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车市凛冬 看各大车企如何“活下去”?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闻]  2018年广州车展如期而至,媒体日当天的一场秋雨让此前萦绕在汽车行业的低迷气氛更加浓烈,略显冷清的展台,稀稀落落的人群,都在无声的诉说着一个不争的事实,“中国车市寒冬已至”。在层层重压之下,应该如何“活下去”,或将是本届车展当中各大汽车企业亟待思考的问题。

汽车之家

●这届车展有点冷

  “这届广州车展比往届冷清不少。”在广州车展期间,有不少媒体同行这样对汽车之家表示,“这可能是近几年来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媒体日,之前媒体日期间也有很多非媒体用户想尽办法进来看展,各大场馆里面基本都塞满了人,但今天,似乎真的只剩下媒体了。”更有一些熟悉的汽车媒体打趣称,之前还提醒大家注意防偷防盗,现在来看基本没有这个必要了,尽显无奈。

汽车之家

『观致展台稀落的人群』

  除了终端消费者对车展热情的消退,还有各大汽车品牌对于本次广州车展的重视程度也在降低。在逛展期间,汽车之家编辑发现,有不少品牌的布展规模和精细程度都在下降,不管是豪车馆还是主流品牌馆都是如此,比之前北京车展的布展品质下降了不少。放眼望去,除了必要的大屏和灯光之外,基本上没有什么额外的布景,展车也都是一台台摆在那里。一位负责某汽车品牌展台活动的公关朋友回应说:“没办法,甲方整体预算一砍再砍,听说明年的预算还需要进一步削减,没钱了。”

汽车之家

『DS展台观者寥寥』

汽车之家

『即便是大众展台依旧冷清』

  当然,车展外的黄牛们也基本消失,只有一位孤独的黄牛站在午后的雨中偶尔问一句“票还要吗?不要我收”。当汽车之家问其今天的收获如何,黄牛表示,“如果你把票卖给我,你就是我的第一笔买卖。”常人都说,春江水暖鸭先知,当媒体、公关,甚至黄牛这些身处汽车产业链外围的人都能够感受到寒意的时候,汽车行业的冬天实际上更冷。

●数据的两面

  与广州车展给人所带来的情绪感观一样,各种统计数据泼来的水也足够冰冷。据中汽协的统计数据显示,从今年7月份中国汽车市场产销量同比分别下滑0.66%和4.02%开始,到今年10月份中国汽车市场产销量同比下滑10.05%和11.7%,连续四个月的负增长愈发让人认为中国车市行情“要凉”,而乘联会有关“2018年全年汽车销量或将下滑2%,乘用车销量或将下滑2-3%”的论断更是加深了这样的印象。

汽车之家

『车是下滑几成定局』

  寒意的来源除了市场的反馈,还有车企利润下滑、经销商亏损等汽车产业链各个重要环节今年来持续不断的利空消息。据相关数据统计,截至今年第三季度,包括上汽、广汽、一汽、东风、长安、长城、比亚迪等23家上市车企当中有52.2%营收增速下滑,65.2%净利润增速下滑。而在经销商层面,据相关数据显示,全国有40.5%的经销商明确表示处于亏损状态,而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已连续10个月在警戒线之上。

汽车之家

『经销商库存连续10个月超过警戒线』

  当然,大环境只是一个概述,各大车企的境遇也不完全一致。比如上汽集团前三季度累计销量51.46万辆,同比增长6.7%,总营收6747.41亿元,同比增长10.97%;广汽集团前三季度累计销量155.81万辆,同比增长6.24%,总营收528.22亿元,同比增长2.79%;长城汽车累计销售67.67万辆,尽管下滑4.09%,但营收666.45亿元,同比增加5.07%的成绩也算不错。但也有车企稍显暗淡,比如长安集团前三季度累计销量164.76万辆,同比下滑19.95%,营收142.09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20.51%。

●如何活下去?

  正如在广州车展之前,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安聪慧在接受媒体对话时所言,“我和我的同事每天都在既痛苦,又充满希望的思考,吉利要怎样活下去,活下去真好,我们可以从零开始,可是活下去真难,我们一直谨小慎微,如履薄冰。”面对大势,即便是今年发展最为迅猛的吉利也有其担忧,更何况那些稍显弱势的汽车企业。

汽车之家

『吉利控股总裁安聪慧』

  根据汽车之间对各大车企相关高层的对话情况来看,对汽车行业大环境基本上与吉利有着大同小异认识。当然,也有乐观派存在,比如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就在对话时表示,车市连续数月下滑,并不是说中国汽车保有量、人均汽车拥有量、汽车消费需求到了拐点,而是今年上半年的宏观调控、银根紧缩,还有中美贸易战等多种因素造成。这个影响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但它绝不是常态;再比如雪佛兰品牌总监郭越也称,“现在再说车市下滑的意义不大,车市有好有坏,但车市最终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那么,留给各大汽车企业的现实问题就是,该如何准备以应对未来?汽车之家统计了各大车企相关高层的对话,“产品”、“渠道”、“营销”、“服务”等成为高频词汇。

汽车之家

『产品/服务/营销/渠道成为关键词』

  在产品层面,各大车企高管认为SUV及新能源汽车是未来驱动整个车市向好的核心细分市场,有些车企高管也提出开始关注MPV市场态势的趋向,比如长城汽车股份公司副总裁李瑞峰就认为SUV市场仍具备很高的增长空间,东南汽车销售部部长王正璞认为提前准备的轿车产品能够在明年有不错的市场,而吉利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宋军则表示MPV可能是2019年最具成长性的细分市场。

汽车之家

『左为长城汽车股份公司副总裁李瑞峰

  渠道方面,除了扩充自身的渠道数量之外,提升渠道质量和改变经营模式也成为各大车企面对低迷市场的主要措施,比如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总裁李宏鹏在对话当中就表示,传统4S店模式在向新零售转变过程当中,应该重新定义新零售的概念,以前是以修车卖车为主,现在应该以增加客户的粘性为主、增强品牌意识和价值为主。

汽车之家

『右为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总裁李宏鹏

  在营销及服务层面,营销下沉、精准营销等成为各大汽车企业相关高管提到最多的词汇,比如东风日产市场与销售总部总部长辛宇就表示,体验营销、内容营销与体育营销将成为未来汽车企业营销的重点方向;而在服务层面,各大车企则更加注重对于细分市场用户的调研与分析,如启辰总经理马磊表示,未来汽车企业应该看重研究目标客户、市场到底在哪儿,围绕市场和目标客户打造产品,而不是一味寻找风口。

●编辑观点:

  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负增长几乎成为定局,但中国汽车市场仍然具备不小的增长潜力,这也是各大车企都有共同的认知。但是,从市场反应速度来看,一些企业,尤其是相对弱势的企业并不那么迅速,而反应快速的车企的应对策略实际上与此前汽车市场高增速时代并无特别大的区别。广州车展是一个承前启后的车展,总结2018年的成败,展望2019年的得失,中国汽车市场仍旧是一个以成绩论成败的市场,真正做出变革的车企在未来会有更好的发展,而反应迟钝的车企未来将会更加迷茫。(文/汽车之家 王林)

车市凛冬 看各大车企如何“活下去”?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评论
整车
更多精彩内容:
后市场
销量榜-品牌动态
文章标签: 行业评论 整车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