物对话]  在2018成都车展上,汽车之家有幸对宝沃-市场部总监霍静进行对话,访问内容如下。

汽车之家

  车评人:您在美国建立研发中心的时候,是如何给大洋彼岸的美国人介绍宝沃的?

  霍静:其实我回来的时候也跟杨总聊过,如果想把宝沃打造成一个全球化新视野当中的新的品牌,我们一定要有一个全球化的格局。而且未来需要投入大量的研发来支撑产品,这对于我们来说非常重要。其实杨总当时召我回来也是因为他觉得我们有这样的经验,有这样的视野,能够帮助宝沃在全球打造一个更高、更好的基础,能够提供一些新理念、新思想以及新技术,尤其是在智能驾驶方面。所以后来我就跟杨总谈,一定要在北美建一个国际化的研发中心,一定要将宝沃打造成在自动驾驶、人工智能等方面具备话语权的品牌,并且这种技术要能够实现应用,能够搭载到我们的量产车上。现在的车载系统让中国消费者头疼的地方有很多,包括导航、辅助驾驶等等,这些在我看来都是未来提升产品力的重点。所以我们才会回来,并且我觉得宝沃的号召力非常强大,也能够迅速组建这个团队。当然你讲的也很好,怎么说服?就是靠PR,靠公关,首先讲给在硅谷的中国人,跟硅谷的很多华人,包括我们看重的那些技术工程师去谈宝沃这个品牌。美国人跟在美国的华人觉得那种具备创新能力和挑战性的企业最具吸引力,尤其对于硅谷人来说更是如此,这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件事情。所以,我们招的第一个美国博士,是斯坦福工程科学家出身。他上网搜索了我们的品牌,发现这个品牌的历史后,他当时就产生了很强烈的兴趣,他觉得这是个很好的创新机会,他也知道这个品牌在中国要开始走一条创新的道路,所以当时我们就进行了交流。我跟他说了未来的品牌规划,包括我们想做的事。我觉得硅谷的华人,尤其硅谷的科学家,他们需要的是一个平台,让他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的平台。我当时提出来,宝沃品牌讲的是安全感,我们在北美研发的东西一定要能够做到半自动驾驶并且具备安全感,而这跟他们的需求是完全一致的。

  车评人:他们也想改变。

  霍静:对。因为现在做自动驾驶的有很多,比方谷歌、百度都在做自动驾驶,但是他们没有产品。第二个,他们没有能够真正应用的平台,而这个也是宝沃能够吸引到硅谷人才的地方。第一个是有产品,第二个是有体系,第三个是我们更愿意开放平台让厂商把与安全相关的技术搭载到我们的车辆上进行测试。

汽车之家

  车评人:主要有两部分,一个是品牌理念;另一个是平台理念。

  霍静:第二个我觉得是OPEN的心态,你知道现在很多传统的汽车厂商,他们并不愿意开放数据、开放平台。而且很多新势力造车企业没有量产车,无法将相关技术装载到车上实现应用。宝沃则没有这种担忧,它船小好掉头。

  车评人:接下来就看美国的研发中心,大概什么时间能够落实?

  霍静:我们已经从4月份开始筹备,并在北美找好了合伙人,都是来自斯坦福或者汽车行业的人才。这些人对我们组建团队也能起到非常好的示范作用。并且我们现在正在研究做一个专门针对自动驾驶的平台,做一些针对自动驾驶安全领域的测试。我们希望这个平台能够尽早搭建成功。

  车评人:我们都知道宝沃是中国资本控股的德国品牌,那它在欧洲有着怎样的影响力?

  霍静:其实宝沃在欧洲是个历史悠久的名字,很多的德国骨灰级粉丝车主一直希望它回归。今年4月份的时候我们已经将从中国生产出来的宝沃产品运到了德国,受到了很多德国粉丝的接待,有的人当时就流下了激动的眼泪。同时我们在瑞士也开始了一系列的试乘试驾活动。然后我们也开始进入一些亚洲国家,包括苏丹、阿拉伯等。我们希望将宝沃汽车销售到全世界,让世界看看我们的宝沃品质。

  车评人:以前的宝沃都是生产轿车,现在则主打SUV。

  霍静:对,宝沃在以前主要生产轿车。现在则首先从SUV开始打造,以后我们的产品线也会逐渐丰富起来。

  车评人:也会生产轿车?

  霍静:会。

  车评人:中国的市场很大,宝沃在中国主攻哪些城市?

  霍静:你这个问题问的很好,这也是为什么在今年5月9号品牌日的时候,我们推出了众多新品。此次成都车展实际上是我们在品牌日后参加的第一次大型车展,重要性毋庸置疑。现今SUV很受重视。宝沃也非常看重这个区域。未来我们也希望在中西部、华南、华东都能看到我们的车。我们也会针对西区推出一系列的营销措施,包括一些试驾活动。只有消费者真正体验、感受到车辆的性能表现,比方说底盘调校、四驱能力、舒适性等,才能对车辆有更多的了解。像我们现在的百城试驾活动就吸引到了很多的消费者到店里试驾,亲自体会宝沃品牌的产品力。

  车评人:现在在西区的渠道建设是什么规模?

  霍静:其实渠道建设一直是宝沃品牌非常看重的事情,除了原有的一级经销商,在一些城镇也展开了很多二级店的铺设。西部特区我们有32家大型宝沃4S店,然后在西南我们还有22家左右,然后在西北有差不多10家。并且城镇的二级网点也达到了100多家,所以我们也希望通过越来越多的的网点铺设,让消费者知道宝沃汽车,知道这个品牌。

  车评人:接下来可能有一款战略车型BX3,定位小型SUV,宝沃是如何做这款产品的?

  霍静:现在很多车型同质化现象比较严重,包括产品特性、价格等都主要针对年轻人。而我们希望在11月底或者12月初推出我们的小型SUV,它的卖点主要是体现在产品力上,并且我们所提倡的理念跟其他品牌也有所不同。最终结果我们会在11月份进行公布。

汽车之家

  车评人:大家买车所看重的更多的是品质,而宝沃是靠什么来支撑产品的品质?

  霍静:首先,宝沃跟一些日系品牌或者韩系品牌还不太一样,我们希望用比较纯粹的工程师的理念去打造汽车。所以在很多看不见的地方,我们都下足了功夫,比如它的零配件成本就比较高,并且发动机的调校水平也非常高。通过对比试驾,你都能体会到这一点。第二个,我们虽然总部在中国,但在德国一直有很大的团队在做设计、研发等相关工作。宝沃品牌的所有车型设计都来自德国团队,所以我们希望在以后的品牌传播当中,消费者也能更多的感受到宝沃汽车的德国品质。

  车评人:除了刚才说的,宝沃还要做终身质保?

  霍静:对,现在宝沃汽车的终身质保就是一个很好的举措,我们希望能给消费者免除焦虑。而且宝沃汽车还保质保价,首先买车不降价,你买完以后,我们就保证这个价格不下降。不像现在的有些汽车企业,消费者刚买完俩月就降了3千,买完一年则降了3万。其次终身质保,消费者在买完车以后,我们给予车辆终身质保,给消费者一个安全感。

  车评人:现在宝沃汽车的产品线越来越丰富,从生产能力来说,北京工厂的产能能满足接下来的产品规划吗?

  霍静:目前来讲,宝沃汽车有一个系统性的规划,所以并不存在这个问题。我们希望当宝沃的区域经销商铺开以后,能够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了解我们,能看到宝沃品质,能够给我们更多的信心,我们也做出更多更好的产品来。

  车评人:除了传统的渠道和线下销售之外,有没有考虑过把宝沃放到线上销售?

  霍静:我们也在考虑新的营销举措,比方说未来的电商模式,还有新零售模式。随着宝沃汽车的小型SUV产品上市,我们也会在现场公布一些新的销售模式,希望大家到时候能够多多关注。

  车评人:在您看来,现阶段很多传统车企在制定产品规划时需要将消费者的需求层层剥开。您认为在用户需求探知方面宝沃做的怎么样?

  霍静:我觉得现在是这样,毕竟宝沃汽车现在还在成长,像其它厂商一样品牌剥离、品牌独立或者细分化产品对现阶段的宝沃来说并不合适。宝沃现在需要的是提高产品力、提升品牌知名度、拓展产品线,先把SUV做好,然后慢慢扩展到轿车市场。包括新能源汽车,也是宝沃汽车非常看重的领域。宝沃在传统车企当中是新势力,但是我们相比新势力造车还具有一定的优势——我们有双牌照,包括传统能源资质、新能源资质。当然,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很多新势力造车都在头疼现阶段到底哪种驱动方式更适合我们,是纯电动?还是插电混动?这都是我们正在研究和探讨的地方,而不管是传统能源还是新能源领域,宝沃都将坚持走下去。

  车评人:宝沃还有让所有车厂都羡慕的工厂。

  霍静:对,宝沃在北京的工厂能够同时生产电动汽车和传统燃油汽车,这是我们的一个优势。

  车评人:从整个中国来看,宝沃工厂的工艺是唯一一个能够跟德国车企相比的吗?

  霍静:对,到目前为止,宝沃工厂已经接待了很多媒体和同行的参观、学习。过程中,我们始终保持着开放的心态,希望跟大家互相学习、互相借鉴。

  车评人:刚才您说到新能源汽车,从市场竞争角度来说,宝沃怎么来抵消这一部分压力?

  霍静:对宝沃来讲,压力还是存在的,所以我们今年5月9号就发布了自己的第一款纯电动汽车——BXi7。一方面,生产新能源汽车是满足国家对双积分政策的要求。另一方面,对宝沃来说,更重要的是一定要把这个产品做好。在大量的交付的时候,不要让我们的消费者产生焦虑感。

  车评人:刚刚您说到,把产品做好,会成交很多的定单。一个好的金融政策,可以促成一个订单的形成,现在在金融政策方面有什么想法?

  霍静:宝沃的金融政策跟同行差不多。但是在BX3上市以后,我们可能会针对年轻人推出一些特别的政策。比如,如果年轻的朋友想贷款买车,我们会推出一些比较快速的金融政策。

  车评人:对于成为宝沃客户的这些人,宝沃会不会经常组织一些社会活动?

  霍静:宝沃对车主是非常看重的,我们目前组织了一个叫做宝沃家宴的活动。每两周,我们会把各个区的车主像家人一样邀请到北京,带大家去参观我们的北京工厂,向他们展示自己开的车是怎样造出来,以及宝沃是怎样保证产品品质的。此外,我们还会组织他们参加一些宝沃在整个北京的活动。第三,宝沃汽车集团总裁杨总和宝沃汽车集团营销公司总经理熊总,一定会亲自带着团队跟这些车主联谊,我觉得这也是一般汽车厂商不容易做到的事情。就是要让我们的车主买了宝沃的车,认准了宝沃这个品牌,产生一种回家的感觉。

  车评人:可能未来大家会产生把自己车当作家的一部分,产生这种仪式感。

  霍静:对,让宝沃的车主有一种回家的仪式感,对这个品牌产生认同,有一种自豪感,才是我们真正希望的。

  车评人:宝沃有一个终身质保的政策,对于4S店来说,售后的收入,要怎么来保证?

  霍静:这个其实你这个问题问的很好,终身质保不代表不让我们的4S店赚钱,其实在所有的这种常规服务当中,我们会提供一些延伸服务,这也是我们希望提倡的。包括一些精品服务的开发等等。虽然就说终身质保,但是一系列的延伸服务都会给经销商带来一些服务利润。我们也是希望,大家不要永远停留在只有修车才能赚钱的老观念里。其实延伸出来的很多服务,包括那种积分换礼品,包括很多的一系列产品体验的东西,都会给他们带来更多的服务利润。

  车评人:通过一个积分的政策,小圈子变成大圈子。

  车评人:对。再加上我刚才说的服务不一定是说一定要修车才有,其实服务它的理念是非常大的,我们也是希望通过改变我们原来4S店那种“修车才叫服务,其他的都不叫服务”的老观念。我觉得这种理念要改变,所以这也是我们宝沃一个创新的地方。

  车评人:行,今天谢谢您。

文章标签: 人物访谈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