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人物对话 正文

2018广州车展 对话北汽新能源汽车张凯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人物对话]  在2018广州车展上,汽车之家有幸对话了北汽新能源总经理助理、北汽新能源EX3车型总PM张凯先生。具体对话内容如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首先请您介绍一下EX3这款车的市场定位,以及它的上市时间?

  张凯:北汽新能源EX3从定位来说,是一款A0+级纯电动跨界车型,可以说它是小型的SUV。目前这款车正在进行最重要的品质提升和生产导入阶段,预计会在明年投放市场。

  EX3的名称中,E代表电动,X代表SUV,3代表入门级的小型SUV,定位比较清晰。在它之上的是——EX5,一款标准的A级SUV,应该是在明年1月份上市。

  EX3车长4200mm,车宽1780mm,车高1638mm,轴距2585mm,它的内部空间达到了A级水平。EX3装载容量为61度的电池组,NEDC工况续航里程500公里, 60公里等速续航600公里,是国内第一款等速续航突破600公里的车型。EX3定位于精品车型,售价会相对适中,消费者会觉得这款车很值,又很有品位、品质。

  汽车之家:您刚才说到了车辆的基本情况,我们也特别想让您介绍一下EX3的设计理念以及正向开发的特点?

  张凯:EX3最初的设计理念定于为“跳跃的城市精灵”,我们希望这款高续航、高电池保护的产品,能够在一线主流城市和省会城市流行起来,并逐步占领三线城市。

  从造型来说,EX3强调灵动、飘逸的感觉。它有几个特点,一是机盖悬浮,二是车顶悬浮。从车身侧面看过去,机盖、前挡风玻璃、车顶是悬浮的感觉。

  内饰设计方面,采用了横向空间的延展,多层次推进的仪表盘,给人丰富的层次感,让消费者能获得更好的驾乘体验。

  另外EX还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全车光源几乎都是LED,共有353颗大小功率不同的LED光源,这顺应了时代的发展,因为LED灯更节能、更美观,更符合年轻人的审美观。

  所谓正向开发,是指EX3不再是基于燃油车改造的车型,它的诞生遵循“天生电动”的要求,整车是以电池包为基础,来寻找底盘和车身的解决方案,所以在这么小的轴距范围内,才能够装进61度电的电池包,而且电池是“全气候”液冷电池,体现了正向开发的原则。EX3全车的高强度钢应用比例到56%以上,能达到五星碰撞安全标准,这些都体现了我们正向设计的想法。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刚才您跟我们介绍了这辆车有悬浮机盖以及悬浮车顶,还是想请您更加深入的给我们说一下,像EX3这款车的外观上还有哪些亮点?开这款车出去野外郊游是不是也没有问题?

  张凯:这是没有问题的。基于续航里程的提升,消费者购买EX3将不再仅仅局限于城市通勤,去野外郊游没有任何问题。另外,EX3还装载了V2B和V2X,能够化身移动充电宝,为用户进行户外烧烤、户外音乐会、移动电影院提供电能。而且EX3电池容量达到了61度,能支持打开空调、微波炉等。

  同时,EX3中高配车型将在车的前后装备两块LED显示屏,能够显示车辆的“七种状态”,比如按钥匙解锁,会有LED的闪烁以显示解开锁的状态,锁车的话,LED会反向闪烁。慢充时LED会较慢闪烁,快充时闪烁则会较快,用户在很远的距离就可以看到。如果车辆被人非法闯入,它会剧烈闪烁来报警。同时,EX3车顶的天线,带有呼吸灯,也能通过闪烁来显示充电状态,慢充一闪一闪的,像呼吸一样,充满了就不闪烁。   

  汽车之家:这款车充满电需要多长时间?

  张凯:6.6千瓦慢充桩约9-10个小时充满,60千瓦快充桩,30分钟充到80%。如果使用20千瓦的壁挂式慢充桩,大概充满需要3小时。

  汽车之家:刚刚您也说了,EX3的内饰都是横向的内饰,除了这种设计上的问题,在这款车里的配置上有没有一些亮点?

汽车之家

  张凯:首先,EX3有两块液晶屏。

  一块是12.3寸的全液晶仪表,并有多个界面可选择。比如进入导航界面,整个地图在仪表上有一种铺满的感觉;

  另一块是9寸的液晶中控屏,可以同液晶仪表互动,内置的交互系统由博泰提供,并搭载了基于百度的DuerOS打造的语音引擎系统,用户可以通过语音控制开天窗,空调、收音机、音乐。这些代表了  北汽新能源(北汽蓝谷 600733)2018年乃至2019年一季度最新的技术,它们也将全面量产化,以服务更多的消费者。   

  汽车之家:我们发现,北汽新能源开展了跟百度、博泰合作以后,包括新能源车,甚至是燃油车都开始大面积普及的一套东西,比如人性化、语音智能化?

  张凯:除了人性化、语音智能化,还考虑了轻量化。例如注塑一体化冷却水箱的应用,取代了以前用的钢板,关键部位则都会采用高强度钢,体现了轻量化车身设计。

  汽车之家:您认为在整体车市下滑的态势下,新能源汽车能够保持销量上扬的原因是什么?

  张凯:这里有多重的因素。

  首先,电动化是大势所趋。燃油车的销量下滑有一些自身原因,像燃油车的排放、使用成本居高不下等。也有国家政策的原因,比如在重污染地区,特别是华北地区,不仅仅是北京,华北地区大面积限行,只对电动车、新能源车开放。再加上国家鼓励核能、太阳能、水电,逐渐减少火电发电站,使我们的火电比例逐年降低,我们每年获得的纯净能源的比例在逐步上升,这都有利于新能源车的推广。

  至于为什么新能源能逆势上涨?以北汽新能源(北汽蓝谷 600733)为例,我们今年1-10月,相比去年同期增长76%,销量还是在稳步上升,但这个上升是相对的,是在行业初期规模和量都不是很大的情况下取得的,我们要也要理性看待。

  汽车之家:好的,非常谢谢张总接受我们的对话。

2018广州车展 对话北汽新能源汽车张凯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人物访谈
更多精彩内容:
行业评论
年终纪事
油价变动
文章标签: 人物访谈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