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先锋对话张海亮:电咖让我“变”回自己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先锋对话]  在投身电咖汽车创业之前,张海亮有着光鲜的职场标签:博士学位、汽车高级工程师、上汽集团副总裁、乐视汽车副董事长兼CEO,西装革履的形象一度在行业内根深蒂固。但自从2017年10月以后,张海亮迎来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转折——让他斩断过去,成为真正意义上电咖汽车的当家人。

  他比以前更加忙碌,但出现的场合不是那些论坛和沟通会,而是各类拜访调研、洽谈合作、去工厂视察、在上海办公室处理事务,不是在出差,就是在出差的路上。本以为繁忙的工作会让张海亮变得有些焦虑,但见面后发现恰恰相反:张海亮比之前更具活力和感染力,休闲的着装、畅快的言谈、热情洋溢的工作状态,一改往日传统汽车人的条条框框,开始释放出骨子里的互联网基因,将电咖和ENOVATE的布局娓娓道来。他笑着说自己创业以来其实没什么变化,但旁人都看得出来,张海亮“变”的更像他自己了。

汽车之家

  作为一家新造车企业,电咖汽车也许仍面临不少质疑,但从来没有人怀疑过张海亮的造车能力。张海亮1994年从同济大学汽车专业毕业后就加入了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二十多年的时间参与并主导了上汽大众多个业务版块。包括生产规划、研发、工艺、物流采购、人事行政等等,用他自己的话说:“大概只有财务没做过”。

  上汽大众雄厚的资金能力,让张海亮鲜少感受到资本对企业的存亡作用,直到他来到乐视汽车。

张海亮的电咖之路:从“帮忙”到全面接手

  电咖汽车最早被业内知晓,是因为乐视汽车的投资。不过,虽然乐视并非电咖汽车的最大股东,但最高持股比例也曾达到35%,加之乐视本身的影响力较大,也营造了一种“电咖是乐视低端品牌”的固有概念。

  事实上,乐视对电咖的投资,是基于布局乐视车联网生态和数据融通等方面考虑,而张海亮最早被乐视派驻到电咖做董事长,也是出于帮忙的角度:让电咖延续下去、让乐视的盘子更大。

汽车之家

  但当乐视网遭遇危机时,除了上市主体部分,乐视生态的其他业务都呈暂缓之势,当然也包括其对电咖汽车的投资。乐视汽车从电咖汽车退股,以张海亮为代表的电咖汽车原管理层顺势将股份收购,电咖也与乐视等股东摆脱了股权关系,真正迎来独立发展。

  也正是因为这个契机,让张海亮和电咖汽车开始谋求自我的向上路径。张海亮也感叹:“乐视是把创业这件事儿做成极致的”,如果当时从上汽离职后直接去创业,他肯定是不敢的。但在乐视的经历让他了解了更多创业的事情,心里也就有把握了。

电咖·EV10:快速落地、不停留在PPT

  真正开启电咖创业后,在汽车行业多年的张海亮意识到了国内电动车市场需求的侧重所在:“国家在往纯电动车的方向去引导,企业要考虑的就是传统车到纯电动车过渡的路径是什么,哪些用户群体会先开始切换。我觉得无论是从一开始的出行习惯,还是产品的可替代性、推广力度、充电时间等维度考虑,小车的分布都是比较大的。在整个社会充电布局还没有完善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肯定是小车先起来”。

电咖汽车 电咖·EV10 2018款 Pro 300 专业版

电咖·EV10(参数|询价)』

  聊到这里,张海亮很自然地表达了他对“小车拉低品牌调性”的不认同。电咖选择先做小车的原因,也并非因为小车好做、大车难做,而是觉得要顺应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趋势,先做快速落地的小车、把整个体系摸索出来较为明智,否则公司很可能一直停留在PPT上。

  经过2年左右时间打造,电咖在2017年11月正式推出电咖·EV10,补贴前官方指导价13.38-14.18万元,补贴后约为5.98-6.78万元,NEDC续航里程155km,由东南汽车代工制造。

  张海亮介绍到,今年上半年,电咖·EV10的销量大概在2000台。受到6月11日新能源补贴政策的影响,NEDC续航里程155km的EV10不再有补贴,加之消费升级的考虑,电咖也在推动其续航升级,预计在10月初推出续航里程270km的版本,并在2019年实现续航里程300km,但EV10在总体造型、性能上会保持不变。而EV10之后的第二款车型,张海亮计划在2020年将其推出,该车NEDC续航里程或在250km-300km区间。

汽车之家

  谈到对EV10的定位,张海亮直言:“EV10的定位更侧重共享等运营端”,或者延伸至个人初级代步领域或者家庭第二辆车。但私人消费市场的真正落点,仍然是轴距在2米6到2米7及以上的车型。

  这一点不难理解,有“销量王”之称的大众朗逸就是例子,而张海亮亲自推动并见证了这个传奇。

  当张海亮在上汽大众产品工程部任职时,上一任的产品工程部一把手张觉慧已经将第一代朗逸的开发设计基本完成。在这之后,张海亮被调去负责上汽大众的人事与行政事务,前后离开了1年多时间后,他又被调去做销售公司总经理,而此时第一辆由他推进上市的车子正是朗逸。谈及此处,张海亮也直言:“巧得很”。但当时为了让朗逸单月销量突破一万辆,张海亮动了很多脑筋,难的头发都白了,但也是这样创造了朗逸的销量神话,从单月突破一万辆、2万辆再到5万辆,朗逸的神话也成为张海亮事业高峰的体现。

  可以说,朗逸的成功给张海亮带来了很多光环,以及两个最大的收获。一是朗逸作为上汽大众第一款真正自主研发的车型,让张海亮意识到中国品牌打造爆款车型有了更多可能性;二是张海亮收获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同伴,目前电咖汽车管理团队中,首席技术官(CTO)牛胜福、首席营销官(CMO)向东平、首席制造官(CPO)刘岩、首席财务官(CFO)陈晓斌、首席人事官(CHO)金迪均是上汽大众高管出身,总体称得上是明星造车团队。

汽车之家

  而这个团队要打造的,显然不只是电咖·EV10这类车型,而是真正代表电咖汽车形象、更为主流的高端品牌——ENOVATE。

ENOVATE:电咖汽车成败的最大赌注

汽车之家

  9月20日,2018全球未来出行大会展览厅,电咖汽车高端品牌ENOVATE的首款产品正式亮相。该车由前保时捷设计师Hakan Saracoglu主导设计,他于2017年11月正式加盟电咖汽车,曾负责设计保时捷Boxster、918 spyder 、911 GT2 RS等知名车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ENOVATE的首款车型亮相

  展览现场,到ENOVATE展车前面咨询产品的人络绎不绝,一位在现场答疑解惑的电咖汽车设计师告诉笔者,这台车是电咖设计团队全程参与设计的第一款产品,并且是他们“最保守”的设计,量产版车型会与这辆展车达到99%的相似度。未来他们还会有更前卫更具设计感的车型推出。

  张海亮对这款车寄予厚望。在对话过程中,每每提到ENOVATE,张海亮都有讲不完的布局、十足的热情。与定价12万元以下的电咖小型车不同,ENOVATE第一批车型将在20万元到40万元售价区间(补贴前),产品的综合工况续航里程将达到500km以上,而且会做到有品有趣。“品”则是造型设计、制造,这些方面张海亮直言“对团队很放心”。而他主要关心的是三电系统和车联网方面,即“趣”的部分。他表示:“底盘方面其实不难,关键是要做好整个电机架构、互联网架构。例如在车联网方面,我们在做语音语义的底层融合,还在与四维图新合作应用3D地图等等”。

汽车之家

  谈到对电咖小型车和ENOVATE两个品牌路线的布局及资源分配,张海亮认为这两个品牌的差异越明显、面对的客户调性越不同,操作起来反而越简单。而且无论是大车还是小车,电咖都要打造出精品车:“精品车不等于要增加很多成本、豪华材料,而是一个企业对质量的管控、在工艺设计上体现出的精神:做工要好,质量可靠,造型精致,软件实时更新……这些体现了企业自身的文化精神”。

  而就目前来看,电咖汽车正全面向ENOVATE发力,未来公司对于“EV10们”这类小型车与高端品牌ENOVATE在精力和资源上的分配比例或将达到2:8,ENOVATE正在逐步成为电咖汽车的重中之重。

  目前,电咖方面已经公布了对ENOVATE品牌五年八款车的布局:紧凑型平台会涉及SUV、轿车;中型车平台会包含SUV、轿车;中大型车平台到3米左右轴距的车型则会囊括SUV、轿车、MPV。目前ENOVATE品牌除了已经亮相的首款车,还有两款车正在同时布局。而通过与张海亮的沟通,我们也拟出了ENOVATE从现在一直到上市交付的初步时间表:

电咖ENOVATE首款产品规划时间表(初拟)
2018年底-2019年6月份完成50辆工程样车(用于产品验证)
2018年冬季、2019年夏季冬季/夏季两轮试验;10万公里道路测试、碰撞测试等
2019年6月份工厂建设完毕、投产
2019年6月之后生产出70辆车(用于验证工艺:批量生产的稳定性)
2019年9月-10月生产制造、小批量交付(给予免费充电服务等优惠)
2019年底大批量交付
未来5年推出8款ENOVATE品牌车型
制表:汽车之家 行业团队

  可以看到,2018年-2019年这两年的时间,电咖汽车的主要精力全部放在ENOVATE上面,而EV10自2017年底上市后,主要会通过提升续航里程进行迭代,后续新车型则要在2020年推出。显然,2019年会是决定电咖汽车命运的一年。张海亮直言:“明年一千辆ENOVATE交车后,(心里)就有把握了”。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电咖·EV10

指导价:11.59-14.18万
级别:微型车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