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从投资滴滴说起 丰田移动出行生态初探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就在7月底,丰田投资滴滴的传闻最终得到了证实。据丰田发布的信息显示,丰田将对滴滴进行6亿美元的投资,其中部分资金将用于双方与广汽丰田共同成立合资公司,并为平台司机提供汽车相关服务。

汽车之家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丰田第一次对出行领域巨头进行投资。在全球范围内,丰田已然对Uber、Grab等出行领域巨头进行过资本投资,还曾加入由软银发起的移动出行公司Monet。而随着对滴滴的投资,丰田全球出行版图已覆盖北美、日本、东南亚和中国。

  而除了在移动出行领域的投资之外,丰田在自动驾驶、人工智能、大数据、汽车共享等方面的投资也与日俱增。那么,丰田向众多前沿产业投入巨资到底意欲何为,这些前沿产业又能够为丰田带来哪些现实意义,希望能够通过本文为大家带来一个初步的认识。


30秒读懂全文:
1.丰田投资滴滴是想要将其移动出行服务平台与移动出行服务在中国进行落地,从而进一步实现其全球移动出行版图的搭建;
2.丰田移动出行战略及布局的核心是移动出行服务平台与移动出行服务,同样也是丰田能够实现向移动出行服务商进行转变的基础;
3.丰田想要打造的终极移动出行愿景到底是什么?


从中国到全球打造移动出行版图

  丰田与滴滴产生交集,最早或许要追溯到2018年的CES。在2018年1月的CES上,丰田发布了其e-Palette概念车,这一概念车能够基于丰田移动出行服务平台(Mobility Services Platform ,简称MSPF)在未来为终端用户提供自动化的移动出行服务(Automated Mobility as a Service,简称Autono-MaaS),彼时滴滴则成为丰田移动出行服务生态当中的合作伙伴。

汽车之家

『丰田e-Palette概念车』

  随后的2018年4月,滴滴在中国成立“洪流联盟”致力于共同打造汽车运营商平台,丰田成为其中的一员;而在今年的7月份,丰田向滴滴投资6亿美元,双方的合作则从业务层面直接上升至资本层面。那么问题是,如果从开展业务的角度,丰田不一定需要对滴滴进行资本投资,那么资本投资背后,丰田的思考是什么呢?

汽车之家

『丰田对滴滴进行资本投资』

  从官方的回应上看,在丰田投资滴滴之后,丰田与滴滴的合作将不仅仅局限于e-Palette,MSPF平台价值链当中的车辆管理/维护、金融保险、车辆融资租赁也将融入丰田与滴滴的合作当中。简单点说,就是将丰田汽车的产品出售给滴滴,而复杂一点说就是将滴滴纳入丰田的MSPF移动出行平台,进而实现丰田MaaS移动出行服务在中国市场的落地,也就是塑造丰田移动出行的“中国版图”。

丰田在全球移动出行平台投资情况概览
移动出行平台时间投资金额意义
Uber2018.85亿美元整合双方在移动出行领域的技术,并实现双方移动出行网络的整合
2019.410亿美元联合软银、DENSO对Uber进行投资,丰田与Uber将在自动驾驶硬件方面进行深入合作
Grab2018.610亿美元对Grab进行投资与合作,能够让丰田移动出行布局对东南亚八个国家和217个城市进行覆盖;双方尝试在出行数据、汽车金融、汽车保险等方面进行合作
Hui2018.7不详联合经销商Servco打造共享汽车平台Hui,对共享汽车业务进行试点
Getaround2016.10约1000万美元联合Getaround在美国进行汽车共享业务试点
Monet2018.10

与软银联合投资

20亿日元

打通丰田移动出行服务平台与软银物联网平台,吸纳马自达、日野、本田等日本车企共同打造移动出行服务平台
汽车之家行业团队制表

  实际上,丰田在其他区域市场也是同样的做法。比如投资北美出行巨头Uber/汽车共享公司Hui/租车公司Getaround,投资东南亚出行巨头Grab,参与日本本土的移动出行公司Monet等等,而通过投资这些公司,则能够迅速为丰田打造MaaS移动出行服务的“全球版图”。

汽车之家

『丰田全球移动出行版图』

丰田移动出行生态的两大关键词

  实际上,想要理解丰田移动出行的商业逻辑,有两个关键词需要进行一番解释,首先是上文提到过的MSPF。

汽车之家

『丰田MSPF平台』

  MSPF是丰田于2016年打造的全球性移动出行服务平台,以丰田智能中心(Toyota Smart Center,简称TSC)、大数据中心、金融服务中心三大中心为基础,通过智能钥匙箱(Smart Key Box ,简称SKB)、驾驶记录仪(Trans Log)等技术或端口,最终成为为汽车共享公司、汽车保险公司、汽车租赁公司、出租车公司、政府研究机构等提供服务的平台,而丰田则为这些公司提供搭载数据通讯模块(DCM)的汽车产品(所以说投资滴滴也存在向滴滴出售汽车产品的商业模式)。

汽车之家

『MaaS实际上就是万物皆可与出行相连』

  然后是MaaS,从字面上的意思来理解就是“出行即服务”。据相关资料显示,MaaS的概念最早脱胎于旅游行业内的“智能信息助手”概念(intelligent information assistant),在一个运输供应商平台上,用户能够在这一平台上进行与任何与旅行相关的用车服务、预定酒店、购买保险等服务。而随着BlaBlaCar(2006年成立的拼车平台)、Uber、UbiGo(2014年成立的汽车共享/租赁平台)等平台的崛起,MaaS概念最终发扬光大。简单点说,MaaS就是所有与出行相关的业务都可以变为服务,而服务则意味着收益。

汽车之家

『丰田汽车董事长丰田章男』

  了解了这两个概念之后,对于丰田董事长丰田章男于2018年提出“丰田将向移动出行服务商转变”这一改变的商业逻辑可能就比较清晰了。通过MaaS这个移动出行服务理念以及MSPF这个能够实现MaaS理念的平台,丰田移动出行生态的基础商业闭环才得以搭建完成。

最终的移动出行生态是什么?

  当通过MaaS及MSPF塑造了基础的移动出行闭环之后,丰田最终的移动出行生态会是什么样的?也许Autono-MaaS(自动化移动出行服务)就是其未来的愿景,而丰田在自动化领域也早就开始了布局。

汽车之家

『丰田至少投资了20家前沿科技初创企业』

  在全球范围内投资移动出行巨头的同时,丰田在自动驾驶、智能网联、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人、云技术等前沿科技领域的投资也十分可观。比如,丰田研究院(TRI)旗下的风险投资公司Toyota AI Ventures就投资了超过20家前沿科技初创企业。

  通过投资这些企业,丰田能够在短时间内获取到包括自动驾驶、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而这些技术则是丰田最终实现其Autono-MaaS业务模式的基础所在。

汽车之家

『通过技术的整合丰田能够迅速实现自动驾驶的愿景』

  从全球车企目前的动作来看,有越来越多的车企意识到向移动出行服务商转变的重要性。自2015年开始至今,几乎所有的汽车品牌或多或少都曾提出过要向移动出行供应商转变的愿景,但从丰田打造的移动出行商业模型上看,丰田似乎已经走在了前面。

编辑观点:

汽车之家

『丰田对于移动出行生活的愿景』

  当你从睡梦中醒来,你所定制的e-Palette已经在家门口等你,而车上会有你已经选好的早餐,或许你还能在上班的路上健个身;当你开始上班,e-Palette已经开始化身快递员分发快递或者成为货运车辆;假若你上班时生病,已经换装医疗诊断模块的e-Palette又能够为你做最紧急的医疗服务....这就是丰田所构想的Autono-MaaS业务模式,但这种人车生活最终会成为现实吗?也许时间会给我们答案。(文/汽车之家 王林)

从投资滴滴说起 丰田移动出行生态初探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商业模式
整车
更多精彩内容:
销量榜-销量展望
年终纪事
文章标签: 商业模式 整车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