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高端对话 正文

陆对面|黑马如何养成?建国谈发展之道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2018年11月24日,对于东创建国汽车集团(以下简称东创建国)意义非凡。这一天,宝马摩托车品牌完成在东创建国天府园区地入驻。作为东创建国引入的首家摩托车品牌,宝马摩托车4S店的开业意味着,专情于汽车销售业务的东创建国正式杀入高端摩托车这一蓝海市场。

  2019年3月,在吸纳一定数量的摩托车用户后,东创建国特意为这些忠实用户组织了一场名为“摩托骑士邂逅万亩花田”的主题活动。尽管时值初春,寒风料峭,但仍有不少宝马摩托车骑士争相参与,甚至一些年仅七八岁的“小骑士”也沉浸其中。

汽车之家


  《陆对面》节目是汽车之家重磅打造的中国顶级企业家对话类节目,节目由汽车之家董事长兼CEO陆敏扛鼎出镜,对话最具影响力和话题性的车企掌门人,并以视频+深度对话述说企业家心路,希望通过与企业家的交流,以及对行业共性问题的探讨,挖掘企业背后的成长故事,解码企业家的商业洞察,为中国所有从事、关注汽车行业的朋友探寻产业发展之路及致胜未来之道。


汽车之家

  实际上,东创建国在摩托车业务上的野心远不止于此。在宝马摩托车品牌之后,哈雷戴维森品牌也进驻东创建国天府园区,而未来一段时间内还会有更多的摩托车品牌被引入东创建国。

汽车之家

  从传统汽车销售业务杀入高端大排量摩托车业务,这是东创建国董事长黄建国又一次全新尝试。在东创建国创业史当中,还有不少创新都源自于黄建国。而正是依托于这些创新的尝试,东创建国才得以成为一家年营收超过300亿元、综合排名全国前十五位的经销商集团。

  创业二十余载,黄建国如何看待过去,又如何看待未来?东创建国成功的“捷径”是什么?9月3日,在一场细雨过后,黄建国与汽车之家董事长陆敏聊了很久很久。

■一匹逆势增长的黑马

  今年4月,在上海车展开幕前夕,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汽车经销商商会发布了《2018汽车经销商对厂家满意度调查报告》。调查报告显示,2018年有53.5%的经销商出现经营性亏损,有27.1%的经销商在2016至2018连续三年亏损。而在5个月之后,广汇、中升、永达、庞大等8家上市经销商集团发布的半年报显示,有5家经销商集团出现净利润下滑,比例超过60%。

汽车之家

  也就是说,在中国汽车市场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下,作为车市晴雨表的经销商对于车市压力的感知来得更为直接一些。行业压力客观存在,但并不意味着所有经销商集团的生存状态都受到了影响。作为西南市场知名经销商集团,东创建国仍旧保持了不错的发展速率,堪称是业界黑马。

汽车之家

  按照东创建国的官方数据,今年上半年,其整体销量增长10%,利润增长15%,且利润当中有80%来自新车销售之外的衍生板块。在全国汽车经销商集团当中,能够实现上述增长速率的并不算多。而在新车销售板块,除了业内公认的豪华品牌,一些稍显弱势的汽车品牌,东创建国也能够做出不错的利润率。

  东创建国实现逆势增长的诀窍是什么?对于陆敏抛出的这个问题,黄建国的回答很实在,“其实并没有什么诀窍,就是要服务好用户,一步一个台阶才行。”

汽车之家

被逼出来的东创建国

  说起东创建国,成都人并不陌生,它与三和、申蓉一样,都是成都本地规模较大的汽车经销商集团。有意思的是,东创建国虽然名头响,幕后的发展故事却鲜有人知。就如同所有经销商集团一样,东创建国的发展历程也伴随着种种困难与挫折。

汽车之家

  1995年下半年,“从传统计划经济转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号角从中央吹向全国,政策上的春风让早就开始松动的“市场经济”更加活跃,几乎所有心思活络的年轻人都在想着如何利用经济体制转变带来的红利,其中就包括身处四川省眉山县太和镇的黄建国。

汽车之家

  按照黄建国的描述,其最开始是追随父亲做化妆品生意的,且生意做得不错,在眉山县很有名气。但一次偶然的买车经历,让黄建国发现原来汽车销售行业的利润如此丰厚。一辆丰田车能卖到五六十万,而一辆车的利润就能达到二三十万。恰恰是这种最为原始的欲望,驱动着黄建国杀入汽车销售这一行。

汽车之家

  回到眉山,黄建国以5000元/亩的价格买下了十亩荒地,平整土地、搭建厂房,几乎所有的工作都需要黄建国及其团队亲力亲为。但当汽车卖场如期建好,之前答应会在卖场里摆车销售的省机电、市机电等掌握车源的国有企业却食言了。

  三个月的时间,黄建国的汽车卖场没有卖出去一台车。遭此变故,黄建国却并未退缩,反而越挫越勇,因为在黄建国的骨子里就没有“认输”两个字。当黄建国用尽各种办法解决车源,并成功开始走量时,此前食言的那些企业开始相信黄建国确实有做好汽车销售的实力。

汽车之家

  收获成功的黄建国又开始酝酿着更大的动作,但现实却给了他当头一棒。1997年,鉴于眉山县对进口车有特殊政策,看准机会的黄建国夫妇一下投入了五六百万杀入进口车市场,没想到政策突变,所涉进口车全部被没收,投入的资金也全部打了水漂。

  就像此前遇到挫折时一样,“赔钱”并没有打倒黄建国,调整心态、稳扎稳打,黄建国再一次挺了过去。截至1997年年底,黄建国的建国汽车有限公司已经成为年营收达到了1.3亿元的大公司。

汽车之家

  种种过往给黄建国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记忆,而为了让更多的员工及用户了解东创建国创业背后的艰辛,黄建国决定将一些具有历史意义的老照片、老物件儿陈列在东创建国的“用心故事馆”内,其中就包括之前提及的眉山建国汽车有限公司成立时手写的营业执照、黄建国夫妇平整土地的老照片、一个被撬过的老式保险箱等等。

汽车之家

  用心故事馆当中陈列的只是东创建国创业史的一部分,而更多的历史细节则深藏在黄建国的心中。比如“出道”时,黄建国曾屡下海南寻求海马汽车的合作,却被拒之于门外;比如在进入成都市场时,黄建国受到本地经销商的联合抵制。

  黄建国的创业历史从来不缺少挫折,但与其他创业者不同的是,黄建国始终认为自己能够成就一番事业,遇到问题便解决问题,从未被困难压倒。

汽车之家

  “没有办法,那时候是被逼的,现在做企业也是一样,企业不好的时候被逼着解决问题,好的时候就要有危机感。”谈及创业艰辛,黄建国却没有太多的抱怨。而黄建国早期的创业经历则给陆敏留下了深刻印象。在陆敏看来,虽然几经波折,但黄建国每一步都踏准了节奏,这是相当不容易的。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