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对话傅立志:设计要具备领跑者的心态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在此次818全球汽车产业创新大会上,来自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的傅立志教授参与并主持了第二分论坛。作为一名在汽车设计界浸淫多年,有着丰富从业经历的专家,对于如今汽车设计的趋势如何判断?未来汽车设计的方向是什么?就这些问题,我们对其进行了对话。

汽车之家

中国品牌的造型设计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话题首先从如今中国汽车行业中备受关注的中国品牌说起。傅立志先生有着完整的国际汽车设计专业的教育,并且在海外大型跨国车企有着丰富的从业经验。那么从一个国际化的视角来看,如何评价如今中国品牌的产品,它们有哪些亮点,以及有待提升的地方?

  傅立志教授说到,从造型的角度来说,在表面上我们的中国品牌已经跟国际前沿的老牌公司事实上真的已经同步,没有落后他们多少。但是如今的汽车设计已经不单单讲究“颜值”,而是需要智商、情商与颜值三个核心齐头并进。其中“智商”指的是车辆的硬件配置,“情商”说的是情感的满足,而“颜值”说的是车辆的造型。也就是说,汽车设计如今已经不单单是造型设计,而是需要多方面“跨界”齐头并进的综合性工作。所以我们不能局限于眼前,而是需要具备领跑者的心态,将目光放长远,真正洞察未来消费者对于设计的需求和趋势,建立品牌和真正的硬实力。

  “这就是领跑者心态,因为没有人胜过你。以前的工作很简单,把领先者或者有一群领先者,把他们所有的资料记录好拿下来,我们仔细的研究,你就可以跟它们接近。可是一旦你真正跟他们在同一个级别以后,光这样是不够的。”

汽车之家

『傅立志接受汽车之家记者对话』 

设计需要紧跟消费者的消费习惯

   时代在变,汽车的主流消费群体也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那么在傅立志教授看来,汽车消费者的审美或者消费习惯又有哪些变化?

  傅立志教授从亲身经历讲起:即便是在他周围不同出生年代的大学生们,他们的审美、思维结构甚至是价值观都有着显著的不同。在他看来,现在的年轻人,尽管想要享受汽车所带来的自由感,但是对于靠驾照,对于驾驶一辆汽车的兴趣却明显的在降低。这对于如今的汽车从业者来说,即将要面临巨大的挑战。

  这其中一部分应该归因于技术的进步:由于技术的进步,如今的年轻人对于“乐趣”有着非常多元的需求,而驾驶所带来的快感往往就会被“稀释”。随着5G以及AI(人工智能)技术的普及,将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巨大的变化,而汽车所扮演的角色同今天相比也会有显著的不同。

汽车之家

『未来自动驾驶、共享化的普及,汽车的使用场景和商业模式将会有显著差别』

  尽管如此,人们对于汽车设计,对于审美的需求不仅没有降低,反而结合时代背景,有了新的变化:从前汽车作为一件私有商品,人们对于汽车的审美是拥有式的,人们需要的是优雅、经典的设计。而随着新的技术、场景和商业模式的出现,未来汽车共享化将是一大趋势。届时汽车的使用方法和场景都同如今有着巨大的变化。但是共享化不代表低端化,反而在非常短的接触时间内,如何将用户体验做到极致,是未来汽车设计需要考虑的课题。

  就像如今的酒店、飞机,本质上来说都属于“共享”的商业模式,但是它们给顾客提供了非常多元化的体验,从顾客角度来说,审美和体验相较拥有式审美就有着显著差异。

  而至于5年后主流的汽车消费者,可能就从“九零后”变为“零零后”,今天有零零后,那还会有一零后。但是他们其实是随着世界格局,文化经济等背景环境结合和变化,而我们过去传统汽车企业里边的经营者,或者是研发中心对于下产品定义的这群专家,事实上有些跟不上这个速度

总结:

  从对话中我们可以看出来,尽管是设计界的“元老”,但是傅立志教授的理念却十分地“与时俱进”且前瞻性十足。的确,在如今纷繁的市场中,如何做到创新求变,摸准时代的脉搏,具备“领跑者心态”,往往就是引领企业走向成功的“指南针”。(对话/汽车之家 苗帅 整理/汽车之家 王兴宇)

对话傅立志:设计要具备领跑者的心态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更多精彩内容:
电动车车闻
人物访谈
整车
新技术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