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人物对话 正文

汽车之家陆敏:以赶超时代之力承载变革

收藏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人物对话]  开栏的话:改革开放40年,是我国汽车流通行业激扬奋发的40年,不仅实现了从“缺重少轻无轿”到全球最大新车市场的飞跃,而且凭借备受瞩目的市场规模和潜力,涌现出众多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优秀企业和敢闯敢干的企业家。本报将在随后的报道中,陆续展现这些企业及企业家的风采。

  编前:当我国汽车买方市场逐渐形成,消费对于生产的决定性作用愈加增强。与此同时,互联网大潮席卷而来,互联网企业为汽车业赋予了新的时代意义,成为推动产业升级的一股重要力量。作为一家扎根于汽车业的互联网公司,汽车之家的成长恰好踩准了我国汽车市场爆发和互联网技术快速迭代并无孔不入地融入各行各业的时间节点,为我国汽车行业实现由大变强,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2018年,改革开放40周年。身处这个伟大的变革时代,人们享受到了越来越丰富的物质生活,同时也感受到了越来越多元的思想冲击,尤其是近二十年来互联网时代快马加鞭而来,各行各业的企业都在积极融合互联网思维,进而加速行业变革的步伐。

汽车之家

  在众多行业中,汽车这个与改革开放紧密相关的社会发展晴雨表行业,更是拥抱互联网的急先锋。在“互联网+汽车”时代的开端,“互联网将颠覆汽车业”的言论一度甚嚣尘上,甚至引发传统从业者的恐慌。不过,部分互联网企业则用实际行动,向汽车业证明了身为行业赋能者的角色定位,以及坚持共建“互联网+汽车”生态的使命……在这其中,汽车之家就是一个典型代表:在互联网兴起之初,它用网站搭建起车企、经销商与用户之间沟通的桥梁;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当下,它用大数据技术不断打造出更具精准性的赋能项目,为汽车行业创新赋能方面一马当先。

  “要做创新思维转变的推动者。”汽车之家董事长兼CEO陆敏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对话时表示,“定位服务,勇于超越,这是汽车之家创新变革的基础。”

  要超越,不能停在原地

  2005年6月诞生的汽车之家,赶上了中国最早一波汽车网站创业潮,并一举成为行业佼佼者。2007年6月,汽车之家实现日均浏览量突破千万次,年营收超1000万元;2012年底,汽车之家实现月度覆盖用户8000万,日均网站流量过1亿,年营收将近10亿元;2013年12月,汽车之家在美国纽交所挂牌上市,发行价17美元,开盘价30.16美元……

  “打造汽车垂直网站阶段,让汽车之家收获了大量先进的理念和思维,也确立了全面领先行业的地位。”陆敏高度肯定了汽车之家过去的业绩,但同时强调,汽车之家不能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必须要超越,不能原地踏步。

  对于如何超越这个问题,陆敏在2016年6月任职汽车之家董事长兼CEO之后的第四个月就给出了答案:发布“4+1”发展战略,即建设“车媒体、车电商、车金融、车生活”4个圈,汽车之家从1.0版本的“基于内容的垂直领域公司”升级为2.0版本的“基于数据技术的汽车公司”。这次升级给汽车之家带来的是与用户和客户之间更有效的连接。截至2018年7月底,汽车之家三端日均独立用户总访问量已从2016年6月的2300万升至3500万以上。

  汽车行业全球首开智能营销先河

  竞争加剧、产业变革、传播方式、消费升级给汽车营销带来愈发严峻的挑战,也让汽车之家看到为行业赋能的新方向。正如陆敏所说,既然要转型为基于数据技术的汽车公司,汽车之家就要拿出领先于同行的产品,要创领全球汽车业智能营销先河。

  2017年底,汽车之家创新性地提出了智能营销的概念,以大数据做支撑,不断细分客户群体,让用户画像归类更微观,帮助企业实时调整投放策略,监测投放效果,充分实现精准化传播。基于这一理念,汽车之家开发了决策支持系统、智能营销解决方案、Smart系列三大工具,助力车企展开营销革命。2018年,汽车之家与多家战略合作伙伴开启了“汽车行业全球首创智能营销”新模式,持续为车企提升品牌关注度、销量转化率、实现线上线下联动等方面赋能。未来,汽车之家与战略合作伙伴将在“智能销量提升”、“智能品牌传播”、“智能新车发布”、“智能活动管理”覆盖汽车营销全场景的四大领域展开深入合作,合力打造智能营销闭环。

  陆敏说:“汽车之家未来将更聚焦智能化,携手更多国内外知名车企,利用创新技术和智能化的产品解决方案,展开多维度的深度合作,助力车企业务发展的同时,为消费者提供更卓越的产品和更优质的服务。”

  人无我有,人有我专

  在陆敏的带领下,汽车之家从未停下创新的步伐。2017年6月,汽车之家发布汽车经销商服务平台,其中包括全景展厅、代理人平台、掌上4S店等板块;同年8月,推出旗下泛汽车自媒体内容及服务平台——车家号,为用户提供高品质的PGC内容;2018年3月,汽车之家App实现信息呈现的“千人千面”;2018年8月,车家号创作者大会发布“车家通”和“赢家计划”,投入10亿元资金和资源赋能汽车专业内容创作者;同月,携手全国百余家优秀二手车经销商,启动国内首个二手车行业诚信联盟……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年8月车家号创作者大会现场,陆敏同时宣布,汽车之家“4+1”战略全新升级,由过去的“车媒体、车电商、车金融、车生活+数据技术”升级成为包含“车内容、车交易、车金融、车生活+数据技术”的“4+1”智能汽车生态圈。陆敏告诉记者:“汽车之家要从平台化的2.0版本向智能化的3.0版本进军,为此汽车之家再次启动战略升级。”

  “汽车之家永远跟着变化发展,将不断突破创新,建立用户、客户和汽车之家三方共赢的智能汽车生态圈,实现多方价值。”陆敏表示,“汽车之家要与时俱进,要不断推进用户和客户端智能化的转型升级,而要做好这些就要不断向前走,要巩固发展内容、数据和团队三大核心竞争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专,难以复制、难以替代。”

  “用大数据助力我国汽车行业发展,这是汽车之家的使命。”对话的最后,陆敏向记者透露,汽车之家向智能化3.0版本的升级,会很快让用户和市场看到一系列实质性动作。

  上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俞经民:对照创新 战略合作

  十年合作,上汽乘用车公司(以下简称“上汽乘用车”)见证了汽车之家的飞速发展。

  作为一家很早就意识到垂直媒体重要性的车企,上汽乘用车在十年前就与汽车之家展开了合作。上汽乘用车副总经理俞经民对汽车之家给予了高度肯定:“汽车之家拥有的大量原创内容、活跃用户和高质量意向潜客,对厂商来说,都具备非常高的价值。”

  “汽车之家聚集了海量的购车意向用户,数据量大,而且应用场景丰富,可以让我们充分了解真实用户意向和实际需求,以及他们对于我们的评价。”俞经民告诉记者,上汽乘用车会根据汽车之家用户对产品的口碑、对配置的期待等大数据,在产品的迭代中进行相应调整,最大程度满足用户需求。

  统计数据显示,在2017年中国市场2000多万辆的乘用车销量中,大量成交来自汽车之家的线索。这个成绩得益于汽车之家从垂直媒体向数据技术驱动的公司转型的不懈努力。

  俞经民高度评价了汽车之家的转型,并强调,在这个信息碎片化的时代,车企需要大数据帮助其更精准地找到目标客户,更及时地消除与用户之间的间隔,更迅捷地了解客户的内在需求,实现精准营销。为此,上汽乘用车成立了营销数字创新中心,从前端的产品设计开发、迭代,到中端的产品营销,再到后端的售后服务都深度融合了大数据。而车企要构建更完善的大数据产业链,光靠自身是不够的,必须要联合汽车之家等拥有大数据产品的公司,共迎大数据在汽车领域发展的新未来。

  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马振山:玩转大数据 做好智能营销

  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一汽-大众”)副总经理马振山对汽车之家可谓如数家珍:“3500万(日活)潜在消费者,每天主App独立用户访问量1000多万……这为我们提供了重要的销售线索来源,也是一汽-大众看重与汽车之家合作的关键。” 

  “其实一汽-大众与汽车之家的合作最早始于经销商。”马振山向记者透露,几年前他们进行线下市场调研时,不少经销商向其反馈称,在所有的汽车垂直媒体中,汽车之家是对线下销售提升帮助最大的平台。在经销商的力荐下,一汽-大众开始与汽车之家合作,并不断深化至今。

  “目前,一汽-大众与汽车之家之间的合作主要集中在线索、内容和广告三个层面。”马振山告诉记者,三年合作下来,汽车之家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线索支持,是业内优秀的合作伙伴。

  “现在大家都在谈营销革命,其实归根结底还是‘互联网+’的应用话题,必以大数据为基础。未来,我们希望通过汽车之家这样的平台,进行更细化的客户痕迹追踪和总结,这其中也包括完成销售之后的行为,进而形成一个闭环数据链。”马振山谈及对汽车之家转型的看法时表示,汽车之家向数据技术驱动的公司转型的探索不只是互联网公司自身的转型探索,更是对车企发展的助益,有助于车企更好地把大数据、人工智能应用于营销等层面。(文章转自:中国汽车报网)

文章标签: 家家头条
收藏
+1
+1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