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人物对话 正文

2018广州车展 访吉利品牌常务副总宋军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人物对话]  在2018广州车展上,我们有幸对话了吉利品牌销售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宋军先生。具体对话内容如下:

汽车之家

  车评人:吉利今年推出了全新的“缤系列”产品,目前缤瑞与缤越的市场表现怎样?

  宋军:缤瑞、缤越都是今年上市的两款新产品,也是90后、95后消费者非常喜欢的产品。特别是缤越,刚刚上市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订单已经超过了两万多,上市仅5天,我们便进行了首批3000多辆的交付。缤瑞10月销量7580辆,破万也是指日可待。

  目前有很多订单还没有交付完成,借汽车之家的平台,我也对已经订了缤瑞和缤越的朋友表示抱歉,我们确实要确保每台车都是精品交付给用户。所以接下来在市场气候不太好的情况下,有这样新的产品,也是给车市带来了新风,也能够帮助汽车市场实现新突破。

  今年很多同行都不容易,当然我们可能产品会多一点,新产品会密集一点,但压力大家都同样能感受到。今年广州车展,在A区1.1号馆吉利展台可以看到缤系列、博系列和帝豪家族等精品车型,还可以看到1.0TD、1.5TD、2.0T等动力总成,个人建议大家去体验一下我们最新一代的GKUI吉客智能生态系统,比以往接触的“你好 博越”更加好玩。大家可以到展馆体验我们的产品,也可以到全国的4S店进行体验。

  车评人:您今年对有缤瑞跟缤越的销量有明确预期吗?

  宋军:今年应该是属于上市的产能爬坡期,正常情况下三个月销量应该会月销过万,缤瑞上个月成绩是7580辆,缤越是刚刚上市,还不到一个月。所以我想今年在有限的时间内,应该两款产品都可以实现月销过万,一步步来。

  车评人:我们知道吉利今年提出了从高速度向高质量发展转型,该如何正确理解吉利的高质量?您对吉利今年整体的表现有什么样的看法与心得?

  宋军:今年的大市场处于下滑的过程,包括吉利在内所有的品牌都可以感知到这样的市场温度在产生变化。当然我们也看到了,在这个过程当中会出现一些新的迹象,比如马太效应可能会越来越明显,一些经典的超值的高品质的精品产品,在市场上表现的会越来越好。这个时期带来了挑战,也带来了机遇,会促使我们要更加健康、更加稳健的往前走。

  怎样才能更加健康、稳健呢?那就要打造高质量的体系竞争力,为用户打造高价值产品、建设高标准渠道、提供高品质服务。

  我们要确保每一款车都是精品好车,消费者需求也会更加的苛刻,所以我们的服务会做的更加扎实,希望能够给消费者带来超强的体验。不管是产品还是服务,都迎来了一个市场机遇期。这个时期对我们来说,发展的机遇要大于挑战,不断产品、服务、渠道等各方面的造车体系力,就可能会迈向高质量发展。

  所以不管是2018年还是2019年,吉利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方向是正确的,需要有精品车,才能赢得存量市场的状态。

  车评人:您刚才也提到,今年车市整体下滑,吉利能逆势上扬的原因是什么?

  宋军:产品方面,车企要把最好的产品交付给用户,所以要有强大竞争力或者说实力的产品。这几年吉利的造车体系能力得到了一些进步和积累,带来的产品大家有目共睹,可以看到在自我超越上实现了很多的一些变化,吉利产品在同级别市场当中,都处于从对标走向立标的过程当中。

  第二,我们认为要了解中国这么多的消费者,一年两千多万的消费者,要了解他们的心理,要做最贴近他们内心想法的洞察者,这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但我们愿意为之去努力。只有最懂中国人,才能做出最懂中国的好品牌。吉利汽车目前给超过700万客户提供服务体验的时候,我们希望能做到四个字:满意吉利。不只是700万,未来你不一定是吉利的客户,你可能看过、听过、开过、坐过吉利,能都为中国品牌有比较好的表现来发声点赞的话,我觉得这才是我们追求的长远目标,这是我们希望提供给消费者的服务体验。

  如果产品很强大,服务也很棒,由此带来的品牌和口碑我相信不会差,所以吉利在往前快速发展的过程中,逐步夯实基础,由高速度向高质量发展进行成长积淀。但我们还有很多的困难与挑战要面对,我们觉得要走向全球,做全球前十品牌,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所以2019年也可能比2018年市场行情还糟糕,但如果方向是对的,春天迟早会来。

  车评人:现在市场对吉利首款MPV嘉际的期待很高,什么时候能推向市场?能否介绍下这款产品的特点?

  宋军:这两天大家可能会在互联网上看到嘉际的一些身影和声音,嘉际是吉利进军MPV市场的首款全球战略车型,我们将会在明年一季度推向市场,希望第一款MPV能够在消费者心中留下精品车的印记。

  简单介绍一下吧,嘉际是专为年轻家庭潜心打造的一款高端精品家用MPV,有2+2+3、2+3+2、2+2+2三种座椅布局,以及三种动力系统,除了传统燃油动力,还有轻混(MHEV)、插混(PHEV)两种新能源车型。

  这款车也代表着吉利在SUV、轿车两轮驱动的基础上又多了一个动能,这对我们刚刚讲的宏观环境的影响和自己的战略发展,都是一个很重要的支撑点,吉利的MPV嘉际可以像轿车、SUV一样做的很棒。

  车评人:刚才我们也说了,今年车市整体环境比较低迷,中国品牌份额更是一度跌破39%,您如何看待当前自主品牌所处的市场环境?作为一家将要成长为150万辆级别的头部企业而言,吉利如何应对目前的市场形势?

  宋军:中国品牌在目前的环境中确实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第一,中国品牌原来有40%多的份额,而且在SUV市场收获颇丰,现在遇到了新的挑战,用老方法可能解决不了这些新问题,我们认为这是市场倒逼企业与品牌成长的重要机会点。如果在这个当口,我们把资源聚焦在一些重要的战略点上,对中国品牌来说可能是重要的成长机会。

  第二,合资品牌跟自主品牌基本是一条线,在价格与品质上几乎没有差别。在相同尺寸的产品上,中国品牌在配置上已经远远优于它们了。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怎么看?产生了哪些变化?我们发现90后,特别是95后的消费者,对中国品牌的接受度挺大,就像前面谈到的缤瑞、缤越,他们不认为中国品牌比外资品牌要差,所以这也是一个变化。

  对于当下的市场环境,我觉得可能还有一段时间的持续,之后就会沉淀下来。中国消费者非常清醒的知道自己到底要什么产品,当然也要看中国品牌的成长表现。如果我们止步不前,中国品牌可能还是中国品牌;如果我们大胆创新,在正确的道路上用新的方法跟新的消费者进行不一样的沟通,去做更好的体验,我相信中国品牌很快可以回到成熟市场。一个成熟的市场,一定是本土品牌占据主导,所以我相信中国这个市场,未来跟欧洲、美国等其他国家是一样的,中国品牌的占比一定是最高的,期待能看到这一天。

  车评人:当前SUV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您如何看待SUV的市场趋势?吉利在SUV领域还有哪些规划?

  宋军:前两年中国品牌在SUV市场上的耕耘得到了比较好的收获,目前SUV产品千篇一律,这种产品策略可能行不通了。SUV的市场需求在不断细分,所以SUV的产品也应该进行不断的细分。

  前面谈到的缤越,是吉利基于BMA全球化基础模块化架构开发出来的一款车,给出了吉利的思考。大家到4S店里,体验过就很清楚了,比如打开车门进去的时候,你会发现内部空间完全不亚于任何一款合资紧凑型的SUV,这就是架构的优势,这是技术给予的赋能。

  类似这样小型、紧凑型的SUV,在中国市场还有很多的空间。同样,吉利在未来产品的规划当中,一样会有面向不同细分市场和SUV产品面世。前两年我们推出的跨界SUV——帝豪GS就是很好的例证,在市场的表现一直很稳定。

  当时有很多人认为这样的车会有市场吗?但是两年以后帝豪GS用数据告诉大家,市场一直存在,挺大的,目前帝豪GS销量已经超过34万辆了。所以未来还有很多诸如轿跑SUV等细分市场可挖掘。

  中国地大物博,东西南北中各个方向的市场需求都不一样,SUV市场仍然值得挖宝。很多合资品牌的SUV车型这两年也在大量面世,所以用倒逼法则来看,我们认为中国将走向精品SUV市场。未来我们的SUV产品燃油动力和新能源动力都会上市发布,我们也会抓取一些新形势实现新突破。

汽车之家

  车评人:还有一个问题,从前10月的整体市场表现看,全年产销负增长基本定局,您对2019年的市场走向如何看待?

  宋军:2018年确实超出了很多同行的预期,比较冷,比较低。当然我们知道,汽车市场有它一定的规律,除了这个规律之外,还有宏观经济其他的因素,对车市形成一定的影响,造成了目前现在消费者的信心受到了一些影响。但我们很清楚的知道,中国汽车的市场需求实际是存在的,所以2019年无外乎有几个变化。

  第一,有的细分市场比2018年还会产生更大的下滑,因为这样的市场可能需要重构,或者说消费者去往了另一个市场。第二,有些细分市场可能会出现反转,比如明年嘉际这样的MPV市场,我们认为还是有很大的成长性。第三,可能跟2018年差不多,就是不温不火,可能还有一些下滑,这种概率是最高的。

  存量时代里会有常态化的结构性调整,明年可能比2018年结构性调整的尺度更大,所以可能热销的产品数量没那么多了,经典的产品反而越来越多了。吉利希望所有的产品也能跟上这样的机会,推动这样的市场力量给中国人造真正想要的精品车。

2018广州车展 访吉利品牌常务副总宋军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人物访谈
更多精彩内容:
AH数据
产业透视
眼见为实
文章标签: 人物访谈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