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市场分析 正文

金九银十难挽回颓势 9月购车热度排行榜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新闻]  10月11日,全球股市全面沦陷、蒙上一层绿色的阴影,经济大环境的不明朗前景为中国车市在2018年的前进脚步设置了重重阻碍。传统的“金九银十”没有给大多数车企带来销量复苏的迹象,而是如同换季的秋雨般,继续让汽车市场冷淡下去。九月的销售线索显示,日系三大品牌——本田、丰田、日产是为数不多的幸存者,在主流价区中依然保持着稳定的热度;而大众在部分价格区间的热度涨幅足以让其他车企羡慕;哈弗则依靠着大幅降价优惠,挽回了颜面;除此之外的大多数品牌在车市销量下滑的泥潭中越陷越深,热度一蹶不振。那么,9月的销售线索数据还体现出那些潜在趋势呢?我们将通过本文来一一解读。

汽车之家


  文中的“购车热度”指在相应领域的销售线索占比。销售线索不是市场销量也不是网页浏览数据,是用户通过汽车之家的电话系统等,形成意向购车的条数。销售线索是离用户最后下单购车最近的一个衡量指标,对市场走势具有重要的参考、预判价值,从线索到订单会有几周或几月的延迟,如2018年9月的线索数据,除在当月被消费,部分会延迟到9-10月。截止2016年底,由汽车之家提供销售线索订阅服务的经销商数量高达24096家,同比增加10.24%,汽车之家已经成为中国车商最核心的销售线索来源地。


● 整体走势:或许是近年来最黑暗的“金九银十”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如果说6-8月销售线索的下降是因为常规的车市淡季,车企普遍销量平平,那么如今九月的销售线索继续下滑,则预示着“金九银十”卖车战役的初步失败。尤其是12-30万价格区间,是大多数合资车企拳头产品重点投放的价区,当前的热度走势同样不容乐观,线索量平均下降了0.5%-1%左右。中高端车型热度的回落,反倒给了廉价车适度的缓冲时间,12万元以下市场在9月的销售线索量终于迎来微增,然而这样的机遇窗口预计不会开启很长时间。

● 品牌层面:哈弗凭借优惠回暖,日系品牌坚挺依旧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一汽-大众 捷达 2017款 1.4TSI 自动运动版

  由于销售线索量普遍下滑,9月缺少亮点突出的品牌。相对来说轿车的热度走势要比SUV更有韧性,因此大众轿车阵营自6月以来的热度余温仍在延续,销售线索量优势明显。加之这个夏天大众多款新车型上市,例如全新一代大众CC、新款桑塔纳1.5L车型、全新一代途锐、探歌等,间接带动了大众品牌在消费者面前的曝光率。

广汽丰田 汉兰达 2018款 2.0T 四驱精英版 7座

  合资品牌中日系车销售线索量的稳健增幅也值得关注。丰田品牌在前几个月中表现可圈可点,主要凭借全新凯美瑞、卡罗拉、汉兰达等主销车型打前阵;随着8月底新款奇骏上市,日产品牌在9月的销售线索量有所爬升;而对于今年遭遇一波三折的本田来说,9月也呈现出翻身的迹象,尤其是CR-V(参数|询价)、XR-V、思域的销售线索量逆势上涨,同时全新一代雅阁的中高配车型在20-30万元区间内开始形成竞争力,热度略有增长。

长城汽车 哈弗H6 2018款 换代 红标 1.5T 自动豪华型

  中国品牌有两位同学需要点名,其中之一是哈弗。今年下半年哈弗车型的销量连续两月萎靡不振,因此“识时务”的长城汽车在8月初推出“哈弗神车销量冲500万,20亿钜惠大拼单”促销活动,几乎包含旗下全系车型,这剂强心针果然药效强力,使得哈弗品牌在9月的销售线索量有明显提升,反映在9月的最终销量上也是振奋人心,哈弗品牌最终完成了61610辆销售业绩,这波激励预计会延续至10月的终端销量。

长安汽车 长安CS75 2018款 280T 自动智惠型

  另一品牌是长安。长安在2018年一直处于蛰伏状态,销量成绩说不上差劲,但也绝对不算好。这种局面从9月开始或许有所转变,销售线索量显示长安在12-15万区间内有微增,主要得益于睿骋CC、长安CS75、长安CS55几款热销车型的助力。下半年长安陆续投放新款CS55、CS75智惠型、新款睿骋CC、全新逸动系列、CS35 PLUS等新车,因此在年末“结算”时,长安的总销量可能并不如一些媒体所预测的那么“惨淡”。

● 6万元以下:宝骏310销售线索量下滑明显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上汽通用五菱 宝骏310 2017款 1.5L 自动豪华型

『宝骏310』

  6万元以下价区市场格局继续维持稳定,其中存在的不安定因子主要是宝骏310系列。在销售线索量普遍下滑的大背景下,宝骏310下滑幅度要更加明显一些,在9月甚至被现代瑞纳夺取了头把交椅。而在榜单的前十名之外,我们还看到已经退出中国市场的铃木品牌完成了最后一轮清货,奥拓9月的销售线索量有小幅反弹。9月4日,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将以1元人民币收购日本铃木及铃木中国分别持有的长安铃木40%和10%股权,收购完成后长安汽车持有长安铃木100%股权,此次股权交割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这也标志着入华25年的铃木汽车最终退出中国市场。

● 6-9万元:大众低价轿车线索量大增,哈弗M6上升迅猛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一汽-大众 捷达 2017款 1.5L 自动时尚型

『大众捷达』

  6-9万元价格区间的轿车和SUV销售线索排名,在之前几个月均差异不大,而在9月却发生了剧烈的变动。轿车方面,捷达领衔的几款大众品牌低价轿车热度继续爬升,其中捷达销售线索量从8月的7.64%上涨至9月的15.34%,潜在购车用户最感兴趣的车型为2017款1.4L手动时尚型。

长城汽车 哈弗M6 2018款 1.5T DCT两驱尊贵型

『哈弗M6』

  SUV车型中表现突出的是哈弗M6,得益于哈弗近两个月的拼单促销策略,哈弗M6从销售线索量和实际销量两方面均实现了翻倍的增长,9月的销售线索量为4.47%(仅次于宝骏510),7-9月销量分别为2461、4128、6527辆,预计在10月这款车的销量还有继续上涨的空间。此外,优惠幅度稍低的哈弗H2s销售线索量也有一定增长,但涨幅不明显。

● 9-12万元:轿车属于大众,SUV属于哈弗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长城汽车 哈弗H6 2018款 换代 红标 2.0T 自动豪华型

『哈弗H6』

  从数据上看,9-12万元与6-9万元价区一样是大众和哈弗的秀场,大众主导轿车市场,而哈弗主导SUV市场,如同在伤口上撒盐般继续掠夺其他品牌所剩无几的市场份额。其中捷达、宝来、桑塔纳、Polo、朗逸五款车型霸屏轿车榜单;哈弗H6、哈弗H6 Coupe、哈弗H4则瓜分了大部分SUV市场销售线索量。需要注意的是,8月30日上市的吉利全新紧凑型轿车缤瑞9月的销售线索量仅次于英朗和名爵6,并且超过了思域和帝豪GL,考虑到新车效应,预计10月份其热度还有望继续上升。

向编辑张晓丹提问
文章标签: 数据分析 产业动态 整车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系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