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新能源 正文

抢滩共享出行 定制化车型成车企新增量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共享出行究竟是不是一个伪命题,也许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那些共享出行企业能否在各自的商业模式下盈利,实现一个健康长久的发展。从滴滴Uber的烧钱大战、到分时租赁企业的倒闭潮,再到共享单车火爆后的沉默,盈利成为了共享出行得以延续的难题之一,而在这其中,重资产、高门槛的共享汽车的盈利压力尤其巨大,这也是为什么这块拥有万亿级潜力的市场,至今仍是一片蓝海。不过这种现状正在迎来逆转,随着宝马、戴姆勒、福特以及北汽、上汽、吉利、一汽、长城等国内外传统车企纷纷入局共享出行,共享汽车或将成为车企下一个增量新风口。但要想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仅仅以车型导入为目的短视思维已经过时,更加专业的“定制化”趋势正在到来。

汽车之家

30秒读懂原文:

  ●在车企从传统制造商向出行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的过程中,单纯以车型导入为目的出行平台将逐渐丧失竞争力,定制化正在成为共享汽车新趋势。

  ●从车辆属性、成本、安全、用户体验等维度来看,定制化车型相比私家车更适合于共享出行,当更多车企向“定制化共享出行”布局,2020年或将成为国内共享出行的真正爆发时间点。

  ●相比于服务车主的私家车,定制化车辆主要为了乘客的安全和舒适度服务,因此车辆在平台、空间、内置设备、联网服务等方面都与私家车有所不同。

  “车企不做出行市场,眼是瞎的”,这是吉利旗下曹操专车的董事长刘金良对于出行领域重要性的判断,在他看来,仅为私家车服务是传统制造商的思维,布局出行则是车企创新转型的必然,而且作为创新的关键之一,定制化车型会是曹操专车布局的重要依托。事实上不仅仅是曹操专车,汽车之家编辑经了解后发现,北汽、上汽、长城等车企都已围绕共享汽车开启了“定制化制造”方案,而作为国内最大的网约车平台,滴滴也已经与车和家等车企达成合作,未来陆续推出定制化的网约车。显然,定制化正在成为车企布局共享出行的重要途径之一。

汽车之家

这三个原因,预示共享汽车风口已来

  私家车主要为了车主服务,但网约车车辆则是为乘客服务。然而,为什么“突然”之间,车企也开始向为乘客提供定制化服务,这是一个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首先与大环境即车市销量遇冷有关。据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1-10月,乘用车共销售1930.40万辆,同比下降1.02%,从目前的情势判断,中国全年车市销量将出现20余年来首次负增长。面对车企对销量的担忧,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在接受汽车之家编辑对话时认为,这种负增长是前几年车市激增的后遗症并且很可能继续持续下去,由于政府层面继续推出救市的可能性不大,因此需要依靠企业自身策略应对竞争。这样来看,车企从制造向出行服务综合提供商转型,将服务对象从车主向乘客扩展,或许也是应对策略之一。根据普华永道的数据,到2030年,美国、欧洲、中国出行服务市场将达1.4万亿美元(2017年为870亿美元),利润丰厚的出行服务或将有效弥补车辆销售额的下降。

  其次,与互联网的跨界合作推动共享汽车落地。“共享”的社会性质让车企在布局出行时必须想到安全、便捷等前提要素。而这种安全和便捷主要包括两点,对于有司机的网约车来说,先进的联网系统可以保证车企对车辆、司机进行有效定位、监控,最大化的保证乘客的便利和安全;而对于无司机的自驾共享来说,更先进的系统配备可以帮助用户通过最简单的方式实现操作、启动车辆,并且最大化防止车辆被偷被损。由于车企最擅长的是制造而非运营与服务,因此与互联网伙伴的合作成为了其布局出行的前提支撑,而目前来看,这种跨界融合正在不断纵深推进。

汽车之家

  再次则是四化的趋势。这一点无需赘述,我们已经知道,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代表的汽车“新四化”正在成为汽车产业转型的重要方向标,而在这其中,共享汽车显然也是车企需要考虑的重点。

私家车与共享“说拜拜”,车企为何转向“定制化”共享汽车?

  既然共享汽车是大势所趋,那如何布局且分得蛋糕则是车企需要重点考虑的。可以确定的是,单纯以车型导入和销售为目的的共享汽车很难走的长远,以至于就算可以实现左手倒右手的放量,依然无法解决那些更重要的问题:如何应对共享车与私家车在属性上的不同,如何有效降低成本、提升乘客体验以及最大化确保司机乘客的安全,而在这些方面,定制化车辆显然更有优势。

  第一,在车辆属性上,就像曾经的P2P租车无法被消费者广泛接受一样,私家车因其个性化的属性和贵重的价值而很难做到与他人共享,虽然网约车对于乘客来说只是分享了座位和路程,但私家车的服务对象仍然是车主而不是乘客,乘客感受到的舒适度十分有限。为此,滴滴出行副总裁杨峻此前在接受汽车之家对话时提到了滴滴与车和家的“定制化”合作,他提到:“刚开始大家都认为个人家庭的汽车和共享的汽车不会有本质的区别,但是共享单车还是给了大家一些不一样的思路,摩拜和ofo的自行车跟家里车是不一样的,比如为什么安装一个有GPS的电子锁?为什么用实心轮胎?为什么要更坚固耐用等等,汽车毫无疑问要比自行车复杂太多太多,它有上万个零部件,总要有人迈出(定制化)这一步。”据悉车和家为滴滴定制化的车辆将于2020年推出市场。

汽车之家

  第二,在成本方面,杨峻也提到了定制化会有效降低成本:“既包括我们的运营成本也包括用户的使用成本”。通过长时间的运营服务,滴滴已经大致了解了共享车辆需要具备的特点,因此在定制化过程中会有地放矢地控制成本。除了滴滴,另一家出行平台一点出行也在今年6月末与北汽银翔签署了定制化共享车型的合作,一点出行CEO高文心表示车辆采购占据共享出行整体运营成本约40%,是共享出行的痛点之一,而定制化车可以有效降低整体运营成本;而在车企层面,吉利曹操专车董事长刘金良也认同定制化是节约成本的很有效方法,目前他们一直在与吉利方面工厂和研究院保持对接,把其需求提供给对方,尽快落地定制化车型的运用。此外,背靠长城汽车技术和资金支持的欧拉出行也将由长城工厂定制化生产,同时使用长城汽车4S店销售网络和售后维保中心,以此控制成本。

  第三则是提高乘客体验,杨峻表示,未来其与车和家合作的定制车型会与传统私家车有本质的不同,会让乘客刚看到这辆车,就有“Wow”不一样的感觉。这既是定制化共享车的目标,也是它的动力所在。

  最后也是最为重要的,则是安全方面。由于共享出行具有社会运营属性,也属于民生工程,因此安全是一切的前提。无论是对于乘客、司机还是车辆本身,为此,在车内放置有效的安全设备可以有效提升安全性。上汽旗下的分时租赁品牌EVCARD负责人曹光宇也在近日告诉汽车之家,为了在安全、可靠性和成本上更有保障,EVCARD的定制化车辆正在上汽的宁德工厂生产,车辆定位主要为两门两座车,预计在2019年第四季度推向市场。

汽车之家

专为共享而生的车与私家车有哪些不同?

  目前来看,定制化车型最早在各平台推出的时间大概会集中在2020年前后,因此在提到车型具体特点时,很多平台和企业给出的只是一个初步的判断,我们可以大概总结以下几点:

  首先,主要为新能源车。

  一开始,行业内普遍将新能源车用于共享出行的确有普及、走量、试水的成分,但事实上,杨峻认为新能源车做出行的确有其天然的优势:“又便宜又好”。即不仅在成本、电费上占据优势,还可以在不考虑发动机占用面积后有效发挥车的空间,将轴距进一步提升,他认为:“这就是平台技术带来的好处”。但由于滴滴的定制化车主要定位拼车,因此与专车、分时租赁等车辆对空间要求有所不同,EVCARD曹光宇就表示,其定制化车辆也会继续使用新能源汽车,但定位却是满足一到两个人自驾出行的两座小车,走小而多的战略。

  而在续航里程方面,定制化的共享车辆也要与现有新能源车不同,比如说大多数车企对新能源汽车的三包政策是8年12万公里,但这远远不能满足营运车辆的需求,为此滴滴计划将车辆可靠里程做到30万公里甚至50万公里,车厂面对家庭肯定不会做这种设计,但在共享出行领域,滴滴作为一个需求方有必要去推动这件事情。

汽车之家

  其次,构造上的更改。此前曾有消息称,滴滴与车和家的定制化车辆会取消副驾驶的座位,将其改造成放置行李物品的空间,虽然滴滴方面对此未置可否,但杨峻却自信的表示定制化车辆将会给乘客更为惊喜的感觉,其在空间上、舒适度上和上下车方便程度上都会大大改进。此外就像共享单车的思路那样,一些定制化的车辆会在具体细节上与私家车有所不同,例如内部座椅将更耐脏并方便清洁、内部空间要比同级别车型更大或更小、车辆轮胎要更耐磨、车身颜色要更丰富多彩,在车身上设计更多创新性的logo等等。

  再次,内置安全设备。

  一向以“公车公营+认证司机”的曹操专车在对乘客安全的服务上较为用心。一位曹操专车司机曾在与汽车之家编辑交流专车安全性时打开了副驾驶前方的一个储物格,里面是曹操专车特意为每个车辆安装的“黑匣子”,它可以记录每一次乘客上下车的时间、车辆位置、开关门次数等等,最大化地确保乘客安全。而对于分时租赁的共享车辆来说,车本身的安全也非常重要,首汽GoFun、上汽EVCARD都曾有丢车的情况发生。首汽GoFun CEO谭奕告诉汽车之家编辑,为了最大化保证车辆和驾驶员安全,GoFun的车辆都会配备三个摄像头,这也是营运车辆与私家车的不同所在。正如曹光宇所说的那样:“定制化车辆与面向消费者销售的私家车辆会有明显区分,但在安全性、可靠性上会更有保障”。

汽车之家

  最后,提升车联网技术和用户体验,向无人驾驶过渡

  将于12月14日在成都上线网约车业务的宝马虽然是首家在华取得该经营许可的跨国公司,但在中国激烈的竞争下仍然需要后发制人的独特之处。据悉除了会使用高端化的宝马5系轿车之外,其已经美国应用的“个性定制化”服务或将有所助力。而在吉利方面,曹操专车的新能源车也有一个“智能匹配”的功能,即会根据不同车辆的剩余电量来匹配订单,避免出现司机接单后发现电量不够的情况。此外,在与一些车企沟通时,他们也提到希望在出行方面实现一些更加人性化的功能,例如乘客上车后,系统会自动识别乘客身份,为该乘客提供专属化服务,例如空调温度、喜欢的歌曲的等等,而这不仅会大大提升用户体验,也有助于车辆达到更智能化的管理状态,并在积累中推进车企智能驾驶目标的实现。

  全文结尾:从成本、安全、用户体验等维度来看,真正想在共享出行上面长远布局的企业势必都会选择定制车这一路径,而不是单纯地将C端消费者的车辆直接拿来运营。随着2019年的到来,消费者将在大街小巷看到更多定制化的共享车型,而你们心目中专为定制而生的车辆该有什么特点,你们认为定制化车辆与私家车应该存在哪些不同?欢迎给我们投票留言~(文/汽车之家 才丽媛)


抢滩共享出行 定制化车型成车企新增量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评论
电动车车闻
更多精彩内容:
销量榜-市场热度
行情分析
文章标签: 行业评论 电动车车闻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