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长城发布中期业绩 37亿纯利增在何处?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新闻]   即便SUV市场红利逐渐消退,但长城似乎并未受其所困。8月31日,长城发布中期业绩公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79.58亿元,同比增长16.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6.96亿元,同比增长52.73%,基本每股收益0.4049元。

汽车之家

  公告内容显示,长城2018年营业收入比2017年同期增长17.99%,净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52.73%。得益于公司优化产品结构及WEY品牌产品销售占比提升,使整体产品盈利能力提升,成为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

  在SUV市场增速放缓的环境下,导致2017年长城的发展陷入低谷。今年上半年长城的业绩虽稍有回暖,但相较2016年之前,每半年产生超45亿元的净利润相比,仍大不如从前。

  业绩公告显示,长城内部存在着四大风险:第一,经济下行导致购车需求减弱,车市进入微增长时期,产业竞争恶化,SUV已经转为红海;第二,消费者对自主车企的品牌建设和品质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第三,新能源积分政策加严,长城能否完成积分油耗存在一定风险;第四,海外市场技术壁垒增多,国际市场的拓展存在不确定性。

  应对方式上,长城意图通过哈弗和WEY的双品牌战略,实现全面发力。在营销方面上,将进一步扩大网络范围,通过差异化的营销体验获得消费者认可。在新能源领域,欧拉品牌被寄予众望,随着产品的陆续上市将带动销量提升。此外,长城还将强化国际竞争力,下一步,哈弗品牌在海外的首个整车工厂——图拉工厂将在明年正式投入使用。

● 临WEY受命?

  当前,长城旗下拥有长城、哈弗、WEY、欧拉四个品牌,并与宝马合作,成立合资公司光束汽车。产品涉及SUV、轿车、皮卡三个品牌,以及相关主要汽车零部件的生产及供应。

汽车之家

  一直以SUV车型作为主力军的长城,着实打下一片属于自己的帝国。自哈弗H6(参数|询价)诞生以来,7年间创造过连续58个月销量冠军,单月最高销量可达8万辆。不过,因多年来产品没有大变化,H6的吸引力和竞争力明显减弱。2017年3月,哈弗H6销量出现下滑,甚至今年2月,拱手让出SUV月销量冠军的位置。另外,长城品牌向上突破受阻,高端车型H7、H9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导致长城不得不另寻他路。

  这使得WEY品牌的推出变得事关重要,作为高端品牌,魏建军甚至利用自己的姓氏为品牌背书进行背水一战。因此上市之初WEY便被予以众望,主打价格区间为15万-20万元,但从销量表现来看,WEY似乎并未能挽救长城。关键因素在于WEY品牌推出的时机,正值SUV市场出现下滑的关键期。

  据长城汽车公告显示,2018年7月,长城汽车产量为53919辆,同比下滑6.49%;1-7月累计产量为525029辆,累计同比增长2.08%。销量方面,7月长城汽车销量为54334辆,同比下滑21.33%;1-7月累计销量为525849辆,同比下滑0.75%。目前,长城汽车完成2018年度销量目标的45.3%。

  7月当月,WEY品牌整体销量同比增长16.54%达7080辆,但旗下两款车型的表现稍显不足。其中,VV7的销量跌幅超五成,仅卖3032辆,VV5车型7月销量为3508辆,环比下跌31.5%。甚至刚上市的P8在7月销量也仅为540辆。WEY品牌被视为长城汽车销量的新增长点,但却呈现出前高后低的销量走势。随着其他自主车企纷纷推出高端化车型,如果WEY后期的增长动力持续不足,恐难保住自己的份额。

● 新能源成救命稻草?

  2018年4月,欧拉品牌的首次亮便被相视为长城向新能源领域布局的关键转折点,其品牌首款跨界纯电动SUV欧拉iQ已于2018年成都车展正式上市。虽然业界曾质疑,为何魏建军从未站台欧拉品牌,但对长城内部而言,为了应对双积分政策,不得不促使“顽固派”的长城战略转移,因此欧拉自然有着不可或缺的地位。

汽车之家

  事实上,长城已经为欧拉成立了新能源研究小组,并投资100多亿元人民币,以实现新能源汽车的正向研发以及对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等前沿科技的战略布局,并计划打造新能源专属平台和系列产品。

  除欧拉品牌之外,此前长城通过以现金方式增资入股御捷汽车,并获得后者将燃料消耗量正积分的全部直接免费转让。据我们了解,长城内部研究人员和管理层已经入驻御捷。今年6月25日,御捷更名为领途汽车,投资方中长城依旧占25%的股份。

  新能源领域的另一个关键动作则是与宝马合资打造光束汽车,未来将生产纯电动MINI。MINI国产化的呼声一直很高,实现国产化后,可同时满足长城积分政策的需求、带动品牌销量和提升长城品牌的影响力,实现了一举多得的效果。

  按照长城规划,新能源领域将同步开展EV、HEV、PHEV三种技术构架的车型开发以及FCV的策划,并开展氢燃料电池技术的开发。未来将打造4个平台、4个品牌,并会衍生出多款车型。但新能源汽车究竟能为长城带来怎样的效益,预计在今年下半年后才能见分晓。

● 放弃红蓝标战略

  在品牌规划和销售渠道上,长城也有了重大改变,首当其冲便是对哈弗红蓝标分网策略进行更替,未来将形成H、F系列产品和销售渠道。首次提出红蓝标分网策略是在2015年4月的上海车展上,长城宣布打造红标与蓝标的两条产品线和销售网络。其中,蓝标更显年轻化,而红标则属于稳重风格。

汽车之家

  这一策略的实施,在丰富车型的同时还降低的研发费用,短时间内便迅速扩大长城的销售渠道。但时隔三年,随着市场竞争环境的不同,红蓝标分网的战略已经无法应对外部越来越多的SUV品牌和产品的挑战。因此,长城不得不开始对产品和渠道进行调整,目前H、F系列实施的效果究竟如何,仍有待观察。

汽车之家

详情点击这里查看

长城发布中期业绩 37亿纯利增在何处?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产业报道
行业政策
更多精彩内容:
论坛峰会
口碑评车
向编辑李娜-车闻提问
文章标签: 产业报道 行业政策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