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与FF决裂 恒大的造车梦该如何继续?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闻]  恒大与FF之间的交锋已经持续数个回合,事实或者真相淹没在双方的隔空喊话当中无从考证,但就像FF内部人士告诉汽车之家的那样,这是一场关于控制权的战争,不是你死就是我活。但在恒大与FF争端背后,彰显的不仅仅是一两家企业的输赢,而是地产与汽车两个产业间的碰撞与融合。对于恒大来说,失去的或许是一次绝佳的进场时机,而对于FF来说,失去的或许是一个重生的可能。不过这都不是本文的重点,抛开恒大与FF双方的纠葛不谈,我们把目光聚焦到恒大身上,当向汽车行业转型势在必行,当与FF的关系处于破裂的边缘,恒大的“汽车梦”该将如何继续?

汽车之家

●恒大转型之多艰

  “宏观经济下行预期大增、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断加码、去杠杆持续进行、地产融资受限,当大环境不断趋冷,地产行业日进斗金的黄金时代正在终结,他们必须转型才能更好地生存下去。”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汽车之家表示,政策与收益的双重压力是导致房地产企业转型的重要因素。

汽车之家

『全国房地产调控愈演愈烈』

  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内全国房地产调控次数约为405次,较2017年同期上涨近80%,而根据清晖智库的统计,2018年以来房企融资受阻数额近1000亿。在如此大力度的政府调控之下,身处地产行业暴风眼中的房企感触颇深。从今年1月起,包括朗诗绿色地产、万达地产、时代地产、龙湖地产、保利地产等房企纷纷将企业名称当中的“地产”二字取消,可见其“去地产化”的压力之大。

汽车之家

『从恒大地产到恒大集团』

  而相比于上述几家房企的后知后觉,恒大似乎更先感受到房地产行业的冬意。恒大不仅早在2016年就完成由“恒大地产”到“恒大集团”的更名,比这更早的是,恒大在地产行业如日中天之时就已经做好了向其他行业渗透的准备。2010年3月,恒大以一亿元的价格买断广州足球俱乐部全部股权;2013年11月,恒大对外发布恒大冰泉品牌;2015年5月,恒大健康迅速登陆港交所;2015年11月,恒大人寿浮出水面;2016年3月,恒大金服高光亮相。短短几年间,恒大的触角已经延伸至体育、快消、健康、保险、金融等多个领域

汽车之家

『许家印力推恒大冰泉』

  但上述这些转型成功者寥寥,先看恒大冰泉,据恒大相关年报显示,2014年年底,恒大对恒大冰泉累计投入达55.4亿,但2015年5月,恒大冰泉累计亏损却达40亿,以至于恒大不得不在2016年出售包括恒大冰泉在内的快消业务;再来看恒大人寿,2013年至2016年,其亏损分别达到6907万元、3232万元、3.2亿元和4.23亿元,即便是显示盈利的2017年,保监会的处罚也一直笼罩在恒大健康的头顶;还有恒大足球,据恒大俱乐部2018年半年报显示,其1-6月的总收入为2.73亿元,而总成本费用9.03亿元,亏损6.30亿元,自2013年来的累计亏损已经达到44亿。也就是说,恒大的诸多尝试都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那似乎只有一个除外,那就是现在风头正盛的恒大健康,而这恰恰与恒大向汽车行业转型息息相关。

汽车之家

『恒大健康』

●恒大进军汽车之必然

  正如外界所知,恒大开始大规模投资汽车产业便源于恒大健康与FF之间的合作。而从恒大健康以67.5亿港元入主FF之后的市值表现来看,进军汽车产业或许是恒大众多转型尝试当中相当成功的一次,尽管从实质业务层面可能并不是这样。在入主FF之前,恒大健康的市值不到400亿港元,而现在已然蹿升至1086亿港元,不到半年的时间翻了一倍有余,也就是说,不管与FF之间的关系最终结果如何,恒大向FF的投资都已经收回票价。

汽车之家

『恒大健康市值走势』

  据公开信息统计,在入主FF之后,恒大造车体系至少已经有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集团有限公司、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科技(广东)有限公司、睿驭汽车(北京)有限公司、浩俊生活服务(广东)有限公司和上海法苒汽车技术有限公司、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广东)有限公司、恒大法拉第未来汽车科技(广东)有限公司、恒大法拉第未来汽车销售(广东)有限公司等8家公司,而从这8家公司的业务范围来看,已经覆盖汽车产业链所需的技术研发、生产制造、销售主体、金融服务等核心领域。

汽车之家

恒大法拉第未来揭牌

  而在今年9月份,恒大又以145亿元的代价入股广汇集团,成为该集团的第二大股东。而在入股的同时,恒大系高管也开始进驻广汇集团,如恒大四川公司副总经理、恒大地产集团下属商业集团总经理刘瑞光接任广汇集团副总裁、恒大地产集团物业管理中心常务副总经理吕沛美担任广汇物流副总经理等。众所周知的是,广汇集团是中国排名第一的汽车经销商集团,也就是说在终端销售渠道方面,恒大也已经提前做好了相关布局。

汽车之家

恒大入股广汇

  “此前恒大许家印曾表示,未来10年将投资千亿布局生命科学、航空航天、新能源、人工智能等高科技产业,从种种迹象来看,恒大向汽车产业进军的想法非常强烈,甚至有些孤注一掷的倾向,意在开辟除地产之外新的利润空间,可以看作是恒大集团谋求向高新科技产业方向转型的一次布局。”宋清辉对汽车之家表示,而这也与汽车之家的判断类似,进军汽车产业已经成为恒大转型之必然。

●恒大的“造车梦”该如何继续?

  今年8月份,在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集团挂牌仪式上,恒大集团副总裁、恒大法拉第董事长彭建军表示,未来十年将在中国华东、华西、华南、华北和华中地区,建设五大研发生产基地,推出FF 91、FF 81等多款覆盖高端、中端及入门级产品,年产能500万辆,恒大造车的野心已路人皆知,但随着与FF关系的破裂,恒大的“造车梦”该如何继续?

汽车之家

FF 91

  10月底,有消息称恒大正在接触福田,其目标为宝沃汽车67%的股权,且有分析人士称此举或许是恒大在为“失去FF”寻找替代品。但随后,恒大接触宝沃的消息被福田官方予以否认。“恒大与FF合作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获得后者的汽车资产及知识产权,与FF合作的破裂,几乎不会对恒大的汽车版图造成影响,即使没有FF,恒大也会继续寻找其他合适的资源。”宋清辉对汽车之家表示,“与FF关系破裂后,恒大对宝沃的兴趣或许会增加,但宝沃可能并不适合做恒大进军汽车产业链的棋子,毕竟宝沃品牌复活不到4年,市场价值有待进一步观察。

汽车之家

『宝沃汽车』

  而除了造车主体之外,恒大“造车梦”还有诸多问题待解。“恒大继续深入汽车产业的难点并不在资金的多寡,而在于相关人才、技术、资质等方面的储备。造车是一个以技术、人才及规模效应著称的传统产业,与拥有动辄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积淀的传统大牌车企相比,恒大造车几乎没有优势,除了慢慢积累和沉淀之外,恒大克服这些困难的可能性。”对于恒大“造车梦”该如何继续,宋清辉给出了自己的观点,“从目前的状况来看,恒大转型汽车产业弊大于利,需三思而后行。”但也有行业人士给出与之相反的评价,在中国汽车行业整体发展速率放缓的大环境下,资本的影响力正在进一步加强,尽管恒大此前并没有汽车相关经验,但是凭借丰厚的资本储备,撬动相关技术、人才、资质等或许并非难事。

●编辑观点:

  恒大造车已然蓄势待发,戛然而止的可能几乎为零,即便没有FF,恒大必定会寻找新的资源作为其进军汽车产业的核心棋子,从目前来看,宝沃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尽管外界对宝沃当前的发展普遍看跌,但与情况尚不明了的FF相比,拥有生产资质、研发及生产基地、成熟传统及新能源产品的宝沃或许更值得投资。当然,是否选择宝沃还取决于恒大对于其“造车梦”的综合考量。(文/汽车之家 王林)

与FF决裂 恒大的造车梦该如何继续?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评论
整车
更多精彩内容:
CES
海外谍照
文章标签: 行业评论 整车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