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人物对话 正文

对话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总经理杨大勇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人物对话]  在2019年成都车展上,汽车之家有幸对话了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大勇先生。具体对话内容如下:

汽车之家

  车评人:欢迎杨总接受汽车之家的对话,咱们先就行业的问题进行一下探讨,您觉得新能源汽车市场现在发展机会怎么样?

  杨大勇:新能源汽车总体判断一定是未来大的方向和趋势,这个判断无论是基于国家战略还是消费需求,还是智能化的需要都是大势所趋。对此判断,我们深信不疑,否则不会把新能源部门成为独立法人的部门,关键的要素是未来实现的目标,这是三个要素:

  第一,消费者的要素,如何让消费者打消他对于新能源汽车在质量、安全、续航、后市场等一系列的问题。我们必须要进行商业模式呈现,才能消除消费者的戒心,放下戒心之后,才能真正喜欢你,爱上你。

  第二,技术的进步,从目前来看,新能源汽车市场,尤其是电动车经历了几轮的技术发展,有一个现象,自2017年以来,基本上一年增加100公里续航,17年是300多公里续航,18年400公里续航,今年已经有500公里续航,明年包括长安新能源有600公里续航的产品上市,并不是说续航越高越好,达到600、700基本上达到合适的状态,盲目追求续航里程意义不大。这样的情况下如何保证质量和安全,把这些做足了,才能让消费者对这个产品真正放心。另外比较热的电池,燃料电池,包括未来的石墨烯电池,每一次技术的革命需要的技术沉淀比较长。有了这样的预期预判,我们仍旧是推动行业前进的力量。

  第三,成本,暂时现象是,电池代表整车的成本在这几年飞速降低,过去是以年度价格为单位与供应商谈。现在电池领域不一样了,和供应商谈电池的价格是以季度来谈。比如说长安新能能源和某电池企业聊明天电池价格,他会给一季度、二季度、四季度价格,每个季度不一样。电池很多芯片,但凡有一个芯片降一分钱,整个降价就会很多,不可小觑。每一分钱都去比较,为消费者降低购买门槛去努力。电池降价的空间会很大。

  这三个方面不断通过技术,通过商业模式,通过我们的规模成本的降低,实现了消费者的期望值,就一定能够在某个时间点形成电动车对燃油车的全面对决,而这个时间点,我认为应该在2023年左右。

  车评人:刚才您也谈了非常重视新能源,把新能源从一个业务成为独立的公司去做,2017年实际上推出了很大的战略叫“香格里拉伙伴计划”,这两年长安新能源如何构建的生态圈?

  杨大勇:为什么要推“香格里拉伙伴计划”,因为在新能源领域里面构建新的产能量、新的技术模式,里面很多是我们不懂的,因此我们打破原有的主机厂和零部件关系,新的零部件、新的人才会进来,原来很少用电化学的模式,现在有很多的电化学模式在做。今天飞速发展的年代,用什么样的方法才能更加高效、节约的迎合这种趋势,实现我们的目标,唯一的办法就是实现新型朋友圈,实现跨界联盟,形式合力,用最高效的方法实现我们的想法。

  对于汽车这个传统古老的行业,这种突破是难能可贵的,具体到“香格里拉伙伴计划”的下面,构建很多的子联盟。消费者关注的充电桩的事,充电桩多与少决定了消费者充电的便利性,因此,我们也很关注充电桩,只有把销售的区域方向和客户建充电桩结合起来才有意义。因为,你建充电桩一定是把车卖到那里去建,如果销售的地方是东方,你到西方去建充电桩没有意义。市场就是战略结盟。

  新能源汽车和燃油车不一样,现在新能源是充分电池改造,油改电,有很大的弊端,本来平台是为发动机服务的,这个不通用,为降本维修带来很大不便利,不匹配。要推储物电的专用平台,以电池布置为核心,标准的电池谋划,确定好有轮胎,有一系列的内外室的布局。设计理念不一样,我们大型车的充电平台目前正在研发当中,这个平台的研发也是我们朋友圈合作的结果,主要是由长安汽车联合华为,还有一个世界知名的零部件提供商,我们三方一起打造这个平台,发挥各自的优势。纯电平台也能成为跨界合作的境界。

  第四,我们正在和世界先进的零部件企业来打造IGBT,大家知道是芯片的一种叫法,决定电控、电池管理的是芯片的技术,谁拥有这些技术,谁就不会受制于别人。我们在IGBT方面布局,通过与世界上水平很高的IGBT供应商一起,半导体和IGBT一起联盟,没有朋友圈,没有合作联盟,要不就过分依赖于别人,朋友圈把利益连成一体,这个才能现阶段或者是下一步做事业正确的打开方式。

汽车之家

  车评人:很多企业在开放合作,您刚才也提到今年新能源汽车经销越来越激烈,您认为下半年怎么做,怎么应对市场,如何迎合市场?

  杨大勇:个人觉得再好的市场毕竟是外力,外力只能短期发挥作用,对企业不会贡献太大的力量,补贴的退坡,面临短期的压力,补贴退坡以后,整个行业的价格没有上涨,一个企业在单产品上承受巨大的亏损压力。长安新能源果断在6月底停止了奔奔和另一款汽车,造成我们利润的损失,当下产品不够丰富,市场主要倾向于2B端的时候,要提升销量。到下半年或者明年初要投放四款全新产品,包括奔奔的换代,CS15换代,逸动的换代,CS55纯电版,这四款车基本对个人用户,不能把所有的宝压在营运端,还要在客户端开创市场。通过四款车覆盖微型车小型车市场,对消费者选择更加广,我们的产品系更加丰富。我们会在市场上有更好的表现。

  车评人:您谈技术的时候提到,未来的固态电池,比较火的氢电量,今年在智博会上展了CS75的车,在氢燃料电池上什么突破?

  氢燃料一直比较火,很多人关注,我们比较谨慎,可以说是谨慎地乐观,我们长安新能源研究比较早,有一些东西,是有竞争力的。目前判断氢燃料电池短期至少五年之内产业化的可能性不大,对于大型商用车,比如大卡车是有可能的,但是在私人用户市场上五年之内难以实现产业化。甚至十年之内都要打问号,涉及到产业链长,布局比较大,从十年来看,燃料电池是继电动车之后,又一个路线方式,这两个会相辅相成,燃料电池是在纯电动车的基础上增加的方式。长安新能源主攻增程式,解决了电池的研发问题,也解决了在电动车上覆盖燃料电池发动机。这样的话,对于产业化会快一点。这样从这个阶段再往前推动,逐渐逐渐做全功率的,全功率实现以后,电池逐渐减少,用燃料电池发动机直接呈现。长安新能源有专门的团队在研发,下一步寻找产业里面优秀的跨国公司继续合作共同研发燃料电池。燃料电池是方向,并不能急,我们应该做好基础储备,随时洞察市场需求,最后以产业化号角的吹响全面引爆燃料电池,为未来打下好的基础。

汽车之家

  车评人:您谈到可能十年之内燃料电池并不是很完善,假如说未来产业已经完善以后,氢料电池是替代还是并行?

  杨大勇:我个人认为是并行,氢燃料电池可能应用场景会在大型车和商用领域比较看好,固定的路线上做加氢站比较方便,电池是卖给私人路线的,没有固定路线的,需要大量的充电桩,肯定要比加氢站容易多。这样做一个互补。

  车评人:您是我们第一个受访者,网友比较关心的问题中选择一个问您,造车新势力,现在发展势头比较猛,我们是传统的车企,如何看待双方的竞争?

  杨大勇:我们对他们的加入表示欢迎,正是因为有新势力的加入,带给了整个汽车行业一些新的理念,新的思想,新的方法,新鲜的血液,活跃了整个市场。我们双方应该合作,如果都是把彼此视为对手而不合作,我认为既是对传统企业的损失,也是对新势力丧失了一个机会。新势力带来的是理念,是资本,是一些好的方法论,但是他们在汽车这个行业里面毕竟根扎得不够深,经验曲线不够强,汽车经验曲线的累计不是挖几个人,要想走得更远,必须要对汽车有足够的了解,尤其是汽车的行驶技术、机械技术、底盘等等。这些都是传统的汽车厂商经过多年累积出来的,对双方都有利的点就是合,斗就两伤。我呼吁有机会和传统车企放下彼此成见主动拥抱,并且希望新势力汽车和我们合作,双方形成合力一起走向国际奔向更好。

  车评人:希望您能给下一个对话者提一个问题,下一个是奇瑞的黄总,提一个你想提的问题。

  杨大勇:现有的产品和技术下,用什么样的营销创新的模式,能够让消费者更容易来接受新能源汽车,是希望在营销的商业模式方法能够有所创新吗?如果是懂产品,不懂技术如何接受新能源汽车,请同行来帮我解惑,谢谢。

  车评人:谢谢。

对话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总经理杨大勇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人物访谈
更多精彩内容:
中国品牌在海外
新能源
产品解读
文章标签: 人物访谈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