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人物对话 正文

2018广州车展 对话小鹏营销副总张一博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人物对话]  在2018广州车展上,我们有幸对话了小鹏汽车营销副总经理张一博先生。具体对话内容如下:

汽车之家

  车评人:你们现在提出新的服务体系鹏友+,能不能大概给我们用户说一下。   

  张一博:整体来看,我们做“鹏友+”计划,我们本身希望和每个用户不是一个“花钱”和“挣钱”的关系,我们希望每个用户是我们的朋友。“+”是后面会有很多和小鹏相联的事情。在这个角度,小鹏汽车想要做的就是人和车中间连接的这一系列信息、数据、服务、充电等都是整个“鹏友+”计划的内容。再后续,又会把充电运营、售后服务运营、智能场景的运营把这一套体系拉出来,在人、车走的场景之间,能够做更多的信息关联,能够以用户的切身利益这样角度出发,解决用车环节每个点的问题。这是“鹏友+”第一个阶段解决用户的事情。从运营维度来看,是从用户接触到小鹏一开始一直到后续持续使用这台车的哼歌过程,我觉得我们定义成用户和车之间的完整闭环,我们希望把整个闭环能够打通,把每个人和车之间的关系能够打通,有了这样一套体系,我们希望从一个人复制到很多人,每个环之间又有很多数据相连接的地方,我们希望通过智能汽车带来的人和车之间还有场景之间的信息,能把整个这套生命体系的东西连接起来。

  车评人:你说的开始是指拥有小鹏之后?   

  张一博:甚至第一次接触到小鹏的时候。   

  车评人:你们怎么建立这样的关系?在快消领域有一个黑天鹅,建立用户新零售的关系,这会有一个载体,对于小鹏用户汽车来说,还没有成为客户,你通过什么样的方式?   

  张一博:每个接触到小鹏的人就理解一个虚拟的ID,我们希望这个ID是从头至尾贯穿的,手机号码也会成为信息,如果关注微博、微信官方新渠道也会有信息的一键通,在自己站点上、流量做一些标记,从这个点导到下一个标记,我们会有一个SID,我们会把这部分东西和SID做一个观点,如果以SID为分界线,前面是早期和小鹏信息互动的信息,后面是SID到购车之间做售前服务的东西,售中可以通过ID看到所有交付的记录,售后服务的打通,ID可以在车上用,也可以在APP上用,每个人都作为一个标签。最坚实的落地还是小鹏汽车的APP,可以以ID身份和大家沟通、聊天,我们在上面会提供一些功能,比如电动车如何使用和保养、如何能够让电池发挥更好效率,就是一些通用知识和用户之间的信息互动,在前端产生互动,在APP还有车主群、用车服务、充电的安排、在未来还有行程管理,通过这套行动体系打通。   

  车评人:除了线上接触用户,线下接触用户,比如成品展示店。   

  张一博:目前完整落地并正式运营正式开设有3家店,在月底的时候在广州还有新的店开起来,在北京、上海的店也会逐渐开起来,到春节应该会有15家店左右,直营模式能够开通。做直营本质是希望标准化价格、标准化服务、一体化能够为用户做一个完整的服务体系。   

  车评人:你开店的顺序是不是意味着市场顺序,先做广州,再做杭州?   

  张一博:我们从几个维度考虑,一是看新能源市场分布,一线城市和一部分二线城市对新能源汽车需求量比较大,北京需求量也很大,但是有相关政策问题。在广东省销量排名都是非常靠前的。京津冀地区、珠三角地区、长三角地区,这三个核心区域对新能源汽车接受度和产品销量来看都非常好。我们首先会考虑这样的大市场的环境。

  第二,我们是一家坐落于广州的企业,实际上在这个周边,无论是产品布局、还是服务的响应能力和支配和调配速度,在这个区域更有运营话语权,会有更多机会,我们大概方向会是从南到北快速推进。在每一块我们都会按照时间点考虑核心节点,开店这种东西不是想开就可以开,里面有选位置、等审批、等装修、等地方公司落地,对企业来讲是一个很复杂建设运营体系。一线城市今年几乎都会开起来。

汽车之家   

  车评人:你的职能是做营销,我们现在讲更多是直营,在之前和小鹏总探讨,他也提到先期可能因为确实造车产品需要验证,产品需要试探市场需求,也会兼顾直接销售,我可以先通过出行、分时租赁的业务看市场的行为,完善我们的产品,最终是以租代售,现在还是这样的吗?

  张一博:小鹏在今天媒体活动上也已经分享了,在12月12号小鹏汽车就正式上市,我们在那个节点会做交付。其实我们从4月份就已经开始做预订单的搜集,目前效果还不错,订单数字不方便透露,但是是一个比较乐观、比较健康的状态。所以在这条线上,这是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会明显看出小鹏汽车服务。   

  车评人:主要比例占比城市是广州还是杭州?   

  张一博:广东省量是最大的,我们店的布置,去做的营销活动和商场的展,基本上在大湾区这个维度做了比较多的动作,自然这边沉淀量比较大。北京量也不小,需求也比较高。   

  车评人:从现阶段计划,比如交付率大概某一个时间节点完成80%以上,有没有这样的计划?   

  张一博:我们内部在推这样的计划,具体信息小鹏会在12月份发布会公布正式内容。

  车评人:从造车新势力来说,他们都是在讲智能化,新势力造车和传统车企智能化有什么差异,小鹏汽车和其他新势力造车有什么样的差异?   

  张一博:大家都在谈智能化这三个字,但智能化本身是什么样子,每个人有不同的理解,有些车厂拼一个有智能感的东西就可以,比如要一个大屏,电子的仪表,手机连APP,大概就是这个感觉,有可能增加某一家的系统,具备A、B、C的能力,在营销端干的是这样的事情。但是真正从体验和落地上,可能不是所有人做得都特别好,这是我第一个观点,在这件事情上,小鹏采取的路线是完整在做内部资源的操作系统,汽车视角是不一样的,本身小鹏汽车具有互联网因素,大家会看硬件和软件两个层面来看,我们会把这个东西理解成对车的管理需要操作系统,能够形成操作系统本质上需要做大量零售开发、需要做资源的一套东西,从产品底层设计上,在最开始的出发点想得就不太一样,数据在整个车里的沟通,以及进行一系列管理能力希望有一个中枢,有这样一个东西在这样的系统的平台上有自己的延展性,有自己的迭代和搜集的可能,并且有整套管理和能力,这是在最开始需要不断突破的地方。

  有关智能的东西,我们做的是一套智能的系统,而不是一个智能感的部分,所以我们自己在做自动驾驶的部分,我们自己把车里面的基于安卓平台的系统做深度的处理,自己搭云端,自己做数据安全,自己做用户体验层面一系列东西。搭完这套东西,具备基础能力我们很注重智能的有和无和智能是不是好用,比如同样都是水,农夫山泉和依云肯定是不一样的感觉,可能这样看差不太多,但一定会有差别。我们在智能方面会做不一样的东西,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我的车有自动泊车,有自动泊车和自动泊车停得好,和完全信任让它自动泊车这是完全不同阶段。为什么自动泊车这样的东西没有人敢用?一个是不是很可信,一个是不是很好交互,还有成功率不高。这套东西小鹏在这个体系里面至少做到垂直、侧方位一系列能力,而且真的好用。首先停车能力和识别能力和停车能力确实很强,第二个是在整合交互上面非常好,清楚告诉你我扫描跑回来一二三四五,你要去哪儿一点,说话都可以,真的可以把手放开相信他做的事情。在智能的点上,我们小鹏想一步迈的不是解决有无问题,而是这一步就要迈到真的好,真的能用,而且真的好用,这个东西越来越多人应用,甚至改变他驾驶习惯。这些维度的东西是真正让用户体验到智能化给他生活带来的便捷和乐趣,而不是一个简单智能感的东西。未来智能化的东西会做很多:智能汽车、充电、DCP的停车,希望在一系列场景能够做好,希望把周边生态体系也能搭建起来,这是我们下一步期待的事情。第一步先扎扎实实把体验做得更好。

汽车之家

  车评人:你们现在也在做智能驾驶,从技术层面,抛开百度和阿里,为什么要自己做?

  张一博:各家在做大量自动驾驶,中国交通情况是一个极其奇怪的,做自动驾驶比较领先的很多国外团队他们可能都没有见过满地的共享单车、逆行的快递小哥、闯红灯的三轮,乱变道、加塞,各种各样的情况,这一系列东西通过自己来做,是能够更好针对产品解决这方面的问题。第二,我们可以把软硬件完全联通,你会发现自动驾驶是自己训练出来的数据做得越来越好,我们希望能够不断成长,而不是依赖供应商,这个部分自动驾驶核心能力差异化的部分,在这个维度投人、投时间做这方面的探索,希望真正探索有中国特色的,能够为中国交通服务的一套体系。

  车评人:在产品理念来说,小鹏总和李想总他们有共性吗?或者差别在哪儿?   

  张一博:两位都是做产品的人,而且是真得想得很深,李想总也有一些交流,他对产品的理解,都对解决问题核心节点定义都是极其准的,他们都具备这样的素质。他们都很敏锐,稍微不一样的是,他们两个对汽车理解的角度稍微有些不同,李想总这么多年是一个超级汽车发烧友,小鹏是从互联网逻辑看一些事情的角度,他会更多通过智能化、数字化方式解决产品上的一些问题,所以这两种不同的观点大家一个是在去定义我们眼中的小鹏总智能汽车的样子,李想总做的是这个时代里面,智能汽车的形态。在产品的逻辑上大家都是奔着同一个方向努力,切入点和重点放得位置不同。   

  车评人:一开始想做充电,但是后来又做了增程。像蔚来在充电会有一些服务,小鹏接下来在充电服务方面会怎样的落地。

  张一博:第一,我们会自建超充站,广州已经开始落地了,北京也已经落地,我们都有百个左右超级充电站落地。在明年会跑到200多,在接下来三年里面,会建1000个左右充电站。这些超充是一个便捷、快速做能量供给的充电管理和应用。第二,我们连接很多三方资源,我们在这两里面签约10万个桩,10万个桩在5-10公里周围可以解决问题,这种资源调用和协同是很有效的方式。第三还提供小鹏自己的服务。有需求的位置都可以做这些方面的位置。

2018广州车展 对话小鹏营销副总张一博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人物访谈
更多精彩内容:
新车上市/价格
行业视角
热门新车行情
文章标签: 人物访谈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