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家·谈:创立大乘汽车 吴潇要讲什么?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高端对话]  这是个浮躁的时代,以至于不讲点浮夸或猎奇的故事,都不足以引起公众的注意。尤其在汽车圈内,在众多新造车品牌争奇斗艳的大环境下,没有一个波澜壮阔、纵横捭阖的精彩故事,想塑造一个全新的汽车品牌,成功的几率其实并不算高。

  最近,一个陌生的,但又很“熟悉”的汽车品牌成为圈内议论的焦点,这个品牌就是大乘汽车。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大乘汽车”的存在感或许太低了,它并不像蔚来、小鹏、拜腾这种新兴势力拥有“中国特斯拉”、“49寸大屏”等等热门话题,也没有类似“李斌”、“何小鹏”这样的话题掌门人,因而它的距离感稍显强烈。但对于了解一些大乘汽车相关背景的人来说,它却又是那么熟悉,大乘汽车董事长兼CEO吴潇的父亲是“前众泰董事长”吴建中,而大乘汽车与众泰汽车旗下大迈品牌之间错杂的关系也被外人所猜疑。近日,围绕着“大乘”、“众泰”、“大迈”、“吴建中”,我们与吴潇进行了对话,通过与吴潇的对话与我们的所见所闻,“大乘汽车”的外部轮廓与战略构想渐渐清晰。在这个浮躁的时代,吴潇的大乘汽车到底要讲一个什么样的故事?大乘汽车的未来到底会如何?也许看完,有不少疑问将会迎来答案。

汽车之家

  吴潇是谁?大乘汽车是谁?

  在说所有大乘汽车相关的话题之前,“吴潇是谁”,“大乘汽车是一个什么样的品牌”是两个跨不过去话题,因为不管是吴潇,还是大乘汽车,除了小道消息,外界知晓的真实信息并不算丰富。

汽车之家

  在前往大乘汽车江苏基地与吴潇面聊之前,我们收集了一些关于吴潇以及大乘汽车的信息,吴潇或者大乘汽车背后有很多“故事”,而这些“故事”无一例外均与众泰有关。

  正如前文所说,吴潇的父亲是“前众泰董事长”吴建中。相比于在汽车圈里略显“青涩”的吴潇,叱咤汽车圈多年的前辈吴建中早已是一个话题人物;另外,网传大乘汽车首款SUV产品G70S(参数|询价),与众泰旗下大迈X7之间也有不少相似之处。汽车之家通过天眼查等渠道搜索“大乘汽车”关键词时发现,“金坛众泰”、“金坛大迈”等都是高频词汇。而除了吴潇本人,大乘汽车另外一位股东朱琛琦也与“众泰”有一定关联。正是源于上述这些复杂的关系,在此次对话之前,大乘汽车董事长兼CEO吴潇也被父亲的影子遮掩了一些,外界对于大乘汽车的议论也比较强烈。

汽车之家

  但事实到底是什么?在面谈中,吴潇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是的,吴建中是我的父亲,但众泰并非我父亲创立,我父亲曾于早期担任众泰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他只是在众泰的发展当中起到过非常重要的作用。众泰汽车的控股股东是铁牛集团,众泰汽车或铁牛集团从未参与大乘汽车的投资,在股权关系上毫无关联。”面对我们的疑问,吴潇并没有像预想的那样回避,反而比较坦然。吴潇介绍说:“大乘汽车主要是由我创立的品牌。江西大乘汽车有限公司有完整的整车生产资质,股东包括大乘汽车集团与江铃汽车集团。此外,我们还拥有的江西、江苏两大生产基地。”

汽车之家

  吴建中并非大乘汽车幕后操盘手,大乘与众泰之间毫无关联,这是吴潇的描述想给外界的印象。不过,从历史发展的角度客观去看,“吴建中”与“众泰”或多或少已经给吴潇或年轻的大乘汽车上留下了痕迹,完全摆脱尚需时日。或许,当未来大乘汽车的发展日渐顺畅,这段历史才会被渐渐淡忘。

  “梦想”与“现实”

  抛开大乘汽车与众泰之间的故事不谈,因为一个全新品牌是否能够成功与这些花边“故事”并没有太大的关系。

  按照吴潇自己的说法,创立大乘汽车源于自己的造车梦。“我一直有一个造车的梦想,但直到真正进入这个行业,慢慢对整车制造有一个完整概念后,想要去做一个整车品牌的想法才越来越清晰。”面对镜头,1981年生人,年仅37岁的大乘汽车董事长兼CEO吴潇讲述了其创立大乘汽车品牌的初衷。“当长期处在这样一种家庭环境,之前会看到别人走很多弯路,遇到很多困难,如果这些挑战都由我自己来面对,我会怎么处理。如果由我主导我会怎么做。我是不是有机会能创造一个新的故事。”

汽车之家

  相比于普通人来说,吴潇特殊的出身与经历让他更能明白创立一家全新的汽车品牌的难度如何,在这个过程当中会遇到哪些问题,遇到这些问题该如何规避。在汽车之家的镜头前,吴潇并没有展现出太多的焦虑,但该属于吴潇的压力不会因为有所准备而减少。不管是蔚来也好、小鹏也罢,几乎每一个新入品牌都会面对这样一个问题:中国汽车市场是否还需要一个全新的汽车品牌?

  吴潇对于这个问题似乎早已想好了答案。“目前中国汽车市场的规模为3000万辆,我觉得市场是在中国最不用担心的事情。不管是任何行业永远会有机会,关键是你能不能创造和把握这个机会。”

  定位中高端 对标吉利、荣威

  就像很多新品牌一样,一个清晰的品牌定位,在品牌打造初期非常重要,对于大乘汽车同样如此。当吴潇的“造车梦”付诸于行动,那么赋予“大乘汽车”一个定位,是吴潇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源于大乘汽车的特殊性,大乘汽车并不像蔚来、小鹏、拜腾这种纯粹的造车新势力,但是大乘汽车也不像传统汽车品牌衍生出的领克、WEY等全新品牌,大乘汽车给人的印象更像是一个遵守传统汽车行业规则的“新”品牌。

汽车之家

  但显然,吴潇想给大乘汽车赋予更多的内涵。“新造车势力的优势是其互联网思维,传统车企限于惯性思维和体制限制,很难做到。但传统车企对于整车生产制造的经验是很多新造车势力不具备的,包括你选用什么样的生产设备,选用什么样的工厂设计,工厂怎么建设,这些是传统车企常年积累下来的经验。在现在这个阶段,大乘汽车的优势是得天独厚的,我们之前是做主机厂零部件配套,我们有大量传统经验的积累;另一方面,我本身也是80后,我很注重客户体验,并且喜欢研究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这些应用。所以我有信心能够把这两方面做到比较完美的融合。”

汽车之家

  首先,吴潇从大宏观面将大乘汽车定位于一个基于传统造车积淀,并结合互联网思维的新兴品牌。而在较为微观的层面,吴潇对于大乘汽车也有比较清晰的定位。“从大乘汽车设立开始,目标就是一个中高端品牌,它的中高端不完全是在车型性能方面的体现,更多的是在科技化和人性化方面的体现。”而对于大乘汽车的对标品牌,吴潇则表示,“大乘汽车主要对标品牌是长城、长安、吉利和荣威。”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大乘G70S 2019款 2.0T 自动旗舰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11.33 40.50 10.60
    测试文章:又是一台“新车” 测试大乘G70s旗舰型
    评测编辑-于硕:

    虽然大乘尽可能地在设计、空间、配置方面展现诚意,但是从实际使用上来说,却没有给人留下太多值得留恋的东西,部分配置也显得有些华而不实。另外,作为汽车核心的“三大件”很明显也是这个全新品牌日后最需要加强的地方。

    评测编辑-陶懞轩:

    转向模糊不够精确,与悬架节奏不一致,变速箱换挡速度不理想,不过低速时换挡的平顺性还可以。动力开起来不像是2.0T的感觉,乘坐和储物空间还可以更实用一些。

    评测编辑-梁奇:

    宽大的车身使得空间得到了有力保障,车内真皮材质覆盖的面积很大,豪华感应运而生,配置当面主流娱乐系统很全面,在同级别算是主流水准,如果能在底盘行驶感受以及动力系统方面强化一下,实力会有明显提升。

最新文章
加载中

大乘G70S

指导价:11.99-14.99万
级别:中型SUV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