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人物对话 正文

2018广州车展 访东风风神副总颜宏斌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人物对话]  在2018广州车展上,我们有幸对话了东风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颜宏斌先生。具体对话内容如下:

汽车之家

  车评人:这次东风风神给我们带来了哪些产品呢?

  颜宏斌:这次产品非常丰富,首先有两款新车,国民多功能SUV全新AX3,价格从6.39万到8.19万,价格非常亲民。第二个是超能纯电动中级车E70 500,续航里程大幅提升,补贴后售价13.58到14.58万元。除此之外,也带来了前不久刚刚上市的AI生态SUV全新一代AX7,这款车是目前在市场上卖得非常火爆的一款明星产品。这三款是我们主推车型。除此之外还有东风首款新能源高性能轿跑概念车eπ,一款高机动性军用越野车东风猛士,以及其他主力在售车型,加起来七八款车型。

  车评人:全新一代AX7上市已经有一段时间,市场表现怎么样?

  颜宏斌:全新一代AX7是东风风神聚力打造的一款具有国际品质的自主高端产品,我们定位为AI生态SUV,不仅拥有非常时尚、大气的外观,非常丰富超值的配置,更重要的是它搭载了领先同级的WindLink3.0人工智能车机系统,这个系统是由东风风神和百度、博泰三方联合开发的,拥有高速语音识别响应能力,并可理解复杂语义,还具备非常丰富的应用生态场景,把我们车联网水平刷新到新高度。再加上我们针对这款车型推出了行业独有的十年不限里程超长质保政策,得到市场非常积极的反馈。截止到目前一个多月订单接近1万台,产能还在爬坡阶段,是一个供不应求的状态。虽然绝对数字相对一些市场上主流品牌不算惊人,但是对于成长中的品牌,特别在9、10月份市场非常冷的情况下,这也是一种好的表现。

  车评人:以前都是金九银十,今年完全不一样,您对2019年的判断怎么样?很多人说不好?

  颜宏斌:从我个人来讲,中国老百姓购车刚需是依然存在的,现在只是由于一些客观的因素包括主观情绪化的波动,受到一定的抑制,剪刀差非常大。对于下半年的负增长大家也不用过于恐慌,我相信这是时间问题,至于时间多久没法预计,对于车企本身来讲还是要苦练内功,夯实自己的基础,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产品和服务。这种变化是一个从速度型的发展到质量型发展的切换。从这个角度来讲这是长期的。我们要更注重自己的质量,只要把内功练好,当市场回来之后,准备好的品牌复出更快一些。

  车评人:中国市场这么大,一线城市北上广销量饱和一些,对于风神这个品牌来说,它现阶段主要市场在哪儿?

  颜宏斌:作为自主品牌来讲,我们以往更多根植于三四线市场,努力升级、努力品牌向上,刚才说不同层级的市场都面临不同的挑战,比如在这轮市场波动当中,三四线市场影响会更大一些,当经济下滑的时候,越是弱势经济体制发展会更大。未来二者都不会偏废,三四线市场广大消费者的初步刚需是我们的基本客户,但是我们也努力在用高品质、高智能化的产品进行品牌向上的尝试。通过刚才谈到全新一代AX7的成功,它的订单客户里面和原来上一代AX7用户已经发生结构性明显变化,年龄更年轻,文化程度更高,收入更高,居住城市、级别和区域在往主城区走,这种变化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就是我们东风风神在像很多自主品牌一样,也在实现品牌向上的过程,东风也是一样在经历这个过程。

  车评人:您说的我特别认同,通过智能起到品牌向上的作用。刚才您也说到这套系统,接下来有没有在东风系其他品牌,想反向影响合资品牌。

  颜宏斌:实际上在车联网、智能车机方面,中国品牌会做得更好,在国内WindLink3.0人工智能车机系统在一些功能上确实达到了新的高度,当然在集团内部我们和启辰也在做业务交流,不排除将来会有基础层面的合作。东风风神未来的产品会全部搭载WindLink3.0以及未来更高迭代的版本。

  车评人:会根据车的配置不同会有差异,高端车就是大屏,入门级车就是收音机?

  颜宏斌:技术底层是一样的,但是在不同级别区隔产品上,实现界面会有一些差异,智能的内核是一样的,对于语音响应速度,对于复杂语义理解也都是一样的。

  车评人:在移动支付也会做一些发展。
  颜宏斌:生态不会有绝对的封闭,我们跟包括携程在内的各种应用场景也在拓宽,这是未来作为主机厂和保有客户之间打通的一个新窗口,我们可以跟他们更直接、更高效进行互动,增强客户黏性,也可以向他提供一些延伸的价值,这方面有很大开拓空间。

  车评人:今年乘用车是比较保守的状态,但是新能源汽车增长非常快,在接下来,在2019年我们还有什么样的布局?

  颜宏斌:新能源汽车是整个车市中间独树一帜的板块,我觉得这得益于国家的政策的引领,也得益于新能源厂家和全价值链技术迭代、更新方面的努力,比如我们现在E70 500的续航里程就有大幅度提升。E700 500续航里程在综合工况下可以达到401公里,60公里时速的等速工况下最大续航可以做到550公里,处于同级领先水平,而且充电效率也大幅提升,从30%-80%充电过程只需要20分钟,这些指标技术升级和迭代都大大消除了消费者的里程焦虑和使用过程中的焦虑。包括这款车有搭载很多智能互联配置,也有优质的服务,我们的电芯质保8年50万公里,这也是能够强化消费者在使用新能源汽车上的信心。未来,我们在新能源汽车方面还会不断推出更新迭代的一些产品,这方面的技术进步非常快。包括我们在全新一代AX7产品系列上,明年也会推出PHEV的版本,东风风神在新能源领域还会有比较丰富的产品出来。

  车评人:我知道东风和格特拉克有一个合资工厂,他们为东风系提供变速箱,接下来在新能源方面会有哪些PHEV的拓展?

  颜宏斌:这是我们集团内战略性合作伙伴,这都是存在机会的,刚才还没有谈到AX3改款之后在今天上市的全新AX3,它搭载的动力总成原来是1.6L自然吸气发动机,现在我们还新增了1.0T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这款发动机今年一经推出,就摘得了“中国心”十佳发动机的殊荣,它的最大功率、峰值扭矩各方面都处于同级领先水平,包括在发动机的震动、噪声甚至优于全球十佳发动机质量,配合格特拉克6DCT变速箱,经济性也很好,百公里油耗仅5.2L。这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说明国产自主开发发动机也上升到一个新阶段。

  车评人:接下来在排放这一块国家要主推国6,国6对东风风神有何影响?

  颜宏斌:国6也是国家发展大方向,东风风神的各个产品线也在做一些积极准备,可以满足市场的需求。

  车评人:问一下明年产品规划,在乘用车方面,我们在SUV、轿车方面还会有布局吗?

  颜宏斌:明年产品线两个方向,一个方面集中资源把AX7产品打造成明星产品,会推出经典AX7,还会推出全新一代AX7 PHEV车型。除了这个以外也会推出基于全新平台的紧凑型轿车产品,应该说在竞争力方面还是充满期待。

  车评人:能不能进一步分享一下这个信息,很多车企都在打细分,定位在紧凑,但实际上做的是大紧凑或者中型车的尺寸。

  颜宏斌:目前没办法讲得太细,当下中国消费者对于轿车的需求逐步在升温,我们这款产品不是现在开发,我们已经开发两年,从我们内部对造型、感知质量的评价,以及延续我们在智能化方面的优势来看,竞争力应该不亚于全新一代AX7在其所处的SUV市场的位置。

汽车之家

  车评人:为什么在某一段时间内,在过去两到三年SUV很受追捧,现在用户又反回来追轿车,这是什么原因?

  颜宏斌:实际上SUV热潮不光是在中国,北美也是一样,即使现在SUV依然占得比重非常大,这里面消费者深层次原因我很难一下很全面回答,不同的车身类型也有各自优点,是一种正常回归,一段时间内大家还有冲动心理,SUV有它的优势,驾驶姿态高、突破性好,轿车也有自己的优势。

  车评人:在您看来轿车类的渠道如何布局,在营销端需要做些什么?

  颜宏斌:从渠道角度讲,我们要构建更立体、弹性的渠道,不同车身类型在根据目标消费者分布进行相应的调整。在营销推广,轿车产品可能在经济性、在实用性方面比较好,各有各的特长。

  车评人:我做一个假设,如果明年大势是一个微增长,是一个负增长环境,对于风神来说,要如何通过战略上的布局迎接挑战?

  颜宏斌:无论在市场顺境逆境的时候,要保持自己的战略定力,围绕品质、智慧、和悦的品牌理念,发展自身的业务。所谓品质就是要继续构建全价值链的品质标准,然后像我们在全新一代AX7推出的10年不限里程的超长质保,未来产品都要按照这个标准推进,成为我们的标杆。第二在“智慧”方面,现在已经进入智能化时代,我们要继续高举人工智能的大旗,进一步完善我们WindLink3.0的升级和迭代。第三方面在“和悦”方面,我们要加强用户体验改善,包括服务,我们会利用车联网等新的窗口,加强和用户的黏性和互动,延展对他们的服务,创造新的价值。总体来看,围绕这些方面优化我们产品和服务体系。

  车评人:最后一个问题,车联网在您看来,不同市场他们用户需求是一致的吗?

  颜宏斌:肯定会有差别。

汽车之家

  车评人:有哪些调研的分享?

  颜宏斌:应该说,我觉得不同区隔不同使用场景用户对于车联网需求差别蛮大。好奇心更强的年轻用户会探索更丰富的应用场景。注重实用的用户,更倾向于简洁的界面,给他带来的生活便利。刚才也有谈到,我们可以在一些用户界面包括一些应用场景上针对不同区域的用户开发不同的应用场景。

2018广州车展 访东风风神副总颜宏斌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人物访谈
更多精彩内容:
零部件
行业焦点
行业政策
文章标签: 人物访谈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