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高端对话 正文

陆对面|技术是“根” 奇瑞谈造车本质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6月2日,安徽芜湖。这是个普通的星期天,刚刚结束长跑的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健步走进奇瑞前瞻技术研究院,汽车之家董事长陆敏正在这里等他。“我们新车上市之前,总是要跑个几公里,几千号员工一起。”简单寒暄之后,尹同跃开始为陆敏讲解最新技术,同为汽车行业老兵,两人见面并不显生份。

  几天前,奇瑞的重磅车型新款瑞虎8刚刚上市。新车上市前的员工长跑,在奇瑞已经成为一个不成文的规定。这似乎在提醒所有人,上市只是一款产品生命的起点,要跑赢整个市场,必须要有足够的坚忍和耐力。就如同奇瑞在过去二十二年中所经历的那样。

汽车之家


  《陆对面》节目是汽车之家重磅打造的中国顶级企业家对话类节目,节目由汽车之家董事长兼CEO陆敏扛鼎出镜,对话最具影响力和话题性的车企掌门人,并以视频+深度对话述说企业家心路,希望通过与企业家的交流,以及对行业共性问题的探讨,挖掘企业背后的成长故事,解码企业家的商业洞察,为中国所有从事、关注汽车行业的朋友探寻产业发展之路及致胜未来之道。


  今年4月,包括尹同跃在内的几家传统车企掌门人走上央视《对话》节目,共话“消费升级下的汽车变局”。当车评人问及几位掌门人2019年销量增长目标时,大多报出的都是个位数,而尹同跃则有些“激进”地报出了30%,“我们今年想破100万台。”他在节目中表态。

  30%的增长目标并非口说无凭。尹同跃认为,在汽车市场环境不好的态势下,一些规模不大的小品牌将逐渐消失,空出来的那一部分市场往往被有准备的企业接收,这正是奇瑞的机会。正所谓“下完雪,麦子会长得更好”。

  事实上,在整体车市大盘“跌跌不休”的2018年,奇瑞集团销量总计75万辆,同比增长11%。2019年一季度,奇瑞集团累计销售汽车16.19万辆,同比增长2.9%。瑞虎系列、捷途系列月销量曾一度破万,成为奇瑞的当家爆款。

汽车之家

  近年来几经起伏的奇瑞,凭何在中国车市的阴霾中一路逆转?2019年初,奇瑞举办了一场“家宴”,把多年积累的体系力量总结为六道“菜品”:

  其一是青春运动设计,用全新的设计语言为旗下产品赋予新活力;

  其二是智能出行生态,发布“奇瑞雄狮CHERY LION”智能化战略品牌;

  其三是闪耀中国名片,连续16年位居中国乘用车出口第一;

  其四是创新研发体系,率先建立与国际接轨的正向研发体系和流程;

  其五是提升用户体验,从产品、技术、生活方式三个维度全面提升;

  其六是五大业务模块,包括传统奇瑞、新能源奇瑞、智能互联奇瑞、移动出行奇瑞、海外奇瑞。

汽车之家

  这其中,技术是奇瑞自创立之初的立业之本,每年都要投入销售收入的7%左右用于技术研发,奇瑞也是第一家通过自主创新掌握发动机、自动变速箱、底盘、发动机管理系统(EMS)以及平台技术的中国汽车企业。

  人人都打“科技牌”,奇瑞这张牌究竟有何独道之处?尹同跃向汽车之家解开了奇瑞研发体系的“功守道”,以及面向未来的技术布局。

汽车之家

一、没有发动机就没有奇瑞

  2009年1月,奇瑞公司凭借《节能环保汽车技术平台建设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这一项目通过高效内燃机、汽车传动与驱动等高新技术的系统实施,推动了汽车节能环保技术发展,打破了发达国家的技术壁垒。

  获奖的内燃机技术正是奇瑞的看家本事。早年在合资公司工作的时候,工程师出身的尹同跃就深感在核心技术上受制于人,这也造成他后来在整个造车体系中对技术的格外重视。用尹同跃的话来说,“先有发动机,后有了奇瑞”。

汽车之家

  2002年,奇瑞销量刚刚突破5万辆,跻身国内轿车行业“八强”之列,但由于购买的是外部发动机,不仅价格昂贵,而且不能满足产量需求。

  中国人做汽车的历史是绕着发动机走的历史,为了彻底打开这个“黑匣子”,2002-2003年期间,奇瑞委托奥地利AVL李斯特公司(以下简称“AVL”)设计了0.8-4.2升排量范围内的18款发动机,并派出二十多个业务骨干驻场学习。

  “我不是要一堆图纸,而要一个团队、一种方法、一个流程、一项标准,实际上是要一种能力。”经历过中国汽车工业初期“缺重少轻无轿”的艰难岁月,尹同跃很明白输血式疗法治标不治本,唯有师夷长技以治夷。

  尹同跃走的这一步,在当时看无异于一场“豪赌”,与AVL的整个合同金额高达8800万欧元,几乎相当于奇瑞的全部家当。但从那时候起,奇瑞就决心走“正向研发”的路子,这在当时的中国品牌中可谓是一股清流。

汽车之家

  尹同跃为发动机技术下血本的故事还有很多。至今为人津津乐道的还有一台价值4000万元的照相机。它能以纳秒级的精确度,观察在极高速进排气情况下发动机内部的燃烧情况,对于研究如何提高发动机热效率有极大的帮助。

  这台当时全国唯一的照相机至今还在奇瑞光学动力实验室发挥作用。奇瑞最新一代发动机热效率已经达到37.1%,其中必然少不了它的功劳。

  “十几年前,奇瑞很穷,但是在研发设备上,一点也没吝啬。我们在为行业赌,为国家的民族工业赌。”尹同跃说。

  与之相应,奇瑞发动机部门到2003年底就建立起一支多达200人的技术队伍,奇瑞汽车也迎来了最为黄金的十年,陆续推出奇瑞QQ、东方之子、瑞虎等车型,并在2007年8月成功下线第100万辆汽车。

汽车之家

  时至今日,奇瑞发动机技术已经进化到第三代。刚刚上市的新款瑞虎8配备的就是这一代的1.6TGDI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97马力(145千瓦),峰值扭矩为290牛·米。同样配备1.6T动力的奔驰C180L最大功率为156马力(115千瓦),最大扭矩为250牛·米。简单对比来看,奇瑞这款发动机在升功率、升扭矩方面,已经比肩合资/进口车。

汽车之家

  “第三代发动机,我们也可以称作是末代发动机。再往下走,已经想象不出还有怎样的汽油发动机。”对于尹同跃赞不绝口的动力,陆敏也专程在奇瑞汽车的龙山实验跑道上,对同样搭载该发动机的星途进行了试驾。综合汽车之家用户大数据以及陆敏亲自试驾的感受,动力性能强是瑞虎8和星途获得最多的正面评价。

汽车之家

  除此之外,这款发动机的智能燃烧系统、热管理系统、增压技术、降磨擦与轻量化技术的表现也同样可圈可点。

  “有人说我们中国人很短视,都在做应用型开发,奇瑞一定要扎根做基础型的研发。”尹同跃把今天的成绩归功于长期以来的坚持。

  当其它企业追求合资模式时,奇瑞在潜心做自主研发。有意思的是,当初奇瑞与捷豹路虎合资项目,某种程度上也得益于发动机技术。不得不说,是技术实力让奇瑞在合资项目中享有了更高的话语权。

  当然,无论对于业内还是消费者,评判一款汽车产品的优劣,技术是否出众只是诸多关注点之一,能否“抗造”才是决定其在市场上能否获得成功的更重要因素。根据公开数据显示,奇瑞目前的IPTV(千台车故障数)指标已具备赶超合资品牌的实力,也正因如此,凭借良好的产品可靠性,奇瑞发动机还走出国门,出口到美国、意大利和日本等发达国家市场,正在洽谈的国内/国际上的合作项目多达十几项。

  发动机只是奇瑞核心技术研发的一个缩影。目前,奇瑞已经形成了从整车、动力总成、关键零部件开发到试制、试验较为完整的产品研发体系,拥有四大产品平台,包括M1X、T1X、M3X以及新能源汽车专属平台。CVT变速箱技术荣获“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还建立了中国首个由企业创建的国家级汽车实验室“汽车节能环保国家工程实验室”。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