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人物对话 正文

2018广州车展 对话东风启辰总经理马磊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人物对话]  在2018广州车展上,我们有幸对话了东风启辰总经理马磊先生。具体对话内容如下:

汽车之家

  车评人:您大概介绍一下这次车展启辰有哪些车型?   

  马磊:广州车展这次启辰在4.2馆,1000平米左右面积。今天是发布会,主要把新上市的车型启辰T60,一款SUV,非常精致、非常漂亮的SUV,搭载了现阶段智·趣科技的精华,今天发布,正式的价格8.58万到11.88万。

  在SUV整体市场下行的大趋势下,我们做这款车还是有很多信心的。这款车营销的整体形式和原来不一样,我们会更加注重体验化营销。昨天我们也推出了两段小视频,非常有意思的小电影,大家都感觉非常新鲜,同时也非常强烈地触动了大家内心的同理心,通过这种方式把T60的一些功能和给生活上带来的便利、智能展现出来。   

  车评人:今年启辰有很多创新的方面,让人耳目一新、眼前一亮的感觉,为什么会在今年有这样的变化?   

  马磊:这也是我们未来对于启辰发展的考虑,2017年东风启辰成立以后,对于未来的事业定位是“高价值商品提供者”,但是这是事业定位。品牌要怎么做?必须要在品牌上有明显的标签,就把品牌定为为“智·趣科技”,作为品牌形成差异的部分。品牌价值最主要的是体验,体验的差异化,体验就是情感需求的满足,因此我们进行了这方面的打造,包括品牌的可靠性,“品智生活,趣动由我”,以及在未来产品、渠道和品牌的沟通这块全部进行焕新升级。   

  车评人:智趣这块在产品上怎么落地?   

  马磊:智趣,我们把它称之为两块,一是既要有优秀的大脑,二是又要有强健的体魄。强健的体魄就是高品质,启辰的品质是有口皆碑的,一款好的车一定要有高品质为基础,性能、耐久性,出行品质各方面一定要让客户安心、安全,服务也是要高品质。另外是优秀的大脑,要有智能化解决方案,要有车联网的技术,但是这些技术不是冰冷的,一定是要有温度的,能够给大家带来生活的便利性,注重实际生活的体验,也使生活更加有趣,令人欣喜的生活体验,我们叫做“智·趣科技”。

汽车之家

  车评人:启辰的智能,车载互联和其他品牌车载互联有什么区别?最大的优势是什么?

  马磊:首先,车载互联方面,我们很注重客户界面的打造,客户的体验,底层技术大家很多是共通的,但是对客户的体验就会出现很不一样的感觉。就像我们看电脑一样,电脑有很多东西是共通的,但是一个电脑的性能,给客户的体验会反映在外形设计、界面打造、速度等等各个方面,会有这样的一些差异。在T60上面也是我们在这个市场上首款实现车家互控的体验。   

  车评人:我听经销商朋友说,启辰在销售体系以及对用户识别这一块有一套自己的独创系统,这套系统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   

  马磊:我们叫做启辰智能助理。   

  车评人:专门应用于销售?   

  马磊:专门应用于销售端和服务端的APP,可以和系统对接,给大家带来便利性主要反映在销售端,可以很方便进行销售线索管理,很方便和客户进行沟通,包括在现场大家介绍车的时候,也可以推送很多这方面产品特点,同时也可以把我们在网上进行宣传的物料、内容很快可以传到它的朋友圈里面,并且可以把这些资源、资料全部转化为文字,实现客户资料的管理,消费者所有这些差异化特点都会被记录下来,这样可以对每个消费者提供量身定制的服务。   

  车评人:相比于传统销售服务体系,您这套系统能给传统带来什么样的改变,比如最大的优势是什么?   

  马磊:能够使我们服务响应效率极大提升,而且管理成本进一步下降。   

  车评人:您能不能还原比如我是用户,您是销售。   

  马磊:作为场景来说,我们在用户进入到店之前,可能就会识别张先生要过来。

汽车之家

  车评人:怎么识别?   

  马磊:比如他如果是我们的车主,我们智能网联车会自动跟我们的专店进行互换,要过来预约,要过来保养,通过牌照扫描,就把信息推送到服务代表,服务代表接收到信息就知道车主张先生上次保养什么时候,这次保养可能有哪些功能需要进行维护的,以及车主关怀这方面工作,家里面谁过生日或者自己有什么纪念日,要给予怎么样的关怀,都可以提前做好准备。对于展厅里面,我们也会通过APP,通过人脸识别的技术告诉我们,车主更希望得到一种什么样的服务,通过大数据推动,我们提供这样的服务。   

  车评人:以前对于高端品牌来说,这样信息需要通过钥匙识别,现在通过账号系统就可以。从整个品牌向上角度来说会有什么样的帮助?   

  马磊:那就是体验,你定位的体验是一个什么样的体验,智趣科技的体验,根据这样的技术给消费者带来的东西可以是定制化,在展厅当中、在用车过程中,在服务过程中带来体验就是这个品牌是很智能的,可以极大程度上满足情感需求,零等待方面的品质就提升了。   

  车评人:现在用户购买启辰T60就可以享受这样的服务?   

  马磊:启辰T60已经具备这样的功能,产品上的功能和渠道上的服务能力要有同步提升过程,渠道也在逐步焕新,全新启辰4S店标准也已经在几个城市推进。   

  车评人:到2019年,大部分人对车市的预估都是看衰,您怎么看?   

  马磊:看衰看增已经不重要了,已经进入一个新常态,即使是在2019年,大势向下的趋势背景下面,还是会有好的产品会有更好销售表现,怎么样切入好这样的用户,精心打造好的产品,这是我们需要关注的,而不是一味看大势,因为这个市场太大,对每个品牌来说都足够大。   

  车评人:如果传统车的市场缓慢或者下降的趋势,新能源注定还是保持高速增长的势头,2019年启辰新能源产品会有什么布局?   

  马磊:明年会有多款电动车,主要在SUV、三厢车、移动出行共享汽车产品。   

  车评人:也会进入到到共享出行领域?   

  马磊:主要看市场需求,我们会参与到共享出行的模式当中,作为参与者。   

  车评人:共享出行结合您刚才说的,人脸识别,账号系统,这会进行嫁接吗?   

  马磊:技术上面已经可以实现,更主要的不是车企,而是出行服务端要打通,这些技术已经是有的。   

  车评人:服务技术是我们自己做还是找第三方?   

  马磊:这些方面都在探讨,更主要的是用专业化平台来做,产业的产品,车联网,服务端有服务端的平台,通过这些方面的整合,才能够打造出好的体验。   

  车评人:像现在SUV增量放缓,轿车需求反而又呈现出来,您对这种市场现象怎么看?背后什么原因导致的?   

  马磊:这是供求关系的一种变化,比如我们在T60这款产品规划的时候,那个细分市场区隔里面只有25款产品,我们今天上市的时候这个细分市场已经有52款产品,因此这种供求关系的变化,原来SUV大家需求旺盛,但是产品数量少,大家看到旺盛的增长,也不断的导入产品,慢慢地市场增长到一定程度饱和了会有更加新的模式去替代它。三厢车市场原来也有第一波增长,但是产品慢慢饱和以后,大家注意力转移到SUV上,这个时候三厢车又是新一代三厢车,给大家带来的感觉和上一代三厢车不一样,品质感、空间、造型、操控各方面都有很大的进步,这个时候大家又回归到轿车,这是刚性需求,同时出行市场高速发展也推动三厢车的增长。我想未来越来越多优秀非常好的产品导入到市场以后,也会激发市场需求。

汽车之家

  车评人:接下来启辰在三厢轿车会有什么发展?   

  马磊:我们已经有一款D60,我们会持续的打造这款车型,同时会考虑在三厢车市场进行进一步布局。   

  车评人:从产品向上角度来说,会有一些新的动作,比如有些中端品牌会退出,推出一些高端品牌,或者高端产品向上做,压力会很大。   

  马磊:这会持续,最主要的是扎扎实实走好每一步,精心打造每一款产品。   

  车评人:在您看来,启辰未来阶段性小目标有没有?   

  马磊:我们五年初期的计划希望能够进入中国品牌TOP10。年销差不多30、40万。   

  车评人:几款产品支撑?   

  马磊:现在正在做这方面规划,市场变化比较快,产品计划已经有了,我们要根据市场变化不断提炼、提取计划。   

  车评人:其实现在细分是一个很必然的趋势,靠传统渠道没有办法获取市场增量,细分的定义是什么?   

  马磊:我觉得现在细分市场,比如新能源和传统燃油车是细分,另外是Motortime,我更加看重研究目标客户、市场到底在哪儿,围绕市场和目标客户打造产品,而不是一味寻找风口。未来在SUV和轿车对启辰来说会双行并举,传统燃油车要往混合动力来做,全新EV也会而逐步从现有车技术上往纯电动车平台上匹配产品。   

  车评人:最后一个问题,您从现在产品技术开发体系包括设计体系来说,我们和日产的关系是什么,是完全没有关系还是有合作的状态?   

  马磊:我们还是在合资体系上建立中国品牌,日产、雷诺、三菱,我们一直在平台上有高度协同,所以未来在产品研发这些方面都可以有一些协同,可以有双向的交互。

2018广州车展 对话东风启辰总经理马磊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人物访谈
更多精彩内容:
新车官图
后市场
行业视角
文章标签: 人物访谈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