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人物对话 正文

广州车展对话:广物汽贸集团黄河先生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人物对话]  在2018广州车展上,我们有幸对话了广物汽贸集团商学院院长黄河先生。具体对话内容如下:

汽车之家

编辑:黄院长您好,随着广州国际车展的开幕,我们陆续开展了对主机厂和经销商集团高管的对话,您能从汽车商学院的视觉角度为我们谈谈汽车行业发展的态势和人才培育的重要性吗?

  黄河:首先非常高兴能再次来到汽车之家跟各位朋友们进行交流。众所周知,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周期性的调整,特别是今年以来一些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国内现在经济形势有一定的下行压力,这个传导到汽车行业里,最直观的就是在生产制造包括行业的发展上,都有一定的影响。包括汽车工业的附加值、汽车消费、汽车领域的投资,都是有一定的增速放缓。特别是今年截止到目前,这样来看数据,估计今年国内汽车的销量可能会出现负增长,这是近十几年中国汽车飞速发展情况下首次出现的负增长局面。

  这个对于我们来讲可能是好事,对于经销商来讲,不用说一味地追求规模以及充量,更多是回归到服务的本质,为消费者、客户带来更好的体验跟更好的服务。因为平时我们广物汽贸商学院和好多经销商集团都有广泛的联系,我们日常的交流也会有一个观点。如果是从两三年前,许多经销商集团都会谈论转型升级的话题。到了去年,准确到“做大增量、做优存量”,到今年就更具体了,怎样做好“提质增效”的概念。

  11月初,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在海口召开了年会,全国的经销商大集团包括好多高管、大咖都聚在一起,大家在会议上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景,叫“抱团取暖”。可能以前我们也提过,之前跟经销商、主机厂之间的关系,当然近两年好多品牌的主机厂也是跟经销商比较趋于缓和的关系,不会说一味地追求销量,所以说对经销商来讲,他也有更多的时间精力做好市场营销和客户服务。

  从整个大环境来看,随着现在汽车形势的趋于平稳,或者说趋于微增长的态势,其实现在好多经销商集团都是从原有的粗放式经营管理转化为精细化管理,具体到包括销售、售后服务、后市场及好多延伸业态,我们都会做好这方面精准化的营销管理,同时也在后市场的延伸业态做好服务及利润的最大化。

  以上说的种种,可以延伸到目前国内汽车行业,随着传统汽车领域现在慢慢往新能源汽车,包括之后智能汽车整个发展的状态,越来越凸显出人才在发展时代关键的重要性作用。

  我们做企业的都很清楚,无论是有再好的项目、再好的产品,团队做出来的,都是优秀个体人员做出来的。无论上层建筑搭建得再好,我们的渠道、网络各方面都已经做好了,但假如团队不行、执行的人不行,就等于全部都做不了。所以我们在汽车行业提质增效的大环境下,我们在人才的培育、人才的发展上,越来越凸显出了它们的重要性。

编辑:据行业信息,广物汽贸商学院今年成立了“汽车人才教育联盟”,能简单介绍一下吗?

汽车之家
  黄河:广物汽贸属于全国经销商前十强,在华南地区也有比较领先的优势。对上游我们有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包括一些省市的汽车行业协会,包括也有好多主机厂的关联。包括我们跟好多高等院校、高职院校,包括汽车上下游企业、后市场,我们都有广泛的合作。所以说目前在国内的经销商集团里,虽然说大家都会重视人才的培养,可是还没有哪一家像广物汽贸,还专门有商学院的载体平台推进这件事。所以我们是瞄准了汽车业界人才培育的未来新风向及新风口,集合了好多资源整合平台,在今年6月份牵头成立了汽车人才教育联盟。

  主要有三个功能。首先,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刚才也说到,我们跟主机厂、行业协会还有好多经销商都有关联,等于说我们是提供这么一个平台服务,做好经销商之间经营管理的对标,等于是我们集合业内的高管、业内的经销商人士,我们可以彼此举办一些研讨会,进行一些交流研讨,针对行业的难点或目前经营管理工作的困难之处,咱们可以集思广益,分享一些优秀的经验案例,来共同促进圈子里行业内,大家一起分享优秀经验,去提质增效。另外,我们跟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高职院校都有校企合作关系,有好多丰富的师资人才,为我们行业的人员提供一些课程去上课。我们还有学习教育整合平台。

  第二,人才交流平台。汽车人才教育联盟可以把业内好多这种想自己做好提升的,或者本来也已经比较优秀的人员,我们聚合起来一起共同交流、共同学习。我们现在聚集了高校师资、企业精英、行业人才资源,内部共同学习,对外也可以输出优秀人才到行业里晋升就业。

第三,商务链接。广物汽贸总部专门有一栋楼拿来做培训教育,就在我们商学院。平时我们会和主机厂、协会、经销商之间,包括媒体,都会举办好多的活动,一些研讨会、沙龙,都能做相互的交流促进,并且也能够达到一种商务的资源整合,进行商务链接。目前汽车人才教育联盟就是这样的三个平台功能:学习教育、人才交流、商务链接。

 

  编辑:最后一个问题,请问广物汽贸商学院能为参加车展的经销商代理哪些学习提升干货呢?

  黄河:今年广物汽贸商学院和华南理工大学共同举办了一个项目,叫做汽车高管研修班,目标群体是汽车业界的人、董事长、汽车4S店高管、行业高管。我们完全是用华南理工大学EMBA的模式去植入,有很多比较好的专家及师资。再加上广物汽贸实战派的师资力量,共同形成了行业高管的研修班,不单只是培训投资人、董事长、高管的经济形势、宏观战略视野,包括投融资领域、人力资源管理、企业运营等等方面,都有很多实实在在的干货。加上广物汽贸汽车业界比较优秀的经验和分享,共同组成了高管研修班,这个就是比较高端的。

  第二个,我们也跟中国汽车流动协会合作,有一个二手车鉴定评估项目,二手车领域在国内现在也是蓬勃发展的板块,可是在二手车方面,对于消费者,可能最大的问题就是诚信问题,包括二手车质量是否过关,二手车从业人员有没有存在欺骗客户,或者是一些不好的行为。这个就需要有一种对标,需要有标准去规范整个行业。我们的二手车鉴定评估司是实战+理论+实操+认证的项目,不但对二手车从业人员,包括销售端、售后服务端的同事,都是可以学习的。如果拿到这个资格认证,等于说无形中自己的技能又提高了。

  第三个,我们针对营销、售后服务管理人员的课程。刚才我也提到,广物汽贸毕竟也有比较雄厚的实力,在企业运营管理方面也有很丰富的经验及案例。我们广物商学院去年到今年汇编了《汽车经营管理培训手册》,营销、售后服务、管理干部都可以通用,让行业优秀的管理者进一步提升自己,这就是目前我们商学院能为整个行业所带来的最直观、最好的辅助。

将来,包括2019年,我们也在积极搭建更高的项目,包括技能大赛、行业人才认证,这都是我们广物汽贸希望能为整个汽车业界带来的共同提升的项目。

汽车之家

  编辑:感谢李院长,我们这次的对话到此结束。

 

文章标签: 人物访谈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